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生这几天该怎样吃?怎样睡?怎样防暑?

高考生这几天该怎样吃?怎样睡?怎样防暑?

2022-06-05 20:58:41北京高考在线



  01

  饮食该这么吃


  饮食3大纪律:

  平衡饮食、清洁卫生、规律饮食

  饮食8项注意:

  饮食多样化、食量要适中、清淡少刺激、新鲜避剩食、荤素巧搭配、酸甜勤变换、常规戒猎奇、早晚合理餐、

  特别提醒

  1. 吃好早餐


  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早餐。研究表明:吃不吃早餐,早餐的营养是不是充足,会直接影响上午的学习效率,包括短暂记忆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

  2.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

  3.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4. 适当吃些粗杂粮

  红豆、绿豆、糙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5. 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如果考虑口味的话,家长可以用煎、煮、蒸、炖等方式,让营养健康得到保证。

  6. “熬夜”复习时可以吃夜宵

  考生临考,晚上复习一般较晚,加餐也很正常。各位家长在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吃完夜宵不要马上让孩子入睡,睡前吃太多食物没消化完,睡眠时就会有较多的胃酸通过胃上口的贲门进入食道和咽喉,造成反酸、烧心、咽喉疼痛沙哑等不适。

  7. 适时适量喝“提神”饮品

  考试前喝一杯茶或咖啡可以让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但晚上复习时就尽量不要喝了,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浓咖啡。浓茶及浓咖啡中含有较多兴奋神经的茶碱和咖啡因,引起过度兴奋或尿频会影响睡眠质量。

  8. 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许多家长和考生吃“健脑品”的原因是寄希望于“万一有作用呢?” 事实上,除了平时刻苦学习和知识的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02睡眠注意这几点

  判断孩子的睡眠是否健康


  健康睡眠的特征包括:入睡较快,一般不超过30分钟;睡眠时间充足,睡眠过程中不会频繁醒来,不被多梦困扰;第二天醒来后感到精神饱满,没有嗜睡、乏力等现象。

  而睡眠不足则会带来诸多问题。首先,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进而导致学习能力下降、工作效率低下;其次,会造成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等症状;第三,失眠会诱发或者加重身体疾病,如增加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风险;最后,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紊乱,机体免疫力下降。

  改善孩子睡眠质量的方法

  1、规律作息


  保持相对固定的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

  2、适量运动

  白天适量运动可增加夜间的睡眠驱动力,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快走、慢跑;每天运动时间应在半小时以上,以白天为主,晚上八点之后应避免过量运动。

  3、规律饮食

  下午三点之后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不要喝酒,也不宜吃得过饱。

  4、改善睡眠环境

  卧室温度以20~30度为宜,睡前拉好窗帘,减少光线和噪声对睡眠的影响。

  5、睡前进行放松训练

  针对入睡困难,可以通过冲洗热水澡、听轻松缓和的音乐、看纸质图书等方式进行放松调节,帮助同学快速入眠。

  03

  防暑这样做


  避热、降温、补水

  1.避热

  根据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22年高考疫情防控通知》,考生要遵守北京市和所在区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到人员密集和流动性较大的场所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避免接触有疫情风险的人员和物品。为避免因疫情变化影响参加考试,考前14天,考生须在京且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因此,考生最好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居家备考。

  如果疫情期间因事必须外出,则尽快转移至可庇护场所中以避免高温暴露。如果在楼下进行室外运动,需要注意穿着浅色、宽松的衣物。同时,佩戴有遮阴的帽子,以及太阳眼镜,避免紫外线侵害。家长在室外等待孩子的时候,可以在附近的房屋中避暑,最大程度减少暴露。

  防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尽量躲避高温,减少高温暴露。在高温天气下,尽量避免在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11至15时)在户外长时间活动,以免被暑气所伤。

  2. 降温

  夏天不仅要防暑更要防寒。此时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洗冷水澡等,这些生活方式一旦过度,则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湿邪气所伤。

  无论开空调、吹电扇,都要避免长时间直吹,保护好颈背、胸腹等容易受到风寒湿气侵犯的部位。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少食冷饮及寒凉食物,如冰镇西瓜、蟹、河蚌、鳖、绿豆等。

  室外温度过高,室内开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一般在26-28℃为宜,要防止感冒。也可通过增加洗澡次数,保持身体凉爽。

  3.补水

  预防中暑的关键就是补充适量的水分。高温时身体为调节温度会产生大量汗液,考生需要及时补充足量水分,例如喝白开水、绿豆汤等。考生要注意避免喝糖分高及含酒精的饮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制一些益气养阴的夏季饮品比如酸梅汤(用料为西洋参、乌梅、陈皮、山楂、甘草)。

  考生不要等觉得口渴了再喝水,外出时建议带一些淡盐水,淡盐水可以补充大量出汗导致的电解质流失。夏季人体一般容易感到疲倦,是因为缺钾引起的,含钾类茶水是夏季比较好的消暑饮品。当然也不能饮水过量,那样会增加上卫生间的次数,影响考试。

  此外,考生要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信息,以便提前采取预防措施,提高在高温天气下的自我保护能力。

  温馨提示

  考生赶考过程中,要尽量选择空调车,途中要备好防暑药品和降温饮料。考生要根据考场规则要求,提前一定量时间到达考点,避免迟到。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中暑症状,要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2022年高三最后冲刺家长给孩子的话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饮食 高考睡眠 防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