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后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

高考后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

2023-03-27 17:38:36网络资源



  当高考落下帷幕,考前各种紧张备战状态也随之解除,考生和家长似乎都松了口气。

  然而,另一场严峻的考验也将随之而来,从高度紧张到突然松弛、对考试成绩的不确定、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等等,都会出现一些心理波动,甚至产生心理问题,虽然绝大部分考生能平稳度过,但仍有一些状况令人堪忧,考生和家长都不能掉以轻心。

  高考后有哪些心理问题需要关注?

  1、过度补偿


  一部分考生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真的“解放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多年来的寒窗苦读,于是,井喷似的压力释放,或一睡好几天,或通宵网游、追剧,“报复式”狂欢,有的甚至染上一些不良习惯。

  2、焦虑

  考后焦虑心理也比较常见。事实上,到底考得如何,不到成绩公布的时候,始终是个未知数,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许多考生忧心忡忡,患得患失。那些低估自己考分的考生会焦虑不安,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也会因自我期待比较高、家长老师也寄予厚望,导致热锅上煎焙的感觉更突出。

  3、抑郁

  考后抑郁心理在那些成绩公布前感觉自己发挥欠佳的考生、成绩公布后确认发挥失常的考生身上尤为突出,表现为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内疚懊恼,自卑自责,强烈的挫败感,吃不好、睡不好,容易发脾气,更有甚者出现自杀自伤等过激行为。

  4、迷茫

  考前有明确的备考目标,考后目标刹那间消失,不知道接下来做什么,一时找不到新的方向,无所事事,许多考生会出现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真空状态,茫然不知所措、百无聊赖。

  高考后如何调整心态?

  如何平稳渡过考后“真空”阶段,如何理性面对不尽如人意的考试结果,如何积极行动重获掌控感,高考结束后的心态调适,是考生和家长都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

  考生如何做?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好好享受放松,考完了可以暂时什么都用不想,就是全然的放松,热闹的同学聚会也好,安安静静独处也罢,自己喜欢就好,确实需要好好奖励自己这么年的努力和坚持,加好油,以便再出发。

  有节制,守底线。暂时的随心不等于绝对自由,规则底线不能突破,并应适时回归生活常态,一味“由着性子”看似自在,实则也非常消耗心理能量。

  花一些时间对中学时代的生活进行梳理总结,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已走进青年时期,这是人生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过去的整理是你顺利开始大学生活的宝贵财富。

  理性面对考试成绩,不论是如愿以偿,还是差强人意,甚至“翻船”,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节点,不能决定人的命运,没有过不去的坎,相信自己,人生有无限发展可能。如果无法从失利的阴霾中走出来,要懂得及时求助。

  把好志愿填报关,高考成绩固然重要,志愿填报也非常关键,好好了解自己的职业性向,多花一些心思研究“靶向”大学或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态势,让考试成绩分尽其用。

  列一个兴趣清单,把那些以前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去付诸实施,在这个过程中,也可结合对未来大学生活的预期做一些活动安排,既可以获得“福流”体验,又能与大学生活建立联结做一点心理准备。

  家长如何做?

  家长的自我心理稳定很重要。

  平心而论,哪个家长会不看重孩子的高考成绩,不为考试结果担心?

  然而,考试结束,成绩好坏就已成定局,无论孩子对成绩的主观感受如何,在等待成绩揭晓的日子里,家长既可适度关注,但又不要过度卷入。

  家长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不要让孩子感到你的焦虑比TA还高,以免放大“问题很严重”之类的信号。家长得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

  多一些理解接纳。考试之前的紧张备考,考试之后成绩的不确定性,孩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的孩子需要有一个自由的纾压空间,可以自我支配的活动方式,容易对父母的“关心”表现出不耐烦,父母要保持适度边界,多一些理解、支持,少评价指责,帮助孩子回归平和的生活,恢复身心平衡。

  及时沟通化解心结。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关怀,比如,多陪孩子聊聊天,安排一些家庭活动,在合适的时机坦率地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讨论暑期安排、志愿选择和未来规划等,尊重孩子的选择,鼓励孩子转移注意力,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多与老师同学朋友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就是安全基地。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复习心态如何调整?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考生心理 应对方法 高考之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