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常见的修辞手法知识清单!

高考语文:常见的修辞手法知识清单!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4-14 10:14:28

  一、比喻

  1、定义

  比喻又叫打比方,即用有相似点的某些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辞手法。

  2、结构

  比喻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即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体(做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词(比喻关系的标志性词语)。

  3、种类

  根据比喻的三个部分的异同和隐显特征,可分为三种。

  (1)明喻。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像、似、仿佛、犹如、宛如、像……一样、如……一般、仿佛……似的”等联结。

  常见形式是:甲像乙。例如: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2)暗喻。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是、成了、变成”等联结。典型形式是:甲是乙。

  例如:广场上是雪白的花圈的海洋,纪念碑已堆成雪白的山冈。

  此外,暗喻还有一些变体值得注意:

  ①修饰式暗喻:本体与喻体之间以修饰与被修饰、限制与被限制的形式来体现比喻关系。例如:这是花的海洋。

  ②同位式暗喻:本体与喻体之间以同位复指形式表现比喻关系。例如:老狐狸你不要灌迷汤。

  ③注释式暗喻:本体与喻体以注释说明的形式表现比喻关系,常用破折号连接。例如:五点钟,上工的汽笛响了。红砖“罐头”的盖子——那扇铁门一推开……

  (3)借喻。不出现本体和比喻词,直接用喻体代替本体。借喻的典型形式是甲代乙。例如: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连用几个喻体共同说明一个本体。例如:一枝巨大的白丁香把花开在了屋顶灰色的瓦楞上,如雪,如玉,如飞溅的浪花。这种叫“博喻”。

  4.比喻的作用

  (1)化平淡为生动;(2)化深奥为浅显;(3)化抽象为具体。

  5.构成比喻必须具备的条件

  本体和喻体必须有相似点,且是本质不同的事物,否则,就不能构成比喻。一个句子是不是比喻,不能只看有没有“像、似、是”之类的词语。下面几例都不是比喻句。

  (1)她的性格像母亲。——同类事物作比较

  (2)这天黑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表示猜度

  (3)每当看到这条红领巾,我就仿佛置身于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表想象

  (4)不要带着思想包袱去工作。——词的比喻义

  注意:

  (1)比喻要有相同点;

  (2)不是有比喻词就是比喻句;

  (3)比喻句不管什么形式种类,喻体一定明确出现。

  二、比拟(拟人和拟物)

  1.定义

  把物当作人写或把人当作物写,或把甲物当作乙物来写,这种修辞手法叫比拟。通俗地讲就是把物“人化”,或把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

  2.种类

  (1)拟人。即把人以外的物当作人来写,赋予物人的动作或思想情感。例如: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雷声。

  拟人一定要有人的动作、语言、情态或心理。

  但不是人出现了就是拟人句。

  “那河畔的金枊,是夕阳中的新娘。”这是比喻。

  红苹果像孩子的红脸蛋。当然也是比喻。

  (2)拟物。

  修辞方式之一。把人拟作物或把甲物拟作乙物。

  ①把人比作物, 例句:

  (1)人群不顾一切,涌了上来。

  (2)在群众的呼喝声中,那个恶霸夹着尾巴逃跑了。

  ②把甲事物当成乙事物来写。例句:

  (1)火山发出一声咆哮。

  (2)她们看见不远的地方,那宽厚肥大的荷叶下面,有一个人的脸,下半截身子长在水里。(《荷花淀》孙犁)

  拓展:比喻与拟物的区别

  所有的比喻句都有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喻体必须出现。

  拟物中的物可以不出现。如上面的例句“涌了上来”“咆哮”“长在水里”。

  3.比拟的作用

  增强生动性和形象性,引起情感共鸣。

  4.近来试题的考查形式同比喻,这里不重复。下同。

  高中语文(id:gzyw11) 编辑整理

  三、借代

  1.定义

  不直说某人或某事物的名称,而是借同它密切相关的另一事物的名称去代替,这种修辞手法叫借代。

  2.种类

  (1)用事物的特征代替。例如:①红眼睛原知道他家里只有一个老娘……②先生,给现钱,袁世凯,行吗?

  (2)用具体事物代替抽象事物。例如:①举酒欲饮无管弦。②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3)全部与部分互代。例如:①孤帆远影碧空尽。②吟罢低眉无写处。

  (4)用专名代替泛指。例如:①迁客骚人多会于此。②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5)用结果代替原因。例如:专弄文墨,为壮士捧腹。

  (6)用作者、产地等代替。例如: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3.借代的作用

  引人联想,使表达收到形象突出、特点鲜明、生动形象的效果。

  4.运用借代要注意的问题

  (1)必须抓住事物最典型的特征。

  (2)被借代的事物(本体)在前文应有所交代,或读者已了解相关背景。

  四、夸张

  1.定义

  故意言过其实,对客观的人、事物做扩大或缩小或超前的描述,这种修辞手法叫夸张。

  2.种类

  (1)扩大夸张。故意把事物说得“大、多、高、深、强”等的夸张形式。例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2)缩小夸张。故意把客观事物说得“小、少、低、浅、弱”等的夸张形式。例如:乌蒙磅礴走泥丸。

  (3)超前夸张。在时间上把后出现的事物提前一步的夸张形式。例如,农民们都说:“看见这样翠绿的麦田,就嗅出白面包子的香味来了。”

  3.夸张的作用

  表达鲜明的情感和态度,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

  4.运用夸张要注意的问题

  (1)夸张不是浮夸,必须合乎情理,不能脱离生活的基础和依据。

  (2)夸张和真实要有一定的距离。否则就分不清是在说事实还是在夸张,达不到相应的艺术效果。

  (3)夸张要注意应用的场合。严肃的汇报、报告,科技说明文,说理文章等,不宜使用夸张。

  五、对偶

  1.定义

  将结构相同或基本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密切相连的两个短语或句子,对称地排列,这种修辞手法叫对偶。

  2.种类

  (1)正对。上下句意义相似、相近、相衬的对偶形式。例如:①语彼武陵人,多事何须寻洞口;笑侬荆楚客,痴情只为爱桃花。②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2)反对。上下句意思相反或相对的对偶形式。例如:①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②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3)串对(流水对)。上下句的意思具有承接、因果、假设、条件、转折等关系的对偶形式。例如:①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②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3.对偶的作用

  便于吟诵和记忆;凝练概括,富于表现力;有对称美和音韵美。

  4.运用对偶要注意的问题

  运用对偶,切忌离开内容,片面追求形式上的对仗、整饬。内容空洞、徒有形式的对偶,就背离了修辞的目的。

  提示:对偶很好辨识,考查意义不大。重点要记住对偶的表达效果。

  高中语文(id:gzyw11) 编辑整理

  六、排比

  1.定义

  把三个或多个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密切关联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起来,使内容和语势增强,这种修辞手法叫排比。

  2.种类

  (1)句法成分排比,即一个句子中的一些成分组成排比。例如:延安的歌声,它是黑夜的火把,雪天里的煤炭,大旱的甘霖。

  (2)句子排比,即一个复句的各个分句构成排比。例如: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3.排比的作用

  增强语势,说理更加严密透彻,抒情更加鲜明。

  七、反复

  1.定义

  为了强调某个意思,表达某种感情,有意重复某个句子或词语。

  2.种类

  (1)连续反复(中间无其他词语间隔)。例句:山谷回音,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2)间隔反复(中间有其他词语间隔)。例句:好像失去了东三省,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失去了东三省谁也不响,党国倒愈像一个国。

  3.作用

  主要用在诗文中,起到反复咏叹、表达强烈情感的作用。同时使诗文的格式整齐有序、回环起伏,充满音韵美。

  提示:注意重复和叠词的区别。

  反复是重复某个句子或词语。叠词是词和词常常可以连起来用,以词的形状来判断,有两个要素为组成词的单个字是同一个字;单个字的组成部分也要是同一个字或偏旁。李清照的《声声慢》的开头连用了七组叠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向来受到人们的赏识。徐釚《词苑丛谈》:"首句连下十四个叠字,真似大珠小珠落玉盘也。"梁绍王称之"出奇制胜,真匪夷所思矣"。又如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叠词使效果:1、韵律回环, 富有音乐之美。2、特征突出, 具有则强调作用。3、表达感情, 使其更加深刻。4、拟声叠音, 仿佛身临其境。

  八、设问

  1.定义

  无疑而问,自问自答,以引导读者注意和思考问题,这种修辞手法叫设问。

  2.种类

  (1)自问自答。例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2)只问不答(答案一般在下文中,或不须回答)。例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3.运用设问要注意的问题

  设问的基本特点是“无疑而问”,设问的目的在于引人注意,启发思考。

  高中语文(id:gzyw11) 编辑整理

  九、反问

  1.定义

  为了加强语气,用疑问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这种修辞手法叫反问。

  2.种类

  (1)肯定式反问,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例如:就说蒋筑英吧,他入党的志愿,也一定要等到死后才能由省委的追认来满足吗?

  (2)否定式反问。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例如:克服困难不是一种享受?

  设问与反问的区别

  为了引起别人注意,故意先提出问题,自问自答,叫做设问。通常情况下,明知故问,自问自答,是设问的标志。

  运用设问,能引人注意,启发思考;有助于层次分明,结构紧凑;可以更好地描写人物的思想活动。

  但是设问也有一种情况,句中只问不答,或提出问题,不需确定答案。

  比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这是青年时代的毛主席在自问自答,答案不用自己说出来。能启发自己的思考,表达自己的思想活动。其实答案不说出来比说出来好。他总不会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辈同学少年也。添上这一句,是多余的,也是败笔。诗歌的一点意味也就在这里。不把话说出来,让你揣测,或语意明了,不用回答。

  有人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是反问。因为它非常符合反问的一个特征“只问不答”。但是还要考虑反问的另一个更重要的要素,反过来问,要有“反”方向的思考。如:

  1.你难道不想知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句话的修辞方式吗?

  难道……吗 +不  双面否定表肯定

  2.你怎么可以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是反问呢?

  怎么……呢    是反问,否定

  依据反问的最主要特质,对照“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句中没的反向问的意思,所以不是反问。

  十、对比

  1.定义

  对比,是把具有明显差异、矛盾和对立的双方安排在一起,进行对照比较的修辞手法。

  2.种类

  从构成的方式看,对比有两种情形:

  (1)反面对比;

  (2)反物对比。

  例子(1):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牧民篇》

  例子(2):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出师表》诸葛亮

  例子(3):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例子(4):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终究不过是苍蝇。

  3. 作用

  运用这种手法,有利于充分显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加强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

  十一、引用

  1.定义

  引用是指在说话或写作中引用现成的话,如诗句、格言、成语等,以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修辞方法。

  2.种类

  引用分为直接、间接、明引、暗引、正引、反引、借引这七种。比如正引就是引用者对所引用的语句持肯定的态度,用在引文与原文意思相一致的场合。正引一般是用来印证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它既可以是明引,也可以是暗引。反引就是引用者对所引用的语句加以评判,持否定的态度,即所使用的意思与原来的意思是相反的,以达到标新立异,或起到讽刺的作用。

  3.作用

  可使所表达的语言简洁凝练、生动活泼,增添感染力;对说理表情达意都很有帮助,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供有力的论据,增强说服力。

  十二、通感

  1.定义

  通感又叫“移觉”,是在描述客观事物时,用形象的语言使感觉转移,将人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不同感觉互相沟通、交错,彼此挪移转换,将本来表示甲感觉的词语移用来表示乙感觉,使意象更为活泼、新奇的一种修辞格。

  2.种类

  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的相互转换。

  在通感中,颜色似乎会有温度,声音似乎会有形象,冷暖似乎会有重量。如说“光亮”,也说“响亮”,仿佛视觉和听觉相通;如“热闹”和“冷静”,感觉和听觉相通。用现代心理学或语言学的术语来说,这些都是“通感”。

  最典型的例子:“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觉,歌声乃是听觉,作者将两种感觉互通,即为通感。

  其实古诗文中也有,比如《阿房宫赋》中的“歌台暖响,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风雨凄凄”。

  再比如,“你笑得很甜”,这就是通感。“甜”是用来形容味道的,这里却用形容味觉的词来形容视觉,就是通感。

  3.作用

  通感技巧的运用,能突破语言的局限,丰富表情达意的审美情趣,起到增强文采的艺术效果。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当春节遇到冬奥」最新时评集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