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论玩好语文的N种方法

论玩好语文的N种方法

2023-04-04 14:24:49网络资源




  字词:对于字词,除了记和背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

  字词的复习会成为你们高中语文学习中最颠三观的一部分。

  比如你以前或许从不知道“芝麻糊(hù)”原来读四声,“暗送秋波”原来也可以指暗中勾搭讨好。

  病句:一种可以简单得侮辱你智商也可以难得让你抓狂的题。

  首先有些基本的病句模板你们是必须要背住的,要学会区分主谓宾定状补,学会缩句,这样你自己判断时会比较有逻辑性,跟老师理论的时候也能比较理直气壮……

  做题一定要细心谨慎,学会凭借语感感觉到错误所在。

  病句题做多了,见识广了,经验老道了,自然也就会了。

  科技文阅读:做科技文阅读一定要耐心。

  其实做科技文和做英语阅读很相似,先通览文章了解大概,然后按照题目关键词回原文索引,注意同义替换、范围扩大缩小、肯否语气之类的细节问题,其实也就没有太大难度了。

  做科技文阅读一定要耐心,静下心来不急不躁地读。勇于相信你的第一感觉,体会到了微妙的不对劲时,试着再深入下去想想,或许就能发现问题所在。

  文言文阅读:文言文最大的(可能也是唯一的)问题就在于“读不懂”。要解决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读。

  注意是高质量地读,读高质量的文言文。把每个出现的常用实词、虚词的用法和常见的句法结构落实。读得越多,培养起的文言文语感越强,积累的实词含义和特殊句式越多,自然就能读懂考试时的文言文了。

  要知道,高中阶段的特殊句式莫过于那些,主要的虚词也就那么12个,真正的无底洞其实是实词。实词掌握得越多,就好像你的英语词汇量越大,读起文章来也就更自如。实词是需要一点点积累的。

  在读懂了文章之后,选择题(当然会有一些小技巧比如用今义去解释的大多是错之类),翻译题,概括题(注意分点,还有,尽可能多答一些)也都不是大问题了,毕竟再需要练习的也只是技巧层面的东西,老师们一定会教大家的。

  诗词鉴赏:多去读,诗词鉴赏两个题归根结底就是考内容情感和手法。

  古诗词“读不懂”的问题,我也曾遇到过。当时张哥给我的建议就是“多去读”。我就去读专门的古代诗歌那本选修教材,读《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慢慢去领会古代人在写诗词时语言习惯的表达方式。否则,连诗词本身都读不懂,如何去分析它的内容、情感和手法呢?

  在读懂诗词以后,剩下要做的事就和现代文阅读差不多了。首先,你需要总结各种常见的手法以及它们常见的作用(什么比喻就是为了形象生动啥的之类老师会给你们总结的),然后考试时直接套,如果能多套上几个就多套几个,结合着原文去说,基本上就这么回事。诗词鉴赏两个题归根结底就是考内容情感和手法。分着点说,尽可能多的去讲,应该还不至于答不到点上。

  现代文阅读:要有质量地多读和总结题型。

  我们不妨先来说说平日里和考试没直接关系的训练方法。没错,你一定已经猜到了,那就是——“多读”!

  读,当然还是一样,要有质量地读。看起来这么多问题蛮吓人的,但其实很多时候就是脑子里一秒钟闪过的概念,笔下两三个词就能做的批注。如果一篇文章能被这样透彻地读下来,这样读完一本散文集,读完不同作家的多本书,阅读理解的能力应该也就不会太差了吧。

  现代文阅读的题型也就那些,什么理解题概括题手法分析题人物形象题开放题,可以自己总结,老师或者其他资料上现有的成果也可以借鉴。看看每种题应该怎么答,有哪些套路、术语。这些都需要自己在练习中总结、体会。毕竟每个人都不同,题型的设置也在不断变化,只有自己去总结了,才有可能真正掌握。

  语言运用:有意识地看看别人在生活中是怎么交流,怎么反驳,怎么论述的,读读文学作品里怎样用音韵的和谐来构造美感的。

  这个在全卷里感觉是一个“蓄势”的作用,为最后大收尾的作文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它相当于一个个小语段的写作,让你慢慢找到由“输入”到“输出”的感觉转换,为后面作文的写作做好准备。

  语言运用题永远那么花样百出,只有真正语文能力强的人才可能有稳定的成绩。语文能力不仅体现在你遣词造句的能力,还体现在你的待人接物,处世体察等等生活最细微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这种题都是毫无技巧可言的。有意识地看看别人在生活中是怎么交流,怎么反驳,怎么论述的,读读文学作品里怎样用音韵的和谐来构造美感的,这种积累和学习的过程不仅对你的高考有帮助,对你一生都是有益的。

  作文:能让阅卷老师最迅速地理解你文章主题和逻辑的方式。

  三段式最标准的写法就是开头引入(解释题目+提出论点+阐述论点+越文艺越好!)然后分三个论点论证(分论点+举例论证),最后总结(依旧是越文艺越好!)。当然有很多变体,但大体的写作思路都是这样的,毕竟这是能让阅卷老师最迅速地理解你文章主题和逻辑的方式。

  总结一下考场作文的主题有哪几类(这个挺好总结的,就那些,要注意某些看似不在那种常规主题范畴的题目有时也能被扯成常规主题的,而且老师还会觉得你立意特别新颖~~~),看看你的素材分别该归入哪个类别里,最后保证写每个主题时你都有那么一些固定的素材(乃至固定的分论点),这样的话考场上基本上写作除了对语言的打磨以外(哎不过对各个素材进行描述的稍微文艺一点的语言也是可以事先准备好的不是吗……)基本上就是个无脑游戏,直接照着框架套就成了。

  对于语文作文,能把舞跳得很好看是一种能力,能在刀刃上依旧把舞跳得很好看,是一种更强的能力。真正的高手能在种种限制中写出好文章,更需要强大的语文功底。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三复习语文的学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