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工学门类包括哪些专业

工学门类包括哪些专业

2022-08-29 20:40:22高考网整理



  大学理工科目前有四大学科门类:理学、工学、农学和 医学。各一级学科又设有若干二级学科。个二级学校又设有若干个专业。

  1工学类包括哪些类专业

  各一级学科又设有若干二级学科。如理学,下设有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等16类二级学科;工学,下设地矿类、材料类、机械类、电工类等22类二级学科;农学,下设植物生产类,环境生态类、水产类等7类二级学科;医学,下设基础医学类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等8类二级学科。个二级学校又设有若干个专业。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专业设在二级学科下面。如工学社了22类二级学科,地矿类下设了地质矿产勘查、矿工加工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等11个专业;材料类下设了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腐蚀与防腐等12个专业;机械类下设了机械等17个专业。再如医学的预防医学类,下设了预防医学、环境医学、文生检验、营养与食品卫生、妇幼卫生等5个专业。

  考生填报志愿是选择设在二级学科以下的专业填报的。理工科考生可以填报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各专业。

  2工科类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

  1.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是工科中最受欢迎的大学专业之一,培养目标有道路与桥梁、岩土工程、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方向。该专业学习的课程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有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建筑制图、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工程CAD、材料力学、工程造价与计价原理、水力学等等。

  2.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相关,相比计算机专业更细分一点,学习课程和工作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该专业是目前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一类专业,社会需求也比较多。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该专业是理科生报考比较热门的一类专业,也是一个一直不冷门的专业,大学主要课程有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软件技术基础、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等等。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课程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读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