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重走数学之路——高考满分学霸的经验分享

重走数学之路——高考满分学霸的经验分享

2023-04-26 15:19:28网络资源



  之所以选择写数学篇,是因为数学这个学科在我高中三年的时间里留给了我最深的印象,也是因为自己对数学更有兴趣吧。

  我并不是有竞赛经历的数竞大佬,也不是常年150的高考数学稳健发挥大神,只是想在这里写下自己对高考数学以及数学学习的一些看法。

  至于学弟学妹们是否参考,参考多少完全看各位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只是提出一些建议和可能的方案而已。

  高一高二学习建议

  高一高二的数学学习是分板块的学习方式,相比高三而言更像是厚积薄发里的厚积阶段。这个阶段我认为大家要做到重视基础,积极思考。这两点听起来都比较宽泛,下面我就详细地说说我的解读。

  首先,重视基础。

  这里的基础包括两方面:基础概念和准确的计算。

  基础概念就是指每个板块的基础概念一定要记牢:高一的话主要就是立体几何里对各种几何体的定义(相信大家在乐学七中里面也遇见过很奇怪的概念判断)以及性质定理和判定定理,高二的话就是统计与概率里面的各种奇怪的定义。

  这部分有些同学可能觉得无所谓,因为好像记个含含糊糊也能做题。但我认为学数学对基础的理解是很重要的,这点到了大学体现的更多,对基础概念的理解直接决定能否往正确的方向思考。

  准确的计算大家应该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有时候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平时上课的时候,老师讲了大概的方法,那剩下的步骤也一定要自己去算一遍。再比如写作业写完对答案发现出错,是大概看下答案的做法后直接略过还是自己重新算一遍直到算出正确的答案?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总之就是涉及到计算过程一定要自己亲笔去算一遍,而非懂个大概就不去动手。其次就是要积极思考。一方面是课内老师讲的方法和题目要多想想为什么,而不是机械地套用。另一方面是可以做一些拓展的题目来锻炼自己的思维。

  如果不在也没有关系,对高一高二第一次学来说高考必刷题以及强基班的一些题都是很好的拓展题(相信大家自己找到合适的辅导书的能力还是具备的,我这里就不赘述,总之选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行)。

  高三学习建议

  高三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整合和状态的训练。到了这个阶段我觉得学习数学的重心就要放到对知识的总结以及对自己考试状态的改进上(毕竟还是以参加高考为目的的复习)。

  对知识的整合指在一轮,二轮复习的时候,对高一高二学的各个板块有一个整体的掌握。这个我觉得跟着学校老师的步伐就完全可以做到,最忌讳的就是一轮二轮的时候觉得东西自己都学过,好像再跟着做一遍没有什么用处,于是数学课便自己做自己的(虽然之前也在情系母校上看到有大佬学长这样做过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我个人建议还是跟着老师走,毕竟自己还是掌握不了复习的进度以及出题的方向。

  在保质保量完成学校里的任务之后,再自己找一些题目做思维训练,我认为这就是很好的高中数学学习状态。

  至于状态的训练,很久以前就在学长学姐的文章里看到过某老师的话:到了高三后期,如果你这节数学课没睡醒,那你不如回寝室睡一觉再来。当时只把这句话当作笑谈,现在看来也确实有其中的道理。

  当高三学到后面的时候你会发现,纵使大家水平依旧有差距,但现在的考试难度并不能区分出这些差距,而考试成绩往往取决于你的考试状态。这个状态一是来自于平时做题时的状态,这个时候我认为要不就不做题,要不就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像考试一样做题,这样才起得了训练的效果。

  比如某天晚上你回到家发现自己已经很困了,但是给自己定的任务中还有一套数学题没有做,那这个时候怎么选择呢?当然是选择直接一觉睡到天亮。

  二就是来源于劳逸结合。到了高三学习固然重要,休息也不能忽略。比如每天晚自习下课去操场上跑两圈,比如晚自习上着上着没意思找几个同学以讨论数学题为理由溜出去摸鱼(不是),再比如中午翻到体育馆里挥洒汗水。

       总的来讲,该学的时候学,该放松的时候放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状态吧。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模拟考后如何分析试卷?这几点要特别注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高分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