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如何做好高考政治主观题

如何做好高考政治主观题

2023-03-06 17:03:36高考网整理



  高考政治题型有客观题和主观题。综观近几年的高考政治情况,主观题是学生的硬伤。高考志政治主观题的审题,从内容看包括:审材料(或图表)、审设问、审背景。

  1怎样做好高考政治主观题

  做好高考政治主观题的第一步,划分层次,明了题意。从高考政治主观性试题的命题形式看,其多以背景材料形式出现,在解答此类试题时,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审读材料。在一般情况下,题目所给的材料较长,想一下切要害,把握主旨非常困难,如果我们采取划分层次、明了题意的方法,应不失为解决此问题的良策。

  高考政治材料虽长,但有层次,审读材料要读出它的层次,化整为零,使问题简洁明了。背景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解题的向导和信息源,读懂材料,明了题意,应是我们解答主观性试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做好高考政治主观题的第二步,审清设问,明确任务。高考政治题目的设问是指示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对设问搞不清楚,模棱两可,就会使我们作答出现不到位或答非所问的现象。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题目的设问,在审设问的内容时,一要审清设问指示我们要解决问题是什么,二要审清投问我们用什么理论来解答问题。

  通过分析近年来高考政治真题,我们不难发现:高考政治主观题分值稳定在总试题分值的一半。我们常说主观题容易失分,但掌握一定的技巧后我们或许会发现它其实是容易得分的地方。在高考政治中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对于理论知识的很好地掌握是毋容置疑的,但掌握高考政治一定的答题技巧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高考政治主观题答题技巧

  高考政治主观性试题答案组织要求注意“六个化”

  1、高考政治解题过程程序化:高考政治每答一题都要遵循上面六部曲来进行;

  2、高考政治答案组织要点化:每个要点自成一点,自成一理;

  3、高考政治答案表述术语化:采用教材政治术语或时政精辟术语;

  4、高考政治答案结构逻辑化:各要点之间要有一定的主次、先后、微观、宏观等逻辑关系

  5、高考政治答案编写完整化:各要点要支持原理+方法论、观点+材料、基础分+提高分等三个方面的统一

  6、高考政治字迹书写整洁化:要注意该卷老师的心理,以唤起高考政治阅卷老师的同情心和印象分(外在美)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中政治基础差如何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治 政治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