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怎样和老师沟通

高一怎样和老师沟通

2022-08-08 16:58:44高考网整理



  端正对老师总体的看法:不论你对老师怎么看,而是要考虑你的目的是教育孩子。发自内心尊重老师:概念化的老师——所有教我们知识的人,指的是群体。

  1孩子刚上高一和老师沟通的方法

  首先对于那些有教养的家庭,高一家长应该经常和老师保持联系,进行沟通。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实际情况下,积极主动询问老师应该如何教育,认真听取各科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后。适当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老师一起共同的教育孩子。

  对于那些家教宽松的家庭,高一家长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增加对孩子的关系程度,高中阶段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时期,压力大,情绪就会不稳定。在学习上,高一家长可以从老师那里了解孩子的更多情况,多和老师沟通。

  对于那些溺爱型的家庭来说,高一家长在和老师进行沟通的时候,不要老是谈孩子的优点,对于这类的孩子,高一家长应该从孩子的劣势和缺点方面入手。高一家长应该认真听取老师的建议,尊重和老师的每一次沟通。虚心接受孩子不好的一面,这样你的孩子才有可能进步。

  2家长和老师沟通注意事项

  一、 要尊重老师,才有效果


  1、端正对老师总体的看法:不论你对老师怎么看,而是要考虑你的目的是教育孩子。

  2、发自内心尊重老师:概念化的老师 ——所有教我们知识的人,指的是群体。老师的素质未必都能到你的要求,尊重老师实质是尊重自己。

  3、不要事事依靠老师:要不看成神,要不就白痴,就以为摊上个好老师就好了,孩子关键取决于自己和家庭的学习氛围。老师按学校模式来做,没有超能力 来管理到几十个学生。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老师是不实际的。如你的孩子在学校遇到了问题,“某某老师,不好意思打扰您,我是某某的家长,我常听到孩子谈到您的 一些教法,我非常敬佩,真是非常谢谢您这么认真的教孩子,今天孩子回到家里,说他在学校里发生……(把事件长话短说),我想这问题得请教您,看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如何配合……”之后,耐心的倾听老师的说明。

  二、正确定位,真诚交流

  家长与教师,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引导者,两者之间是目的一致的同盟者。因此,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如果家长需要教师协助帮助孩子解决,则必须及时告知教师,及时进行交流。家长与教师的交流,都要先对双方进行正确定位:是朋友而非敌人;

  是协作者而非雇佣者;是责任共负而不是互相推诿。正确定位之 后,心态自然就会趋向冷静、理智;理智的交流,就不会因孩子在校遇到问题而愤然偏激。而是会真诚地把孩子遇到的问题、以协作者的态度告知教师,并提出自己 的看法或疑问;接着,耐心地听听教师的解释,全面了解教师的教育目的及教育风格。如果双方的意见不一致,双方可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选择对孩子来说最适合 的教育方式。

  三、积极主动,及时沟通

  在这个问题上关鸿羽教授说的好:“在家庭与学校的配合方面,家长应该主动一些,应该多向学校靠拢,多向老师请教。这是因为,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 有专业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理论方面往往比家长高出一筹。而我们当家长的多数人不搞教育工作,没那么多时间看教育理论的专业书籍;教师教育过的孩子成百上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我们家长一辈子才养活一个孩子,眼界难免狭窄;教师能够从几十个学生的比较中鉴别孩子的优缺点,而我们家长却只看到自己的孩子, 对孩子的估价往往容易偏颇。

  作为学校往往比较强调老师要家访,而作为家庭,应该强调家长主动去拜访老师。这是因为现在教师负担很重,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家庭都经常访问,而我们 当家长的只有一个孩子,完全有时间去拜访老师。[家长注意:家长最好一个月左右到学校去一次,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只靠家长会了解是不够的。开家长会时,那么多家长都在等着,老师不可以能对您孩子的情况谈很多。别人不去的时候,您去访老师,可以细谈,从学习到纪律,从思想到生活,细致了解一下。您想,全班几十个孩子,哪个孩子的家长经常去学校访问教师,教师自然就得多观察、多了解这孩子,不然家长来了说什么,这无形中就督促教师多关注您的孩子了, 这不是很好吗? 家长千万不要等问题成了堆再去和老师联系。要想发现微小的变化,必须与老师经常联系。

  另外,家长如果主动和老师联系,要注意几个细节:1、看时间表 :不要选老师午休时间,如果是在工作时间打电话或面访,先问问老师方不方便,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尊重;2、看场合,家长来学校接孩子,有时想跟老师面谈,要 看老师是否正在开会或是否正有紧急的事要处理,如果是,最好不要打扰;3、如果家长对老师处理某件事的方式不太满意,可以提建议,但不要命令教师怎么 做;4、如果孩子与班上同学发生冲突,家长可以转告老师协商处理,但不要直接到学校去找某个同学理论,这样做,也会将问题激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老师沟通 高一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