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 > 高二物理期中考前高效复习

高二物理期中考前高效复习

2022-08-11 11:09:52高考网整理



  高二的同学,刚好处在一个容易懈怠的阶段,从高一到高二,从知识系统,思想方法,和综合能力几个方面都有质的飞跃。

  三大方面

  知识系统方面:高一的物理,只有力学的知识,仅有:运动学,牛顿定律,能量观点,动量观点等等几个方面。高二,仅仅上学期就有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等等知识,其中很多内容都是高考的超级热点:如电磁场、电磁感应。理解难度大,是高考中决定区分度的主要因素。另外,由于新课标改革,一方面需体现新课标内容,另一方面为提前进入高三状态,很多学校在高二加快进度,讲解比较快。比如,几何光学,物理光学,原子物理,近代物理,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等知识,因为在高考中所占比例较小,所以很多学校采取略讲的方法,很多学生掌握不好。

  思想方法方面:高一的物理,着重让同学们理解初高中物理的最根本的几个不同:从一维到二维,从定性到定量,从直观到抽象,从理解到分析论证。高二,这些思想方法将被进一步的加强,尤其是从力学到电磁学,很多题目涉及到三维的空间分析。若同学们能够熟练的掌握这些思想和方法,在面对高考的时候,就可以收放自如。

  综合能力方面:高一最多只涉及力学综合题。而高二就会出现各种综合能力的题目。比如大量的传感器题目(新课标突出内容),力电综合题目(高考最后一道20分题,最高频,最高难度),根据已学知识推测题目(新课标,选择题最后一题,高难度)等等。这些综合题目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不是简单的学习高二的知识点,学好教材就可以顺利掌握的。必须通过足够多的习题训练和方法的点拨,以及一定量的实战模拟,及早的培养好同门们的综合能力。

  相关推荐: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物理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