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一二轮复习的整体思路

一二轮复习的整体思路

2023-04-03 17:47:39网络资源



  一、第一轮复习的目标

  1、全面、系统复习回顾基本知识,了解知识规律的来龙去脉,透彻理解概念的内涵外延,让学生经历教材由薄变厚的过程。

  要正确理解基础,不是会做几个简单题就叫基础扎实。对于一轮复习,基础就是像盖房子一样,需要着力做好两件大事:一是夯实地基,二是打好框架。一轮复习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系统”,要注重引导学生通过构建知识网络,努力使学生模糊的清晰起来,缺漏的弥补起来,杂乱的条理起来,孤立的联系起来,让学生形成系统化、条理化的知识框架。

  2、扎实训练学科基本技能、理解感悟学科基本方法。?

  一轮复习,要以教材为本,全面细致的回顾课本知识,让学生树立“教材是最好的复习资料”的观点,先引导学生对教材中所涉及的每个知识点进行重新梳理,对教材中的概念、定理、定律进一步强化理解。很多学生本身就不重视课本,我们得引导,不能一上来就抛开课本,埋头做题。

  3、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复习习惯和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培养学生扎实的考试能力,落实学生解题的三重境界:一是“解”,就是想尽一切办解决当前问题。二是“思”,就是解题后的回顾和反思,总结解题经验和方法。三是“归”,就是获得的知识经验与书本知识联系起来,回归到高考能力要求上去。解题上强化学生落实三个字:慢(审题),快(书写),全(要点全面,答题步骤规范)。

  4、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指导学生补齐短板。高三复习要突出重点,切忌主次不分,无的放矢,导致复习不深不透,浅尝辄止,蜻蜓点水,雾里看花。怎么办?就是要在“精讲”上下足功夫。抓住学情,讲难点、重点、易混点、薄弱点;讲思路、技巧、规范;讲到关键处,讲到点子上,讲到学生心里去。题是永远讲不完的,学生也不是讲了就能会的。

  二、第一轮复习的要求

  1、教学内容上

  认真学习课标和考试说明,把握高招方向,依托教材,整合精选内容科学、题量适当的教辅资料,覆盖所有知识、技能、方法点?

  每一个章节复习之前,首先要明确高考考什么,怎么考,考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不做无用工。怎么研究?专家的做法就是把近五年的高考题做好考点统计,通过数据找规律。历年试题整体研究——找共性;近年试题重点研究——找趋势;相同试题对比研究——找变化;不同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全国卷研究——找新意、找动态。

  2、课堂教学上

  目标清晰,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注重基础,全面细致,讲解精当;重点强化突出,难点理解透彻,技能训练到位,方法引领适时;发挥主体作用,调动积极思维,注重学法指导,逐步培养能力。

  多而杂,就意味着不精,意味着混乱,意味着重点、难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效率不高;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打蛇打在七寸上,牵牛牵住牛鼻子。课堂教学切忌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3、例题习题选用上

  精选精用,层次递进,精讲精练,举一反三。

  4、分层、适量布置

  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纠。当堂训练和反馈是最有时效的训练,课内一道题胜过课外三道题。要尽量多地增加学生动笔训练时间。课堂上比讲更重要的是练,比练更重要的是思。光讲不练假把式。学生的能力不是讲出来的,是练出来的。抬起手,永远比嘴高。高三复习课更是要少讲,精讲,后讲。一要让学生脑、眼、耳、口、手、笔交相动起来,以杜绝“满堂灌”;二要摒弃缺乏思维价值的提问而激励学生发问,以杜绝“满堂问”;三要减少单一“看”屏幕的时间,以杜绝“满堂投影”,多使用实物投影;四要让学生动起来,以杜绝“满堂静”;五要给学生留出恰到好处的思考“空白”,以杜绝“满堂闹”。

  5、教学检测上

  当堂训练,错题订正,周周清查,单元过关。

  题是永远做不完的,好题却是有限的。需要我们从题海里披沙拣金,要“跳出题海、以精取胜”。校长经常跟我们讲要选好题,用好题——高三后期高效复习的两个支点;选好了题,就成功了三分之二;以一当三,以一当五。真正把练习数量降下来,把练习质量提上去。作业过多,学生整天疲于奔命,疲于应付,浑浑噩噩,久而久之没了兴趣,没了思维,没了思想,没了自信,何谈高效学习,何谈自主发展,又怎么能适应新形式的高考?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答题的注意事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复习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