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主观题答题的策略

高考历史主观题答题的策略

2023-03-06 16:29:04高考网整理



  高考前夕回归历史课本,梳理知识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意义非凡。首先要认真研读目录,把每个章节的知识脉络理清,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大概的知识框架,然后逐步回忆每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对知识的记忆会更加的深刻。

  1高考历史主观题怎么答

  1、答题的文字表达方式


  文字表达一要字迹端正、排列整齐、疏密得当;二要文句通顺、平实、语言准确;三要在形式上“三化”,即段落化,一问一段,简明直观;要点化,一个得分点一句话;序号化,不同的段和不同的句上标出不同的序号,做到条理分明,一目了然。

  2、外显比较式历史问答题的解题思路

  外显比较式问答题的特点是比较的范围具有确定性。解答时要认真审清比较对象比较项、限制条件,分析问答题要求与课本历史知识的关系,然后按设定的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3、内隐比较式问答题的解题方法

  解答此类内隐式比较问答题,关键是根据题意,比较对象做具体分析,自己设法确定比较项。如果是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比较,比较项一般从背景、原因、过程、特点、结果、影响和性质等方面确定;如果是历史人物,比较项一般从所处时代、所处阶级、主要功绩、局限性、历史地位、影响评价等方面确定。

  4、比较项的确定方法

  ①属于历史人物概念的可分为国籍、时代、称谓、主要活动、评价等要素。

  ②属于历史事件概念的可分解为背景、时间、空间、主体、经过、意义等要素。

  ③属于历史现象概念的历史在诸因素与历史事件的诸因素基本相同,但要把经过改为主要内容或主要表现。

  ④属于历史制度概念的可分解为背景、时间、制定者、主要内容、评价等因素。

  ⑤属于历史革命的知识可分解为革命任务、组织与领导、斗争纲领、主力、方式、性质结果等因素。

  ⑥属于历史革命结果及影响的知识结构有包括进步性、局限性等。

  2高考历史的答题方法

  1.阅读材料:概括历史材料意思(或有一个意思,或有几个意思);通过时间、人物等关键词联系课本知识,锁定历史课本相关内容。

  2.设问:看是“表明”“体现”“原因”“目的”“影响”等。

  3.多管齐下,尝试不同方法

  筛选法:根据审题,搞清楚题目的基本要求,根据基本要求,把四个选项一一过滤,直到找到正确的选项。

  重点突破法:在审题中确定历史关键词后,如果对关键词相关的历史史实了解清楚,那么可不用逐一考虑各个选项,而是直接确定正确答案。

  猜测法:如果对各个选项认识不清,无法确定正确的选项,可用猜测法,猜测时有以下规律:一般情况下,选项如果超出历史课本知识范围或超出课表范围,则为错误。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2022高考历史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