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之全过程人民民主!(考点清单+典型习题) 1

高考政治之全过程人民民主!(考点清单+典型习题) 1

来源:网络转载 2023-11-17 16:11:33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民主主体、覆盖领域和参与过程三个维度创造出了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新机制与新形态;将人民群众的意志贯彻到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将民主价值和理念科学有效地转化为制度安排和具体实践;丰富了人民民主的实现方式,提升了人民民主的运行质量,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新视野;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真切意志,迸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01

  知识清单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

  1、“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人民的民主。

  2、“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全链条,就是流程要“全”,在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各环节的实现上都要体现民主,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程序闭环。全方位,就是在领域和层次上要“全”,既包括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民主,还包括从中央、地方到基层的民主等,构成完整的民主政治体系。全覆盖,就是参与主体和内容要“全”,所有的地方、所有的人民、所有的事项都在民主实践之中,大到国家的立法,小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加以解决。

  3、“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4、“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区别于“西方式民主”而言的

  西方式民主以资本为基础、以金钱为保障和润滑剂。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了全体人民的真实民主,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西方式民主的基本运作逻辑是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能够保障全体人民的民主。西方式民主严重窄化了民主的过程,将民主单纯理解为“竞争性选举”,极大限制了民主发展的空间,削弱了民主的丰富性,在实践中带来了很多问题,连西方学者自己都发出了“没有治理的民主”感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高度重视民主的“过程”,强调人民的实质参与,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5、民主性质不等于民主程度,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①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民主的性质是指哪个阶级的民主,世界上不存在超阶级的民主。在当代就存在资本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广大人民当家做主。民主程度是指民主原则和民主精神实施的程度、状况和水平。民主的发展程度受社会条件的制约,民主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才能完善。民主性质是质的规定,民主程度是量的规定。同一性质的民主,在不同的国家中,在同一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民主发展程度存在着差异。民主性质的转变与民主程度不同步。

  ②我国的民主制度是新型的民主制度,是广大人民享有的民主。这种民主具有显著的特点是:民主具有广泛性,即民主主体及主体享有的民主权利具有广泛性;民主具有真实性,即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但是由于我国的经济、文化、教育水平还较低,因而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在某些方面还未得到实现,有待进一步完善。

  ③弄清民主性质与民主发展的区别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有利于认识社会主义民主在本质上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民主,认识无论资本主义民主如何完备,也改变不了其资本主义享有的民主本质。二是有利于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民主制度的重要性。

  6、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7、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使人民民主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实现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覆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主渠道。

  二、为什么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2、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

  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政治生活的需要

  4、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

  5、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

  三、怎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2、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4、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5、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激发民主活力。

  ①健全民主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②丰富民主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

  “选举民主”遵循的是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通过群众无记名或记名的投票,让每个人有机会公开公平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使民主权利得以实现。选举民主保障的是公民个人的选择权。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选举民主”的核心制度载体。

  “协商民主”遵循的是共识原则——人民群众中具有不同利益诉求的人,通过平等对话、讨论、协商,形成共识,而后所有人按共识行事。协商民主保障的是公民个人与组织的平等参与权和话语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协商民主”提供了制度载体。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③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⑤“协商民主”、“政治协商”、“民主协商”的区别。

  ⑴“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构成我国的两种民主形式。

  ⑵“政治协商”主要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政党协商、或者依托人民政协渠道同政协委员的政协协商;“协商民主”的渠道更宽,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可见“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⑶“民主协商”侧重于发扬民主,与专制、独裁相对应。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做主,这就决定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都要发扬民主,进行广泛的协商。不能由一部分人做决定。可见,“民主协商”具体通过“协商民主”、“政治协商”来表现。

  6、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①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立改废释纂,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

  ②要完善人大监督制度,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③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④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8、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拥有提案、审议、表决和质询权。要协助宪法和法律实施,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从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履职行权,再到人民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我国选举制度全流程、全方位贯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原则和要求。

  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作用,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系点建设,打造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9、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在不断探索并最终找到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

  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争得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政治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从此,中国人民开始真正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③党中央先后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型政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理念,大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力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

  10、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是来自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广大政协委员站在界别角度,代表界别群众,在政协舞台上发出界别声音,就是社会各方面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有效方式。

  ①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②人民政协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法律法规、重大建设项目的科学论证和民主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③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④人民政协是利益表达的重要渠道,是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是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是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02

  第Ⅰ卷

  本卷共12小题,每小题4分,共48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我国法律规定,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听证会、电视网络问政、政务公开、领导热线、监督举报和意见征集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共有约4.7万人提出超过5.7万条意见,未成年人的意见占近一半,其中很多意见得到吸收和采纳。这充分说明:①民主必须既能体现人民意志,又能落实为具体的政治实践;

  ②我国人民民主是一种真实的、不断发展完善的全过程民主;

  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④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①③B.①②C.②④D.③④

  2.全过程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过程。2021年,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增加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这一规定:

  ①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②说明实现人民民主是长期的过程;

  ③意在保障协商结果真正体现公民意志;

  ④是基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3.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把立法的“大门”开到群众家门口,将老百姓接地气的立法意见征询直通人大,同时,又开阔了立法机关的视野、同步掌握社情民意。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①拓宽了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②巩固了法律实施的民意基础

  ③是健全法律服务体系的探索;④提高了立法机关的立法效能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4.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修修改后的议事规则增加了“合理安排会议日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会议文件、资料电子化”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修改后的组织法增加有关“全过程民主”的规定。这些修改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

  ①有利于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②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政治制度;

  ③决定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④能动员全体人民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①④

  5.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起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了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由此可见:

  ①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②坚持党的领导是维护人民民主的根本前提;

  ③坚持社会主义必须提升人民群众的地位;④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在政治建设中需要不断完善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6.“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这个重要论断,道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这说明:

  ①公民可以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②我国社会主业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③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④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阶级性和全民性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7,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全过程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材料表明:

  A.全过程民主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B.全国人大行使决定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C.全过程民主实现了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D.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8.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社会主义民主是全民民主、全过程民主;

  ②社会主义民主是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

  ③社会主义民主以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原则;

  ④社会主义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结合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使协商民主成为人民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方式;要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实效)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格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