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分学霸经验分享!

高分学霸经验分享!

2023-04-25 17:56:14网络资源



  先讲学习方面。

  第一,夯实基础知识,熟悉课本,保证课堂质量。于我而言课堂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紧跟老师的节奏可以保证学习的专注度,同时要动脑子思考,边上备好便签纸,及时记录问题和任务,有不懂的可以当场举手提出。知识点都在课本中,基础一定得扎实,有时可以学着知识迁移,比如政治课本和试卷上的素材,历史的人物事件等都能作为语文作文增彩。

  第二,对自己的学习要有清晰的认知。

  一方面要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专注于自己,不要盲目跟着别人走。就像对于我现在分享的这些经验也要有所取舍,分析是否适合自己,再像平时的学习中先干什么下一步干什么,你要心中有数,而不是通过瞥一眼周围的同学来做决定。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该有自己的计划本,计划要具体化,分为短期和长期,一定要记得要事第一,落实到实处,日清日新,及时检查调整,并记录下反思。

  另一方面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在状态差时硬撑着学下去往往是做无用功。举个我自己的例子,从小学开始我就非常容易犯困,不管晚上睡多久还是如此,一困起来身体好像是被另一个人占据了,但我自己的意识还在,这就非常非常煎熬,这时候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从高二起,我每天早上都喝一杯咖啡,搜集各种薄荷糖,高三选择了窗边靠后的座位,上课一发现状态不对就站起来,后期还制定了我的睡眠计划,把状态下降时间段的课间拿来小睡,前提是铃响后能很快回到学习状态。我发现自己中午趴着睡容易做梦,睡醒了反而状态更差,于是我改为抱着膝盖睡,睡醒后的第一节课如果是自习就站到外面。对自己身体状态的掌控可以帮助你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远离诱惑,保持清醒,警惕会让你情绪波动很大的事物。对大多数同学而言,高中是非常难得的全心全意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时期,不要给自己制造碍脚石。对于互联网也要理智对待,可以将它作为拓宽视野了解世界的工具,也可以利用它帮助你学习,网络上有很多学习资源比如一些网课和学长学姐们的学习经验分享等,好好利用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第四,注重过程大于结果,或者说注重这个结果之后更长远的要面对的事儿。这是我写在反思本上提醒自己的话。我在高三各种限训中常常考的很差,一般试卷都很难完全做完,但我从来没有怀疑和失去信心。我看有的同学会太在意平时的各种考试,当然认真的态度是需要的,但我想更应该认真对待考试过程,而不是在考试前考试中随随便便,成绩出来了反而蓝瘦香菇了。考试结束后更应该做的事是对试卷乃至前段时间学习的总结和反思,这比暂时虚假性的懊恼追悔有价值的多。

  接下来讲生活方面。

  第一,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和感动,保有一颗感恩和珍惜的心。抬起头看看我们校园就藏着很多美丽,那么多的草木,感到孤独时你完全可以找一颗相投的大树作为你的朋友,和围墙边的白蘑菇谈谈心,或者在晚上拜托月亮帮你捎句话给某某。同时,老师们的教导和关怀,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点点滴滴都值得珍惜,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出现问题时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理解和尊重,多一些真诚交流,相信能避免很多的不愉快。

  第二,专注于自己的成长,做自己情绪的主人,避免不必要的情绪消耗。有时真的觉得烦躁的时候,可以试着列出任何可能带给了你负面情绪的事儿,再对应写出解决方法。其实很多时候真的只是一些琐碎小事累积在一起,没有必要一直继续烦心,实在不行就想想二三十年后回望,这件事儿还算是事儿吗?另外,也要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不要随波逐流,就像现在网络上各种新闻事件纷繁复杂,真真假假,很多人不能做到独立判断,很容易沦为舆论负面压力的帮凶。

  第三,相信并努力靠近真,善,美。高中三年是同学们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我非常感激我的高中生活让我看见了很多美好,并能从这些美好中获取力量。仅仅从课本中说,我至今仍记得第一次看见政治书中白芳礼老人的事迹时的震撼,还有历史书背后伟人们伟大的精神支撑。在我们如今的现实生活中仍有许多平凡而伟大的人们,时刻提醒我们要做个温暖的人,不辜负他们,也不辜负这个时代。

  最后,分享一段话给大家: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

  你晚自习时,极圈上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

  但是少年你别着急,在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高考作文名师数十年经验总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高分 经验 分享 学霸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