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2022年开学第一课五大启示

2022年开学第一课五大启示

2022-09-02 19:45:34高考网整理



  9月1日,《开学第一课》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技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登上讲台,展现了奋斗者的风采。

  无奋斗,不青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梦想、实现目标的金钥匙。

  《开学第一课》里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努力可以战胜困境,奋斗能够创造奇迹,奋斗会把神话变成现实。

  素材

  在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上,老师、家长能从中获得哪些教育启示?这5个道理值得告诉孩子。

  她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获得者,更是一名参与过四届冬奥会的老将,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无数次,在逆境下仍旧坚持不懈的奋斗与付出,测算每一次跳跃,复盘每一个问题,分析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这就是冠军徐梦桃战胜困境的秘籍。

  徐梦桃20年做了406张战术表仅冬奥会的其中一场比赛,徐梦桃就针对天气这一个影响因素做了5个预案,“计划没有变化快,做好一切准备。”

  这406张预案战术表就是她不断突破自我的底气。

  开学第一课启示一

  当主持人问起,“如果你再次失败,没有成功,你会不会觉得这些表白做了,这些工作白做了”,徐梦桃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成功与不成功,是一个最终结果,可能是很直观地体现到我们面前。但是不要放弃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不一定是在什么时候帮到你,但一定是在最关键的时候,要持续地让最好的自己绽放在每一个时间段。”

  素材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但是,他是饿着肚子长大的,儿时外婆想吃一碗稀饭都吃不上,这让他印象深刻,长大后,谢华安立志投身农业,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他追着光和热来到了海南,这里像加速器一样培育了许多优质种子。

  如今82岁的他还要战高温、冒酷暑、下田间去照看水稻,谢华安的双手上留下了太阳和稻田的痕迹。

  开学第一课启示二

  当谢华安院士问现场的同学们:“大家懂得饿吗?”,几乎所有同学都摇摇头。不懂得饥饿是当下孩子们的一个普遍感受,为了让你们吃饱饭、吃好饭,一代代农业科研工作者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一直在不懈奋斗着,“不管多苦多累,我毕生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大家都有一碗饭吃。”

  同学们,你们要始终相信,奋斗终会有收获,有了汗水的浇灌,水稻自会向阳生长。如今,我们不仅有了“汕优63”等金色种子,还有了太空水稻。在“问天”实验舱中,一株名叫“小薇”的水稻正茁壮成长。

  素材

  60年光阴,整整三代务林人的努力,造就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绿色奇迹”——全球最大人工机械林场。

  如今的塞罕坝不仅有一百一十多万亩的林海,还有六百多种植物,一百多种动物在这里生活,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务林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春与汗水。

  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回忆说:”当初来到塞罕坝的时候,到处都是沙窝子、野草,非常荒凉,没有房子、没有人,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大家劳动的热情非常高。务林人心里有自己的理想就是把这棵小树栽活了,到老的时候不后悔这辈子值了”

  开学第一课启示三

  荒凉的沙窝子、野草变幻成茂密的林场,这样的奇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生成的,是几代务林人奋斗的结果。

  同学们,与其期待奇迹的降临,不如脚踏实地去奋斗,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素材

  “两弹一星”的成就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钱学森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钱老亲自给本科生制定培养计划,使我们牢牢打下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的基础,这是我们的幸运!”

  如今,古老的神话已变成现实,中国航天人不断奔赴星辰大海。

  开学第一课启示四

  从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的神话传说,到屈原《天问》、李白“举杯邀明月”的文学想象,自古以来,能够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民族古老神话传说的样本。

  如今,几代航空人把神话变成了现实,靠的就是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奋斗精神。

  看,“奋斗”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能上九天揽月,能去宇宙遨游!

  素材

  航母任务突破的背后并不只有光荣骄傲,也有难以避免的牺牲,2016年,舰载战机突发故障,为尽可能保全战机,错失最佳跳伞时机的飞行员张超从机舱弹出,重重摔在地上。

  张超战友回忆,在去医院的路上,意识清醒片刻的他问团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我还能不能飞?”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官戴兴在讲述时说:战友的牺牲是每名同志都不愿提起的伤心事,但是张超的牺牲让每名战友心里憋着一股气,一个月后,当大家擦干泪水,再次登上战机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胸膛中那股向死而生、为国而战的信念。

  如今,我们有了航母三“舰”客,无畏风雨的海空勇士们正向着这片深蓝接续奋斗。

  开学第一课启示五

  一直以来人们就知道“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这也是奋斗的伟大与悲壮之处。在奋斗的时候要有付出与牺牲的准备,但是不能因此而放弃勇敢担当与努力进取。

  对于奋斗过程中的牺牲与付出,同学们,不要怕,直面它、战胜它,这才是奋斗最大的意义。

  点击查看:新高一指南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开学第一课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