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指导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指导

2022-08-09 21:24:37高考网整理



  01

  课前认真预习

  预习是在课前独立地阅读教材去获取新知识的一个重要环节。

  课前预习未讲授的新课,首先把新课的内容都要仔细地阅读一遍。通过阅读、分析、思考,了解教材的知识体系,把教材中自己不懂的疑难问题记录下来。这样,上课时就不会感到困难重重了。

  02

  课上高效听讲

  预备铃响后要准备好本节课用到的学案、课本、笔记本,并将上节课学到的公式、定义、定理等重点内容复习一遍。听课时,要以听为主,以记笔记为辅,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思路,及时记下学案或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一般情况下,课本、学案上没有的知识,老师会提醒你做笔记,听不明白的地方,要做出标记,不要因此影响听课,下课后及时问。要记住,课堂笔记要速记,课下再整理。

  03

  课下整理笔记

  在处理习题时,老师会适时地对一些重要的结论和技巧进行总结归纳。这些知识点和解题技巧就是基础知识的应用,跟基础知识同样重要。所以,大家课下要把这些知识及时整理到笔记本上,为以后复习留下宝贵的资料。上课时如果轻信自己的记忆力,不做笔记,则往往会在该使用时却想不起来,成绩很难提高。

  04

  按时认真作业

  作业是熟练掌握知识的基本环节。大家做作业之前一定要先拿出1到3分钟的时间将课上的内容复习一遍。因为,课下作业就是针对这节内容设计的。及时复习一遍,既有利于知识的巩固,也有利于知识的有效应用。复习时可以分以下两个步骤进行:首先,不看课本、笔记,对知识进行尝试性回忆;之后,我们再对照课本、笔记,对知识进行复习梳理,从而系统掌握知识。强调一点,一定要独立做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自己先认真思考,实在做不出来了,再与同学或老师交流。

  对于作业中出错的题目,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最好在改错本上再认真地整理一遍,要写出错误的原因和解题的思路。这个习惯一定要坚持下去,考试之前翻一翻改错本提醒自己原来出过的错不要再出。知识不要留死角,不会的问题要找老师或找同学弄明白,不然不会的题会越积越多,导致成绩下降。

  05

  及时复习总结

  学过的知识,做过的练习,如果我们不及时复习,不会归纳总结,就容易出现知识之间的断层。其结果必然是物理内容一大片,定律、公式一大堆,但对具体过程分析不清,对公式中物理量间的关系理解不深,一做综合题,就崩溃了。因此,课后要及时复习、总结。

  06

  调整学习心态

  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多数同学有“一口吃个胖子”的心理。想把成绩提上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绩仍没有什么大的起色,随即产生信心全无、甚至放弃的心理。要给自己确定目标,安排合理的学习计划,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成绩才会提高。

  总之,物理是一门需要“多思考、多总结”的科。以上各个环节,“思考,总结”贯穿始终。学习中,有同学问,公式怎么才能记住,公式记住了不会做题呀。这些问题反映出我们还是没有领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学物理是需要记住公式和基础知识的,课前预习有了初步印象,听课时才能深入理解。我建议同学们在课堂上要有意识地边理解边记忆,课下做作业前复习,做作业时应用,下节课上课前再复习,老师讲习题时再跟着一起复习应用,再复杂的公式经过这几个环节也记熟了。这些环节的记忆,可不是纯粹的记几个字母,而是连带物理意义适用条件都记。这样,只要难度不是太大的题目都能解决。

  今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按照正确的学习方法去学习物理,使物理成绩逐步提高。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新高一物理入门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