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各省高考高分考生经验谈:不是靠聪明,而是这9个习惯(2)

各省高考高分考生经验谈:不是靠聪明,而是这9个习惯(2)

2023-04-04 15:44:21网络资源



  自主学习

  贵州理科高分考生李旭杨说:“学习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如果需要别人在背后推着,甚至是用鞭子赶着自己往前跑,肯定是到不了终点的!”

  是否能够进行自主性学习,是成为一个普通的好学生与做一个佼佼者之间关键的区别。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呢?

  首先家长要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和精力,注重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互动。

  因为孩子所面对的都是“无情”的数字、词句和任务,没有情感的交流,让孩子每天面对没有生机活力和情感互动的事物并产生兴趣,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其次要对孩子的功课耐心地辅导,在学习氛围的营造上做榜样。

  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经常在他身边看书看杂志,对孩子不懂的问题,及时地和他一起探讨并寻找解决的方法等。

  另外,要让孩子能够看到完成学习任务后尽情玩乐的希望。

  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的自觉性如果脱离了天性,那一定是空中楼阁。

  如果家长只是一门心思地让孩子学习,孩子一点都看不到什么时候是尽头,那他的学习就只是应付大人,甚至是熬时间,何谈自觉学习?

  最后,家长要体谅和包容孩子的失误和过错,更多地鼓励孩子去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对孩子来讲,表扬是其进步发展的主要动力。

  效率

  很多孩子看起来很努力,课间不出去玩,晚上熬夜学习,周末也窝在家里做题。

  他们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并不比他人,甚至是高考状元们少,但是成绩却平平无奇。

  原因就是他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感动了爸妈,也感动了自己。

  而那些成绩优秀的孩子,从来不熬夜打疲劳战,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该学习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学习,全神贯注,心无旁骛。

  可见,决定孩子成绩的并不是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有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心态

  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行走过程中,成绩起起落落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还会伴随着焦虑、躁动、怀疑自己等不良情绪。

  湖北文科高分考生范筱雨刚读文科时,状态并不好,低迷期有三次考得很差。

  贵州理科状元查致远也曾出现过低谷期,那一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和吃力都一并显现了出来,让他难以承受。

  好在,两个人都没有沉溺于迷茫中,而是及时调整心态,整装待发。

  在学习这条路上,拼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心态。孩子想要在最后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既要靠平时扎实的学习,也要靠良好的精神状态。

  有的孩子在面对打击和挫败时,从不言输,不逃避,调整心态找出失误的原因并总结改正。

  而有的孩子则是一击即中,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试问,这样脆弱的心态,如何面对高考,又该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所以,当考试失利或学习遇到瓶颈期时,不要失望,不要急躁,而是总结原因,对症下药,重新考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与方法,努力地去追赶。

  书写

  有一位多次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朋友透露,高考评卷速度非常快,很多时候,改一道题平均只用几秒或几十秒的时间,一个老师平均每天要改数百份甚至是上千份卷子。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都是电子阅卷,如果写字潦草、下笔力道也没练好,那他的答题卡通过扫描仪扫进电脑时,几乎就是一团模糊,难以看清。

  辛苦阅卷的老师是没有多余的时间一个字一个字仔细辨认的,所以,即使步骤写得再详尽,也可能于事无补。

  如果能在考试中写一手漂亮、规范的字,不仅仅显得卷面整洁,让阅卷老师第一眼就感觉很舒服,从而增加印象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书写速度,让孩子在中考、高考这样书写量极大的考试中取得优势。

  就像湖北文科高分考生范筱雨,她的答题卡从来都是规范整洁,很多次都作为模板让全校学生学习。

  所以,让孩子好好练字吧,一份清晰有条理的试卷,分数可能要比同样的内容但字迹模糊的试卷高出好几分。

  而这几分,有时决定了孩子能读什么样的学校。

  脚踏实地

  所有的高分考生们都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学习没有捷径,老老实实地学习,上课百分百专注,不懂的就问老师,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做过的每一道题题都不会再出错,该读的就大声朗读,该背的就背到滚瓜烂熟。

  只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才可以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所向披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2高考理科差生逆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高分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