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西出阳关无故人送的是谁

西出阳关无故人送的是谁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15:52

  西出阳关无故人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是一首送朋友去西北边疆的诗。元二:作者的友人,在兄弟中排行老二。古人常以兄弟排行称呼,类似“元老二”。这位姓元的友人是奉朝廷的使命前往安西的。唐代从长安往西去的,多在渭城送别。渭城即秦都咸阳故城,在长安西北,渭水北岸。

  1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原文及赏析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原文: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翻译:

  渭城早晨一场春雨沾湿了轻尘,客舍周围柳树的枝叶翠嫩一新。老朋友请你再干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赏析:

  前两句只用14个字就写出了送别的时间、地点,以及当时的环境与氛围。时间是初春的早晨,地点是渭城的客舍之中,环境与氛围是微雨润泽轻尘之际与柳色呈现新绿之时。多好的季节,多好的地方,朋友元二却要到遥远而荒凉的边疆去。用了双关的艺术手法,表达依依不舍之情。

  后两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抒情。前后照应而又另有意图。诗中所写“阳关”就是指“安西”,诗中出现“阳关”这个词,不仅照应了题目,恐怕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告诉读者,朋友要去的是极其荒凉的边疆所在。

  前两句写美好之景,后两句写凄清之情,用的正是反衬或对比的手法,哪里是为了“透露出一种轻快而富于希望的情调”呢!唯其用了这种写法,才使诗人对朋友的情谊表达得更加催人泪下!

  2西出阳关无故人原文创作背景

  西出阳关无故人原文大约写于开元二十三年(735)到安史之乱(755)爆发之前的这段时间,具体写作时间不详。在这段时间里,王维曾在长安为官,出使过边塞,还南下选拔过官员。

  张九龄罢相,口蜜腹剑的奸相李林甫独揽大权。王维因是被张九龄提拔的得力助手,也受到李林甫的排挤,将他派往边塞凉州。

  自从张九龄离开朝廷,王维为官的热情就受到严重的打击,他再也看不到清明的政治环境,过起半官半隐的生活,“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从王维这个时期的经历来看,他大多数时候对朝廷都是比较消极的。好友元二(古人常以家中排行来称呼对方,元二指元姓朋友在家中排行第二)奉旨出京即将远赴遥远的塞外边关,王维心中充满不舍,于是写下这首充满真挚情感的送别诗。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