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2高考语文九大热点话题

2022高考语文九大热点话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4-14 10:23:00

  1.教育(关联主题:教育焦虑,分数,成长)

  精选标题

  《帮助孩子,赢得幸福》

  《莫让教育成“痛点”》

  《为基础教育止“痛”》

  《分数绝不是教育的唯一》

  《探寻教育真谛,赢得幸福未来》

  《健全人格,胜过分数》

  《好的教育,只在育“人”》

  《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

  《好的基础教育,当如春风拂面》

  《学校的格局,最好的风水》

  《以人为本,弦歌自有舞雩风》

  《让教育闪耀人本的光辉》

  《大写的教育,在人不在分》

  《莫让教育成为名利场》

  《教育万象,情怀最美》

  精彩语段

  1、家长们和社会舆论最关心的话题,是这些改革要求能否真正落实,确保改革执行不打折、不走样。近年来,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各地炒作高考“状元”、升学率,要求各地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部分地方却大张旗鼓按高考升学成绩“论功行赏”,这种做法造成“高调减负,踏实增负”等现象难以根除。由此而言,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必须健全教育问责机制,对评价不合格、地方教育生态问题严重的地方,要严肃追责。

  2、教育的投入,不是“花多少”的问题,更要看方法和理念、精力和能力倾注了多少;教育的产出,不是“挣多少”的问题,更要看健康的灵魂、合格的人才培养了多少。每个从事教育、服务教育、延伸教育的人都有必要认识到,教育不是只重利益、不顾效益的买卖,也不是只看眼前、不看未来的生意。学生不是牟利的工具,也不是可以随便薅的羊毛。在学生身上“打算盘”,在课堂之上“动脑筋”,都有悖于教育的初心、违反了教育的规律,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2.时代楷模(关联主题:榜样,先锋,英雄)

  精选标题

  《常与榜样“对对表”》

  《以楷模为镜,观照自我》

  《把功勋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凝聚榜样的力量》

  《榜样如光,照亮前路》

  《不忘初心,青春闪耀》

  《看齐标杆,汲取力量》

  《致敬榜样,续写荣光》

  《愿将一生献宏谋》

  《功勋模范值得最高礼赞》

  《向楷模致敬,要学更要行》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

  精彩语段

  1、张玉滚,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他,虽然收入微薄,但17年资助学生多达300多名。从教的黑虎庙小学因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是他靠着肩上的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进大山的。而这一挑,就是5年。面对山里学校缺师少教的现实,他不得不把自己练就成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样样精通的“全能型”教师。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2、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热情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伟大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行程万里,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尊崇他们的英雄风范,彰显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3.家教家风(关联主题:家族、家教、仪式、作风、传承、亲情)

  精选标题

  《古训如春风,从来德润身》

  《重温绿叶与根的情谊》

  《家常菜,味浓情更浓》

  《家风正,作风淳》

  《唤醒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家风绝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

  《好家风为人生系好第一粒纽扣》

  《好家风,新时尚》

  《言传身教传家风》

  《家风坏 堕落始 腐败生》

  《清白家风不染尘》

  《“守望家风”,照亮我们的现实生活》

  《多少邪道歪门,始于家风不正》

  精彩语段

  1、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个体从家庭走向社会,家风的影响亦会随之远播,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领导干部作为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纯正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

  2、最近,浙江丽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国强与其子郑艺互动的两封家书在网上热传。家书之上,暖意融融;父子之间,情真意切;言语之中,家风立现;诲人之道,家教立显。万贯家财不如良言传世,良好的家风和家教,是真正的传家宝,也是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来源。

  3、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中,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小火车列车长刘承光拿着鸡毛掸子,认真细致地擦拭客厅里悬挂着的家训——“肩头担道义精忠报国,手中勤巧作耕读持家”。对家风的珍视,在小心翼翼的拂拭中得到淋漓展现。

  4.中国精神(关联主题:民族精神、民族魂、精神力量、传统滋养、文化自信、爱国主义)

  精选标题

  《国无精神不强》

  《永不消弭的中国精神》

  《书写新时期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一脉以承》

  《中国精神,长存常新》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激励新征程》

  《新时期,中国精神更要铿锵表达》

  《中国精神,永不磨灭的番号》

  《年轻人的心田,应植入中国精神》

  《见证“中国精神”,镌刻“中国高度”》

  精彩语段

  1、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民族积淀了自身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它有着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增添了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这种强大的精神支撑,成为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动力之源。

  2、中国精神不是静止固化的,而是动态常新,与时俱进的,我们要能继承过去,又能超越传统。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在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和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精神:五四运动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特区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