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新高一:高中政治怎么学?用对方法,高分任你拿!

新高一:高中政治怎么学?用对方法,高分任你拿!

2023-05-22 17:10:11网络资源



  高中政治学习,看起来并不难,似乎能背下来就可以了。事实上,政治学习却是需要方法和技巧的,掌握7个精准方法,你就会学起来更轻松,在高考中也更有优势。

  1.调整心态,把学习当作享受

  学习是以苦为乐、先苦后甜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新知识,发展了新能力,这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成功的享受过程。高中三年是漫长的,也是很快就过去的,用好时间,有效学习,就能在学习的艰苦中找到乐趣,把学习变成一种正向的追求。

  2.制定奋斗目标,积极备考

  高三复习时学生很难保持较长时间的学习兴趣,往往产生消极被动的学习状况。表现为应付式地看教材,过分地依赖教师,很少会主动采用做笔记、卡片等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很少带着问题阅读教材,老师要求识记的知识点就死背,这显然不利于归纳、比较、分析和概括等学科能力的培养;对考试麻木不仁,很少进行反思等。

  这种被动学习的态度与行动,显然与“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高考改革方向相悖,因而也就难以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消极被动的状态呢?我们不难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奥苏贝尔“动机理论”中得到启示:要改变学生学习现状,就需要学生产生自我实现的动机——考入理想的大学。在有了实现自我的动机下,使学生在“集中注意”、“加强努力”、“学习持久性”和“挫折忍受力”等方面发挥出更大潜能,从而改变那种“要我学”的现状。

  3.阅读教材,安排复习

  制定复习计划。学生根据听老师讲解,制定自己学习的计划,把整个课程内容做合理安排,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让自己复习时吸收得更好,在知识运用和考试中更得心应手。

  读透政治教材。从历年高考主观试题的参考答案中可以发现:答案=教材语言(约占60%)+时政语言(约占5-10%)+材料语言(约占25-35%)。政治要得高分必须对教材内容很熟。阅读是学习的地基,它既是学习的开端,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有研究表明,阅读后的记忆率要比听讲后的记忆率高出1.66倍。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看书,看书未必是阅读,只有读懂了至少是用脑了才能算是阅读。

  4.阅读政治材料掌握方法

  认真理解教材的目录与各章节下的子目的关系。目录及其子目具有高度的浓缩性、完整的系统性和严密的逻辑性等特点,它能体现各章节、各子目之间的关系和核心内容。

  经常复述每一课的思维导图。它是学习该课的指导,能帮助学生把握对教材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间的关系。注重对比“考纲”中的“考试内容”,与教材有什么不同。重视考点、重要观点的什么变化。

  掌握阅读技巧。抓准关键句、词——主要运用语文课中的概括段落大意的方法。它通常在每一段的第一句或是最后一句。要想一想,本段与框题的其它内容有什么关系?支撑它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在自问自答中解决问题。将陈述的教材内容变成问题,进行自问自答。具体做法:将每一道题变成若干个问题。最好不超过6个问题;尽量采用:“总—分—总”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怎么做”的方式来提问。“阅读—自我提问—阅读—复述”的程序进行阅读。

  理解教材中的名言等素材。高考试题的背景材料,一部分来自课本中的素材或者是简单的变式。尤其是必修一、必修三和必修四的素材出现频率较高。在阅读过程中,多点思考。

  重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助于养成从教材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往往是隐性知识,它并没有直接用文字表述出来,而是隐蔽在教材之中的知识内容和知识联系,这就需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去理解、去挖掘。

  5.保证政治内容的阅读时间与次数

  课前预习好。课前预习很重要,想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使学习进入良性循环,并保持较高的效率就不能不重视课前预习。按下列三个步骤去预习:

  首先是,纵览章节、引言和子目。了解基本内容,明确学习方向,还易于整体地把握方向。

  其次是,根据高考考纲,来了解教材的要点、难点,并把重要的知识目标划下来。

  最后是,把不懂的知识点确定下来,以便在上课时关注老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在一轮复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所发的预习表格。这样既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把握重点准确率,又能满足尊重个人学习特点的要求。

  有效利用课堂40分钟。听课要认真,这是有效听课的最重要条件,克服认为复习课乏味的不良心态,这会导致有用信息的遗漏;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因为课后的自学很难在相同的单位时间里获得相应的信息。在课堂上要做好笔记并积极地提问和回答。

  要及时归纳。做好归纳,才能将知识变成自己的,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专注于学习目标、典型题例;预习中未解决的的部分;老师强调的知识和重点分析的知识、教师的解题思路等。

  课后做好复习。人的大脑有遗忘曲线,学过的知识过一段时间不回顾就会忘记,重新复习,记忆又会被唤起,多次复习,就能形成永久记忆。学习政治要用好以及曲线,充分吸收知识,变成永久记忆,能一直活学活用。

  6.高三复习系统安排

  要整理课堂笔记。高三复习课的容量比较大,需要更有层次性、逻辑性,或是更浅显易懂,这势必会造成需记录的内容多。为了避免遗漏,常用一些简略词或缩写词,字的书写往往只有自己能看懂。

  这样的课堂笔记难免会有一点乱,所以只有经过课后进一步的整理,才能更好地思考是否有新的疑问,才能更好地注意各部分笔记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怎样,也为进一步梳理知识网络图做准备。

  要构建知识网络图。面对庞大的信息,学生必须学会分门别类整理知识。知识整理成系统的体系很重要,因为在知识网络构建的过程是一个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加工”过程,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规律化、形象化、技能化的时候,需要通过联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思维活动。

  这实际就是从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有利于发展总结规律的能力。可见学生通过尝试构建网络图,能有效防止简单的机械背诵知识,可以将学习变成真正有意义的学习。

  在构建知识网络过程中要注意,要抓住学习重点或主干知识。政治科复习要掌握三种知识,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结构和理论知识,其中,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是基础,这可以构建每个模块的结构图。

  不同模块知识的章节知识存在纵横交错,可以构建不同模块之间的知识网络;经济、政治、哲学理论支撑起网上的知识点,使同学们的政治知识结构形成一个多层面的立体交叉体系。

  在诸多知识的连接点上繁衍出新的知识生长点,这个过程就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过程,这也是对同学们潜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7.适当做习题,提升能力

  做习题是内化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也是发现知识盲点、薄弱点的重要途径,作为高三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练习。

  精心练习。一轮复习重在双基过关,所以吃透教材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复习资料、练习题要求精不求多,选择一本较好的复习资料以备用。有了这些资料后,就应按计划踏踏实实地去逐步完成。在练习问题上,切忌多,总之要大胆取舍。

  把握“经典”。在了解高考的形势下,设计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属于“经典”试题,所以学生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本着“不求多,但求通”的态度来消化吸收这些试题。将这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试题,做到融会贯通。

  不断积累。学生坚持每天做一道主观题,对所做的试题进行总结,分析答案来自教材哪里,自己的表述与答案有哪些区别,哪些语言经过努力后能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概括与组织,进一步思考还有哪些知识与这一内容相关,以及这一内容在整个知识系统中的地位如何等。

  通过这样的做题和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习题的反思,不仅有利于培养从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而且还有利于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老师在课堂中讲的共性的解题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应该自己多阅读与体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根据自己做题的体会来归纳解题方法,主要包括:作答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方法。能找到适合自己独特方式,就有得高分的可能。

  政治学习并不是枯燥的,而是也能充满乐趣。充分理解了政治知识,并用好方法,政治学习给你的一定是非常多的。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高一政治的学习方法与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分 高中 方法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