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一新生必须知道高一生物学习指导:如何打好高中生物的基础

高一新生必须知道高一生物学习指导:如何打好高中生物的基础

2023-05-18 17:26:14网络资源



  必须要承认的是,生物是理科的三门课中最不像理科的,其内容的学习更偏向于记忆与理解,但同样有其学习方法。首先由于其文科性的存在,课本显得无比重要。试卷对知识点的考查是十分细致的,因此对课本的全面记忆是非常需要的。如在遗传题中经常考查的哈代温伯格平衡,以及收割理论,精明的捕食者策略。这些知识点往往不是课本上的黑体字,而是图片旁的小字,甚至页脚上的注释。因此,想要生物拿到高分,需要对课本十分熟悉。

  但单纯地对课本进行背诵无疑是低效且无聊的,而且很有可能进行一遍背诵后,发现自己并没有记住很多。我通常采取抄课本的方法,但并不是机械的照抄,而是在细读课本的过程中记录自己尚未掌握的或是有可能考查的知识点,同时我还会思考出题老师会从什么角度考查这个知识点。这样一来,既对知识点有了良好的记忆,同时对知识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同时,对于生物的理科部分,即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也有相应的解决办法。首先刷题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通过适量的刷题,才能保持对于题目的熟悉度,以及保持对相关知识点的敏感。同时,要掌握相应题型对应的思想方法。如做实验题时,就要有控制变量的思想,同时还要明确哪些组是实验组,哪些组是对照组。而在做遗传题时,就要充分考虑复等位基因等特殊情况。同时,可以掌握一些逻辑上的定式,如现象-理论-结论等,从而使答案形成完整的逻辑链,避免在明知自己会做的情况下丢分。以上是我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生物学习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生物的做题当然也必不可少,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基础与思考的重要,避免陷入重复机械化劳动的过程,在每天的坚持中找寻学习的节奏。

  我认为高中生物学习重点在于重视基础,考试内容大部分是将书上知识点包装在特定语境给出。但是基础也不一定好拿分,比如考试考出收割理论定义之类,在考场上也不容易想起。打好基础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归纳课本知识。生物课本知识复杂细碎,很多黑体字都可能考,单纯背诵效率会很低。可以对每一节内容进行归纳,最好可以画出一节或一章的思维导图。

  在思维导图中对于重点内容用彩笔勾出,但是也不要用太多颜色,避免分散注意力。图中没有必要将知识点完全抄录,只需要将诸如“功能”“作用”“本质”等重点词写下,为自己复习课本作引导。对于老师强调而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也可以在图上标注。思维导图一要全面,涵盖本节涉及的各个知识点,不遗漏,二要简洁,思维导图起到帮助你复习的作用,而不是代替课本,东西太多反而杂乱。在复习时先对着思维导图理一遍知识脉络,回想上面的知识点,对于不熟悉的地方在看课本时要格外注意。在开始一轮复习以后,可以对一些时间跨度较大但内容相关的知识画思维导图对比记忆,比如有丝分裂,减数分裂可以互相对比。多进行一些自己的总结可以加深你对知识点的理解。很多教辅书上有类似的导图,但是不建议大家直接看教辅的图。因为教辅上的导图不一定与老师讲的内容契合,可能缺失一些关键部分。同时,单纯的阅读别人的导图效果不佳,远不如自己总结的印象深刻,这一点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感觉到。可以用教辅上的图作参考,但一定要自己创作思维导图。

  除了思维导图上可以归纳的连续的知识点,还有一些零散的知识点可能会在做题中遇到,难以归纳进已有体系。这里建议大家再准备一个单独的笔记本,用来记录自己在平时做题时遇到的新知识点。或者也可以直接准备一个错题本,将有新知识的题目收集进去。对于这些零碎的知识点,最好可以按照不同主题分别积累,在平时多加复习,考前也可以浏览一遍。考试时经常会出现一些你从课本上找不到的内容,应对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平时积累,不需要背诵,只要看上几遍有了印象,考试时就会有很大帮助。

 

[标签:高一生物 生物学习 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