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 > 高二生物复习

高二生物复习

2023-06-01 17:12:15网络资源



  1、体液调节

  (1)概念:激素等化学物质,通过体液传送的方式对生命活动进行调节。

  (2)调节物质(体液因子):激素(主)、组织胺、NO、CO、CO2等。

  (3)传递方式:主要由细胞外液进行运输,然后作用于靶器官、靶细胞。

  (3)作用:调节细胞、组织、器官的功能。

  如组织胺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发炎及胃酸分泌等。

  如CO2含量升高→感受器→传入神经→呼吸中枢(脑干)→传出神经→肺

  呼吸运动加强→排出CO2→体内CO2含量稳定。(应用:临床上给患者输氧

  时,通常输入含5%左右的CO2混合气体,以刺激呼吸中枢。)

  (4)体液调节包括激素调节,且以激素调节为主。

  2、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特点比较

  只有体液调节:单细胞动物、多细胞低等动物(如腔肠动物水螅、珊瑚虫等)

  既有体液调节又有神经调节:人和高等动物,以神经调节为主。

  3、体液调节和神经调节的协调

  在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的调节过程中,往往既有体液调节又有神经调节,二者的不是孤立地发挥作用,而是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完成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下面以体温调节为例介绍二者的协调配合。

  (一)体温的调节

  (1)恒温动物的体温:37℃左右(无论寒暑、运动或静止)

  (2)体温相对恒定的原因:机体产热量和散热量保持动态平衡。

  (3)产热机制: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是代谢产热。

  ①在安静状态下,以肝、脑等器官的产热为主。

  ②运动时,以骨骼肌产热为主。

  (4)散热机制:①人体最主要的散热器官是皮肤

  ②其次还可以通过呼气、排尿和排便等带走一些热量。

  皮肤散热辐射(以红外线等形式将热量传到外界)

  的形式:传导(机体热量直接传给同它接触的物体)

  对流(通过气体交换热量)

  蒸发(如汗液的蒸发)

  ③外界温度高于体温,出汗几乎是散热的唯一途径。

  (5)调节过程

  提问:当寒冷的时候,你的身体会有什么反应?(身体发抖、起鸡皮疙瘩、主动增添衣物)增减衣服属于行为性调节,而机体主要是通过生理性调节来维持提问恒定的。那么怎样进行生理性调节呢?

  实际上,当人由温暖环境进入寒冷环境,机体的散热量会增加,为了维持体温恒定,人体会通过调节减少散热、增加产热。

  ①感受器:冷觉感受器和热觉感受器(感受的是温度的变化,而非绝对温度)

  ②分布:皮肤、黏膜和内脏器官

  ③神经中枢: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

  ④冷热觉的形成部位:大脑皮层

  ⑤寒冷时,肾上腺素和甲状腺激素都可以提高细胞的代谢速率来增加产热。

  ⑥神经-体液调节:通过神经系统影响激素的分泌,再由激素对机体功能实施调节的方式。

  ⑦在炎热环境下,肾上腺分泌皮质醇(提高机体热适应和热耐受能力)、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增强心脏兴奋性、心肌收缩力、引起心率、心输出量增加)等增加散热。

  (6)调节方式:神经-体液调节

  学生思考问题:1)为什么等婴儿哭闹停止时再量体温?

  2)发烧的时候该盖被子捂汗吗?(下丘脑的体温调定点)

  某人在25℃时的产热量、散热量分别为a1和b1,在0℃时的产热量、散热量分别为a2和b2,则它们的关系是什么?提示:a1=b1、a2=b2;a2>a1、b2>b1。

  (二)水和无机盐平衡的调节

  (1)水的摄入:饮水(主)、食物、代谢产水(有氧呼吸、蛋白质、糖原、ATP

  的合成)

  (2)水的排出:排尿(最主要途径)、出汗、呼吸、排便

  (3)恒定:通过调节排尿量来实现水摄入量=排出量

  (4)无机盐的存在形式:大多以离子形式(Na+、K+、Ca2+、Cl-)

  (5)无机盐(以Na+为例)的摄入:食盐

  (6)无机盐(以Na+为例)的排出:肾脏排尿(主)、皮肤排汗、排便

  (7)恒定:通过调节尿液的成分实现无机盐摄入量=排出量

  Na+主要存在于细胞外液,可以维持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因此,机体对水和无机盐平衡的调节主要是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的平衡,称为渗透压调节。这一过程主要通过肾脏来实现。

  (8)尿液的形成过程:血液流经肾小球时,血液中的尿酸、尿素、水、无机盐和葡萄糖等物质通过肾小球的过滤作用,过滤到肾小囊中,形成原尿。当尿液流经肾小管时,原尿中对人体有用的全部葡萄糖、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被肾小管重新吸收,回到肾小管周围毛细血管的血液里。原尿经过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剩下的水和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就形成了尿液。

  (9)水平衡的调节过程

  说明:抗利尿激素是由下丘脑的神经分泌细胞合成,运输至神经垂体(垂体后叶)释放,作用于肾小管、集合管,促进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

  (10)无机盐平衡的调节过程

  细胞外液减少或血钠含量降低(或血钾含量升高)→肾上腺皮质→醛固酮→促进肾小管、集合管重吸收钠(排出钾)→血钠含量升高(血钾含量降低)→醛固酮分泌减少→血钠、血钾含量稳定

  (11)调节方式:神经-体液调节(学生回答哪些是神经调节,哪些是体液调节)

  (12)水盐平衡的应用:大量出汗、剧烈呕吐、严重腹泻需要补充淡盐水;代谢废物要溶解在水中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人每天都要补充足量的水分。

  学生思考问题:1、为什么冬天尿较多,夏天尿较少?2、不要等渴了才喝水,这句话有道理吗?3、人一天不吃饭不喝水,只要没有大小便就可以维持水盐的平衡,这种说法对吗?4、有人喜欢吃清淡食物,炒菜时放盐极少,长期下去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二)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的联系

  (1)不少内分泌腺直接或间接地受神经系统的调节,体液调节可以看作神经调节的一个环节(肾上腺髓质直接受交感神经调节;胰岛A、B细胞直接受下丘脑的调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性腺间接受下丘脑的调节)

  (2)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也可以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如甲状腺激素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促进脑的发育)

  4、下丘脑的功能

  下丘脑具有感受、传导、分泌、调节四大功能

  (1)作为感受器(渗透压感受器,感受内环境渗透压的改变)

  (2)传导功能(将渗透压感受器产生的兴奋传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渴觉)

  (3)作为效应器的分泌功能(抗利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

  (4)作为神经中枢对生命活动进行调节(血糖调节中枢、体温调节中枢、水盐平衡调节中枢)

  总之,下丘脑是内分泌系统的总枢纽,同时也受大脑皮层的调控。

 

 

  相关推荐:

       2023年高二生物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生物:史上超全复习宝典,老师看了都点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 生物 复习方法 复习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