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掌握这些考试技巧,文综最少提高20分!

掌握这些考试技巧,文综最少提高20分!

2023-05-04 16:10:32网络资源



  对于文综考试,总有以下几个特点:

  分数恒定性极差,时高时低,跌宕起伏。

  科目间互补性极强,往往一科简单的同时另一科一定难

  做题顺序都会很纠结

  看完答案后会有种自己没有学过的错觉

  相信诸如以上的情况,大家肯定都遇到过。(要不地理题很奇葩,历史题很抽象,政治题尽考超细的知识点)

  政史地学习其实很注重对于平时知识的理解以及运用。大家可以放心一件事,就是你学的东西绝对会不断的更新考法,绝对不会让你学了什么会直接考什么。文综考试里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扩散以及恰到好处的表达。我就一科一科来说吧。

  地理

  地理其实主要由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两部分构成试题的主体部分。自然地理的东西和计算题一样,是啥就是啥,所以自然地理一定要全盘掌握,不要有遗漏,这样自然地理的分数一般不会低。自然地理部分最重要的,比如说气候部分(气候类型及其特点,分布,成因还有植被),洋流部分,内外力作用部分,自然带的分异等。这些都是很基础的知识,一定要牢牢记住。我一般会在地图册上标注出来,然后记忆这些点,达到图在脑中的效果。人文地理部分是很多学地理的同学最头疼的地方,因为人文地理考察的内容可谓涉猎广泛,基本上包括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想把人文地理题的分做高,一定要注重对题目以及选项的判断,选择出题老师需要的最优选项。积累的话一定要看《航拍中国》,里面涉及的很多风土人情,人文风貌都能在其中尽收囊中。对于一些经典的题目还有新颖的题目一定要进行收集整理,保证能够应对一些难度稍大的考试,提供一种新的解题思路。

  政治

  政治在文综里其实是个很捞分的科目,因为高中就考那四本书。只要上课认认真真的理解概念,理清相应的内在逻辑关系,其实政治这个科目一定会成为你分数最稳定的一个科目。四本书我就拆分来说。

  经济生活。首先一定要理解概念,概念是你运用所有知识的前提,比如说商品流通这一名词,要能理解概念你才能判断行为是否归属于商品流通。经济生活这本书分为微观经济环境和宏观经济市场两大板块,但整本书的核心其实是以新发展理念这一章展开的。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核心章节吃透,然后发散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将整本书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还有就是要抓清市场主体,尽可能把所学知识落实到主体身上。

  政治生活。这本其实很看背功底,没有很难理解的内容与概念,但是要注意对于主体(一字之差)的把握。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其实是有一个很明确的体系的,注重好主体对应的所有知识点其实就能把政治生活完全吃透。

  文化生活。这本书其实是四本书里最难的,因为这本书涉及的知识点范围广泛,内容繁杂且串联,考察范围飘忽不定(可以大到一整本书,可以小到某一个段落),逻辑思维缜密。文化生活整本书的核心是第四单元,在复习或者学习时一定是站在大框架上,逐步填补细小知识点,并且对课本上给出的专业表述要牢记于心。

  哲学。这个板块应该是很多人最头疼的。哲学的记忆密码其实就是归类整理以及牢记单元名,课题等。最重要的是搞懂每一个名词的含义,其次就是每一个大框架内包含的哲学对子以及相应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整理好思维导图和知识框架,哲学就能够完全把握好。

  历史

  历史科目是所有文科生眼里堪比玄学的东西。因为历史出现了所考内容与所学相悖的离谱情况。对于历史科目,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很重要。第一是要能够掌握基本的史实,对基本的历史事件(改革,会议,战役等)要有正确是认识(时间,国别,内容,意义),以及对于历史大背景下的时代特征,国际特点要有一个简单的认识。第二就是要学会用史观看问题,历史的几大基本史观要运用到对历史事件的分析当中。第三是要提高自身的文字阅读的理解以及信息提取的能力。在冗长的历史材料中准确分析题目以及获取关键信息,从而提高对于历史题目多变性的应对能力。

  备考

  关于文综的备考,不要想着能够一看就中考题亦或是看的就会考。

  考试之前,我基本上不会选择去扣一些特别特别细的知识点。地理我会选择回顾一些基础地图,加深地图的映像,然后再去看一些答题的模板或者答案深度解析以及整理的经典题。备考到后期应该是回顾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里还欠缺什么,然后去查缺补漏。政治的复习我会选择翻看自己的笔记,去理清各个主体相对应的知识点,每一本书的知识体系以及相应逻辑关系。哲学我在大框架理清楚以后就会去把里面对应的每一个知识点提取重点过一遍,然后就算是复习完了。政治随着你揉的次数越多,你的熟练度会越高,复习的自然就越轻松。历史科目我主要会把时代特征全部过一遍,然后重点去过我记不得的细节的东西(比如某个朝代赋税制度的内容啊之类的),然后还会去看一下我记得易错易混点。

  考试中

  这个我就分三部分来说吧。我觉得文综的选择题是很重要的,最起码文综选择题能决定你能不能考一个比较高的分数。同时也是拉差距最明显的板块。选择题一定顺着做,而且不要想着复做。文综考试时间其实很紧张,我一般匀出45—50分钟来解决文综选择题。做的时候一定要慢审题快做题的原则,认真读清题目,看清楚限定词,保证正确率。一般来说,每个科目会有2—3个难题,做不出来其实多读几遍题目基本上就能明白。地理一定要注意,可能所有选项都是对的,但是一定要根据题目和材料选择最优选项。政治首先要排除知识性错误,然后一定要搞清楚选项和题目是否是对应的再去选择。历史以材料为第一位,如果没有头绪就结合历史大背景来选。基本上表达很绝对的选项基本不要选(除非你很确定)。

  主观题。地理的两道主观题一般是一道自然加人文结合的,一般考察的知识点不会太难。第二道题目一般会选取一些科研材料进行改编,难度相对较大,所以一定要注重材料的挖掘。遇到只给了影响,意义等的题目,没有限定词的一定要积极与消极都要答到。政治的答题,一定要把知识点和材料结合起来,材料里凝练好要点并对应知识点,将知识点与材料整合,遇到多个主体的题目一定要总结凝练,所有题目都要看清主体,细细作答。哲学和文化看清考察板块,不要知识串并,这样的没分的。最后一问开放性试题,一定要保证写的质量,同时遵循题目要求,不要多写。历史大题一定要用好材料并结合知识点来写,写到意义启示认识时一定要上升到对于国家或者社会,这样才有高分。观点评述题一定要按照要求写格式,列证明。最后总的说一个就是看分大题,尽量多写一个点,防止得分点遗漏。

  选做题。地理的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不要带着题目的刻板映像选,哪一个简单就选哪一个。历史的三个选做题,战争的题目尽量不要选,人物和改革选简单的那个。(一般有高度概括性的不要选)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宝典!考前冲刺这些文综技巧真的能提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提高 如何提高 高考文综 雅思写作词汇量掌握需要多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