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2022年北京大学新生大数据出炉

2022年北京大学新生大数据出炉

2022-08-29 21:41:49北京大学招生办



  2022年,北京大学共录取4457名本科新生,其中校本部录取本科新生3066人(包括内地普通本科生2994人、港澳台学生72人),他们分别来自全国953所中学;同时招收了来自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名留学生,以及软件工程二学位学生100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本科新生878人(包括内地普通本科生861人、港澳台学生17人);另录取来自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6人。

  校本部所录取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22.3%,文史类考生占比15.7%,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占比62%。男女生比例接近6:4。少数民族学生约占10%,他们来自布依族、达斡尔族、傈僳族、门巴族、维吾尔族、彝族、羌族、畲族、佤族、锡伯族等27个少数民族。今年,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于2007年,今年刚满15周岁。

  学科竞赛录取方面,2022年入学的新生中,参加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国家集训队并入学北大的共118人,其中北大医学部5人。

  北京大学以其学科优势吸引了众多外国优秀留学生前来学习深造,不仅可以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同时有效拓宽了北大学子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推动了校园国际化氛围建设。

  持续深化强基固本,完善人才培养实践

  2022年是实行“强基计划”的第三年,北大秉承“为国选才育才”的宗旨,注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行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和更优化的培养模式,对强基计划学生实施全过程培养。

  今年,北大继续以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力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古文字学方向)和基础医学等10个A+学科为发力点,开设博雅学堂;通过“3+X”贯通式培养方案、“1+N”研究训练、“1+X”导师制、“3+N”交流项目等方式为莘莘学子提供强大的学术资源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优化学科布局,今年北大在强基计划中增加了“环境化学”方向。

  通过科学、严格的考核,北京大学顺利完成了强基计划人才选拔工作,招收到了一批综合素质全面、基础学科扎实、坚定投身国家建设的优秀学子。

  2022年,北大强基计划共录取898人,其中五大学科竞赛银牌以上获得破格入围资格并最终录取的学生为325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将成为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领域建设的、具有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知识与科学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型创新人才和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作为实力雄厚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以立足前沿的科研水平、全面的学科设置和自由多元的成长空间,为有志于基础学科建设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成长平台。

  2022年,北大继续通过“数学英才班”选拔,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数学人才培养沃土,培养造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学家;完成了首届“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招生,61名学科能力拔尖、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他们来自于初三至高三各个年级,即将接受由院士领衔的导师制培养,走上以模块化课程为依托、以科研训练与实践为引导的创新型人才成长之路,期待他们早日成为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兼具的卓越人才,以及未来引领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乃至世界物理学和相关领域发展的学术大师。

  教育公平携手共进,“绿色通道”守护成长

  为促进教育公平,助力优秀学子圆梦燕园,2022年,北京大学继续通过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和“筑梦计划”,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提供政策倾斜,为优秀学子实现北大梦提供更多机会。2022年,北大校本部在全国共录取国家专项计划186人,“筑梦计划”90人。

       相关推荐:


  北京院校动态汇总


  北京邮电大学2022届研究生推免名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大学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