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2年高考全国乙卷地理试题评析

2022年高考全国乙卷地理试题评析

2022-06-09 11:13:33中国教育报



  全国卷试题评析(乙卷)

  2022年高考地理试卷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双减”落实落地、促进学生素养提升。同时,延续了近些年的命题风格,保证了较为稳定的题型结构,适当控制文字、图表信息量,合理配置各卷种不同难度水平的试题,给学生以熟悉感和获得感。

  一、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展示时代新貌,激发民族自豪感


  地理试题围绕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大背景,选取依托自身特色优势资源,提高内生发展动力所取得的斐然成绩为案例创设试题,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如全国乙卷第4~6题,展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依托当地特色的畜种牦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和现代化特点的产业扶贫之路,考查学生对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理解以及人们依托自然环境发展农业生产的认识。

  2.立足人地关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地理试题在世界范围内选取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休戚相关的区域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素材,引导学生从人地关系视角关注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全国乙卷第36题,探讨以色列通过海水淡化缓解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引导学生认识协调人地关系、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意义。

  3.渗透“五育”融合,促进全面发展

  地理试题在深化德育、智育考查的基础上,强调对学生美育与劳动教育的引导,旨在促进学生提升审美能力与劳动意识,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才。如全国乙卷第43题,要求学生既理解观景台可以满足旅游者的审美需求,又辩证分析观景台作为旅游景观对旅游者审美的影响,提升学生在旅游活动中发现美、欣赏美、评价美的能力。

  二、引导回归教育本质,助力推进“双减”落地

  1.深化基础性内涵,致力课程标准落实


  地理试题强调对课标规定的基础知识的深刻理解、基本方法与能力的灵活运用,引导教学依据课标制定教学目标、落实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依据课标抓住学习重点、攻克学习难点,不断提升面对考试的信心。如全国乙卷第9题在问题情境中引导学生运用义务教育课标所要求的“识别常用的天气符号”的基本方法,判断风力、风向的变化,为结合高中所学的热力环流原理分析问题提供支撑,强调夯实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才能行稳致远。

  2.突出多样化设问,着力创新意识培养

  地理试题通过多样化的设问方式,加强试题开放性、辩证性,在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引导教学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打破追求唯一标准答案、总结答题套路等导致学生思维僵化、固化的学习与复习备考模式。如全国乙卷第37题,通过一系列具有进阶性、创造性的设问,要求学生综合内、外力因素,对不同地点海岸线变化的方向和幅度进行描述、概括和比较,引导学生突破“气候变暖必然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思维定势,促进教学加强对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方法以及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的培养。

  三、彰显学科素养立意,保障改革平稳过渡

  1.注重综合思维,培养尺度意识


  地理试题基于不同要素、不同尺度及发展演化过程对区域地理环境,以及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进行全面、系统、动态地分析,引导学生发展综合思维素养。如全国乙卷第36题,借助以色列开展海水淡化的案例,从地理位置、气候、资源、人口等多个要素,综合分析海水淡化厂的区位条件及产生影响,引导学生从多要素综合的角度认识地理事物的整体性与人地关系的复杂性。全国乙卷第11题着眼更大尺度上的气压场特点,分析地理事象在不同空间尺度的区别与联系,引导学生深化对尺度概念的认识,理解不同尺度对同一地区地理现象的综合、复杂且具有差异的影响。

  2.拓展区域认知,引领深度教学

  地理试题基于不同类型的区域,从区域特征、区域关联与区域发展的角度,对不同时空背景下的区域地理事象进行分析,培养学生从区域的视角认识地理环境,树立因地制宜促进区域发展的观念。如全国乙卷第1~3题,以我国四个一线城市2010~2020年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以外地区人口数量变化为案例,分析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市人口变化的特点,引导学生思考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3.强化地理实践力,提升科学素养

  地理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借助图表获取和处理复杂地理信息,设计和实施地理调查活动的能力。如全国乙卷第7~8题,给出黄河两次洪水过程的水位与流量关系图,考查学生运用图表资料,分析复杂地理信息的能力。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高考数学试题评析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全国乙卷地理 试题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