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学生失眠怎么办?

高三学生失眠怎么办?

2022-04-15 16:35:22高考网整理



  高三失眠是一个普遍问题,吃安眠药物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能让高三学生越来越焦虑,最终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一般情况下只有好学生才会因高三学习而失眠,因为他们特别在意高考,过度紧张焦虑。高三学生失眠可能是因为换环境、噪音多、情绪波动大、压力大、身体不舒服等各种因素,如果是心理原因引起的失眠,可以尝试下面这些方法来调整。

  失眠的高三生可以晨跑增强体质,睡前用热水泡脚、泡澡、喝牛奶或听轻音乐放松减压,可以通过暗示法在躺下后进行全身放松,也可以自己按摩头部、肩部、颈部来放松。如果是想的事情太多怕忘记的话,可以拿纸笔记录下来做提醒,便利贴是很好用的东西。同时还要注意保持规律地饮食和作息习惯,如果睡不着也不要硬逼着自己入睡,否则压力会更大。

  在失眠时,可以把讨厌的科目拿出来复习,如被英语单词等,这样容易犯困。上床后大家可以保持平躺的姿势,用意念想“我要睡觉”,吸气时默念安静,呼气时默念放松,反复做。数羊的方法和这个呼吸法有相似之处,都是要放松进入失重状态,自然入眠。即使真的到很晚还睡不着时也不要焦虑,别去想第二天怎么过,放松和释放焦虑才是最好的做法。

  高三压力大导致失眠怎么办

  1、找原因,如果我们失眠了,先问自己:1、我在想什么,我在烦恼什么; 2、我为什么要想被这些问题烦恼; 3、我想的这些问题重要吗? 4、这个世界上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死去,难道我想的问题比死去还重要? 5、回答你自己的这几个问题,最后你的回答将是:这些烦恼在死去面前统统微不足道。 这是第一步,把原因弄清楚很重要,因为失眠本身就是个心理疾病,所以一定要把疾病的根源弄清楚!

  2、认识杂念和烦恼

  明理:我们在摒除杂念之前,一定要明理。首先了解我们自己,眼、耳、鼻、舌、身(身体感觉)、意(大脑、思想)。所有的杂念都从这些感官和意识中而来,比如,一个瞎子,他永远也不会因为看见恐怖的东西而产生害怕,他根本就看不见,何来恐怖的画面?不相信的话,大家自己体会自己的杂念和烦恼是不是从这些地方来。

  佛门里把这些感官和意识称为六根,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六根清静,说的就是我们这六根不收受外面的影响而产生烦恼。失眠和抑郁往往是连在一起的。通常是,因为失眠,所以抑郁;一抑郁,又失眠;再失眠,更抑郁。如果不及时治疗,便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失眠的根源在哪里?就在于我们的六根不清静。这就是理。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消除紧张的最好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