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妈妈给孩子减压的方法

高考妈妈给孩子减压的方法

2022-05-26 16:36:15高考网整理



  在高考时,更不能啰嗦过度。保持正常的生活工作次序,在中、高考前,家长本来做什么的,应该还是做什么,不要为了孩子特意做什么,否则,孩子的心理压力会更大。

  1家长给孩子的减压方法

  家长停止唠叨:


  中高考前,孩子的压力本身就很大,此时的家长千万不能唠叨,多说不但无益,还容易使孩子厌烦。

  降低期望值: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通过几次的模拟考试,孩子的成绩基本都已定型,此时家长要根据实际确定目标学校,接受实际,降低期望值,让孩子放松,反而更利于学习。家长可对孩子说:不管考得好,还是考得差,都是爸妈的好孩子!

  保持家庭的和睦:

  有些家庭一直存在的矛盾,夫妻之间吵架不断,在孩子的学习期间,要停止争吵,保持表面上的家庭和睦,至少不要在孩子的面前争吵,彼此要学会尊重对方。

  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

  在考试前,孩子的身体非常重要,此时可千万不能生病、受伤,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比如:接送、饮食、穿衣;特别是饮食,在家吃,防止食物中毒。

  2家长怎么给孩子解压

  1.生理方面:保证休息,饮食结构合理

  从生理角度来看,孩子压力骤然增加,与休息和饮食是息息相关的。

  有位考生妈妈曾说起过,临近高考后,孩子不仅情绪偶尔会失控,在饮食上更是为难坏了妈妈。吃东西提不起兴趣,强迫她喝杯牛奶增强体质补充营养,可对于孩子而言,却像是饮毒一般难以下咽。

  所以,当孩子出现考前焦虑,压力增大时,帮助孩子减压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在生理上保证孩子的健康。

  休息: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比起熬夜学习,休息不仅能够恢复体力,也能让孩子的学习效率提升。所以,家长需要考前重视孩子的睡眠情况,比如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空间,为孩子准备一些助眠的花茶和食物等等,当睡眠质量提升时,压力和焦虑情绪也会有所缓解。

  饮食:在饮食结构上,爸爸妈妈们只需要保证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即可,不要骤然调整食谱,为孩子大补,当营养过剩时,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考前也不要为了让孩子开心就放任孩子去过多食用垃圾食品,如薯片,饮料等等,适当饮用无伤大雅,但饮用过多就会给身体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从而影响情绪。

  2.心态方面:不刻意制造紧张感

  有时候,源自于环境的无形压力会让孩子倍感不适,比如小心翼翼的照顾,无时无刻的保护,将考前的孩子当做易碎的花瓶,碰不得也说不得。一人高考全家绷紧一根弦的状态虽然重视了高考,但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状态。

  这种处处烘托出的紧张感会让孩子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甚至会产生患得患失的情绪,一旦考不好会让家里人多失望等等,当这种心态逐渐成熟时,那么无疑会为高考设置另外一道心理门槛。

  所以,在家庭环境中,比起小心翼翼的伺候,家长们可以将状态放松,适当与孩子聊聊天,开开玩笑或者做一些亲子活动等等,通过家庭温馨而强大的力量,帮助孩子减轻心理负担。

  3.语言方面:多鼓励,帮助孩子建立内在力量

  考前的鼓励对孩子而言十分珍贵,当家长们适当的为孩子降压卸重后,可以通过语言暗示去帮助孩子建立内在力量。

  比如告诉孩子你很棒,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自己的想法;你能行,不用怀疑自己,大胆的去面对高考;不用怕,你可以征服那些难题等等。

  这就如同成年人工作失意时,来自别人一句珍贵的鼓励,能够帮助我们安抚焦虑,重建内在力量一样,孩子同样需要这样的内在力量,所以考前多多鼓励孩子,并且让他用这样的方式进行自我暗示,一旦这种暗示催化成内在动力,对孩子而言会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考前家长务必知道的5个细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