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考生需要注意的备考事项

高考考生需要注意的备考事项

2022-06-06 14:17:37北京日报客户端 微博



  又至6月,炎阳似火,高考来临。

  花季少年将通过这次考试,开启未来人生。除了抓紧复习文化课的知识之外,这些注意事项也要牢牢记住,可不能因为一点马虎就功亏一篑啦!

  考生须知篇

  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开考。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进场时间均有所提前,语文科目考前35分钟、其他科目考前30分钟,考生即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

  考试前确定好考试科目时间和考点信息,提前查询好交通路线,注意收听、收看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公告和路况信息,特别是交通管制信息和绕行路线。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保证自己能够有一个平稳的心情,踏实地走进考场。

  北京号提醒考生,只能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和准考证背面所列的考试用具(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无封套橡皮等)进入考场,可以准备一个透明塑料袋收纳方便考务人员检查,除规定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进考场。

  作弊和迟到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参加考试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将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绩。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外语科目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16时30分,其他科目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

  考前情绪调理

  [ 专家锦囊 ]


  沈祖芸(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专业硕士、现任中国学校教育战略咨询专家,著有《让教育真实地发生》《课堂里走出教育家》)

  别太急 慢慢答 拿全分

  不要“废寝忘食”,一定要吃得均衡,睡得充足。考试的过程是高强度的,既耗费脑力,又耗费体力,充沛的体力是良好的考试状态的保证。

  饮食上不要临时增加营养品,各种所谓醒脑强心类食品都不需要。红牛、咖啡一类的,如平时不喝,考前就不要喝。

  书包里每天可备一块巧克力、士力架,休息的时候可以适当补充些能量。

  提前一天确认好文具,以及考场地点、时间,多准备几个备用的口罩以防万一。不要当天出发前临时收拾东西、确认信息,很容易因为一点小问题就影响整个考试心态。

  不要为了自己安心,就背着厚厚的复习资料去考场,多看这几分钟并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营造紧张的氛围、增加心理压力。

  建议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多出来的时间可以用来熟悉考场环境,特别要注意确认厕所位置。

  进考场前,先去一趟卫生间。

  考场上不跟周围人比速度,有自己的整体规划,才不会被别人的节奏打乱。

  发卷前,脑子里不要再过知识点了,深呼吸,尽量闭目养神,心里读秒,总之,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

  答题时,要保证每道题读两遍,再开始做题。尤其是看起来挺简单的题,更别急着答,读一遍就上手很容易忽略命题人埋下的坑,慢慢答,拿全分。

  如果遇到认真读了两遍,还没有找到头绪的难题,就果断先放下。别把节奏卡在这里。其实,即使你跳过去了,你的大脑仍会按思考的规律运行,答其他题的过程中,说不定就会灵光乍现,这时你再回过去答题也不迟。

  做题的时候,可以想想自己已经拿了多少分,不要总去算丢了多少分。只有“拿分意识”才能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

  考后不要主动和别人讨论考题,要有“出门健忘症”。遇到和你对答案的同学,准备个借口,比如说“我饿了,要赶紧撤了”,主动离开,不参与讨论。

  觉得自己考砸了如何平复心态?

  首先,别凭自我感觉,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自我感觉特别容易出现偏差,大部分考生都会低估自己。其次,如果你觉得题目难,那么通常其他人也会觉得难。所以不纠结,快速准备下一科吧。

  [ 名师建议 ]

  王教凯(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校长)

  饮食规律 适度锻炼 缓解压力

  1。对待高考,要目标清晰,思想纯粹。需要大家远离电子产品,一心一意为了高考准备。

  2。内心要坚定,因为内心是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源泉。要坚强勇敢,把身边的一切事情化作助推高考和克服困难的力量。

  3。要情绪平稳,高考最终考的是心态,同时也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4。要适度锻炼,运动可以激发人的思维,也会激发身体的机能。

  5。要保持自信,信心满满地迎接考试。自信能够让人少丢分,自信也能够提升学习效果。

  疫情防控篇

  考前14天起,考生要认真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并如实向报名单位报告健康及行程情况。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不聚会、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作息规律。

  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向报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考试期间,遵守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北京号建议你在家中安心复习,考完放松也不迟哦。

  保障篇

  绿丝带出租车免费送考


  中交企协雷锋工委、首都的士雷锋车队联手各兄弟车队开展的绿丝带爱心助考活动已经坚持了13年了,今年,车队依然准备好为高考期间考生的出行保驾护航。

  公司选派的助考司机都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和助考经验,每一位司机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措施,做好车辆检查,保证车载语音系统及GPS系统正常运行,能随时接收到公司发送的助考信息。

  高考期间,考生们凡遇系绿丝带和张贴爱心助考标识的出租车车辆,可持准考证,在道路上挥手示意,出租车将通过即停方式,免费送考。

  身份证补办

  如果考生们需要快速办理身份证,也不要着急。

  北京公安机关决定自6月1日起至6月10日高考结束,为北京市户籍高考学生开通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全市各派出所受理窗口遇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将按照操作程序快速受理,制证中心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制速递至派出所。

  如考生在临近高考或考试期间身份证丢失,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手续,并可到任意一个设有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的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或派出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公安机关对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等可取。

  全市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地址: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查询(https://map.beijing.gov.cn/category?categoryId=pcs)

  考生们,放平心态,全力以赴!

  愿你的未来扶摇直上九万里,一路有光梦可期!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2高考理科差生逆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注意事项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