高考网
广东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广东站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3年广东高校新增124个专业 以应用型居多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5-07 17:36:05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广东共有124个新设专业通过备案或审批,今年起可招生。

  根据通知,本次公布的2610个经教育部备案的专业,以及53个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和7个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新专业,可自2013年开始招生。另有全国60多所高校的258个专业未获教育部批准,其中包括高尔夫产业管理、全球健康学、网络安全与执法、老年工程等较“新鲜”的专业。

  会计学等热门专业受限制

  近年来,经管类、医药类等成为高考填报炙手可热的专业,各大高校的此类专业往往人满为患,剧增的毕业生实际就业并不理想。一些高校尽管师资各方面并不成熟,但是为赶热潮纷纷申报开设此类专业。

  2012年度教育部的审批结果显示了教育部对此类热门专业的调控。此次广东有9所高校的10个新设专业未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其中财会类有5个,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的会计学,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的金融学等;医药类有3个,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广东海洋大学的水生动物医学等。

  新增专业以应用型居多

  此次获得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本科新专业仅有7个,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康复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阿姆哈拉语和吉尔吉斯语、上海海洋大学的水生动物医学、浙江大学的生物医学、云南中医学院的傣医学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的陶瓷艺术设计。

  广东本次有122个新设专业经备案可招生,2个控制点专业获得审批,在获准招生124个专业中,以应用型居多。如华南理工大学新设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制药;暨南大学新设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制药、税收学等5个专业。

  省属高校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次新设了柬埔寨语、老挝语、缅甸语3个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在汕头大学和广东药学院同时获批。

  二本高校是此次新设专业的主力军,共107个新设专业,物联网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实用的理工类专业占据主流。另外,影视传媒类专业也不少。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百科词条:2013 广东 高校 专业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