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经验:冲至班级前10的两大方法

高考经验:冲至班级前10的两大方法

2023-03-28 11:37:39网络资源



  一、妙用课本目录

  在读课本时,最关键的方法就是抓住目标,读熟课本。什么是课本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信息呢?就是目录。下面就具体说说如何利用目录来读课本:

  一是忆,就是翻开目录,看看自己是否能够根据目录,依序记忆各个章节里面的内容。

  例如数学就要回忆起其中的概念、性质、法则、公式、数量关系和解题方法等。在忆的过程中,可以边忆边把知识的要点记在草稿纸上,以加深印象。忆不起来时,再打开书,翻看有关的内容。课程中的思维导图就能够很好帮助学生实现这一步。

  二是说,就是在独立回顾、记忆一番后,同学之间可以互相互述各个章节的基本知识、重点内容以及知识间的联系与区别等。讲的人增加印象的同时,听的人等于又重温了一次。

  三是写,默写目录内容,看看自己是否记住了教材的主要内容,根据目录知识写下来。注意:写时不一定机械的默写目录上的几个标题,可以加上自己的归纳和创造,基本内容不错不漏即可。

  四是扩,所谓的扩就是要自编一个补充目录。因为教材的目录仅列出每课的名称,是一个比较粗略的目录。不妨将每课的小标题抄下来,编成一个补充目录。

  二、课本内容精读法

  课本是同学们学习和考试的依据,考试的内容都在课本里,不管出的题怎样变化,都跑不出课本这个范围。所以,同学们在读课本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走马观花,得过且过

  打开课本觉得都会,合上课本做题还是不会。课本不怕读得慢,就怕只图快,不求甚解。

  2.不可凭自己的感觉,挑三拣四地去读课本内容

  觉得这个有可能考就读,不考的就不读。对待课本每一页都应该认真老实地去读,反反复复地去读,边边角角的地方,都去读到。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做题目上。

  3.不要感觉文科课本才要读,理科课本不用读

  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理科的课本,同样需要仔细阅读。概念、公式要读,例题也要读,把例题读好了,也就读出了解题思路。大多数同学觉得理科成绩好,就需要多做题。那么我们想想,书还没有读好,公式、概念一知半解,能把题做得又准确又快吗?

  定好一个目标,坚持下去,有梦要敢拼。当拿到理想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用心血浇灌终会迎来盛放的花。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高三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冲刺方法 学习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