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如何复习与答题

高考文综如何复习与答题

2022-04-13 16:40:43高考网整理



  1.啃书本

  高考文科综合对课本已有知识的掌握程度的考察非常重视。所以,要与高考针锋相对,课本是法宝。格子学长的方法是一遍遍地看。历史5本书看了七八遍,可能不能完全背下来,但是做题时能准确回忆课本几乎所有知识点。

  2.地图

  地理的关键是地图。我的办法是填充图画,即拿一张空的图自己标上山川、城市、河流还有等值线之类的,这样考试时就会有快速反应了。而经纬线的图我是花了很大工夫,我把世界地理的每个方块的图都剪下来,放袋子里,有时间就看,看多了,就非常熟悉了。?

  3.注重热点

  高考文科综合中,基础知识和解题方法的准备最终的目的都是能分析热点和解决热点问题。所以,格子学长建议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热点分析。我的方法是,先弄清近年,尤其本年度有什么重大热点,然后弄清每个热点可能的命题角度,再以这些角度为线索归纳整理相关书本知识,运用相关知识分析热点,最后是拿一些“重点预测”来训练自己的应试能力和检测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

  4.研究真题

  近几年的高考真题是我们所见到的所有高中试题中信度最高的试题。要有计划地逐题深钻细研,对各类题型题目,不同的设问方式等的解题方法进行总结归类。研究标准答案、试题背景材料和考试要求间的关系,总结出命题人构思答案的方法。答题时要做到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概念的表达要准确,史实的表述要准确。而且要善于利用材料,有很多答案都可以在题目所给材料中直接找到,而这点却容易被许多考生忽视。

  高考文综怎样答题

  政治:认真审题,规范答题


  政治科目可以算是一个纯文科科目,它的知识内容都需要靠学生平时的背诵记忆、系统整理。在面对高考这样一个大战役时,不得不再次提到的一点就是“审题”、“审题”、“审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于较为熟悉的题目,不能光凭感觉去解答,对于有难度的题目,一定要多花一两分时间去审题,这样才能真正读懂出题的含义。

  同时,在解题时,应当将一些关键词、观点术语等放在最前面,再根据观点展开阐述,当然在进行观点阐述过程中,可以适当的使用题干里面的信息,尽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最后,答题要规范,最好是分点有条理地阐述,尽量使用专业术语,符合政治课本规范要求。

  历史:主观题多角度阐述

  历史通常是由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大部分组成,而且相比较选择题而言,非选择主观题所占分数较重,且对学生综合知识考察较多。因此,许多考生在面对历史主观题时,感觉有点棘手,往往不能很好的猜到出题老师的“意图”,答题不全,导致失分。

  为了在历史主观题上多得分,建议广大考生尽量多写。这里的多写,不是指将一个点深度阐述,而是指要围绕主观题的问题要求,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最好是分点有条理的阐述,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这一建议也正好暗合了高考阅卷“踩点得分”、“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的基本原则。

  地理:多用试卷上已有材料

  在地理科目高考时,审题依然是关键,可以从已有的材料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排除选择题中的其他干扰项。同时,在进行主观题解答时,语言表达要有条理、专业、书面,不要过多使用“口水话”,想当然的泛泛而谈。

  当然,出现在试卷的已有的材料信息,有些就暗藏了答案,只要仔细审题,就能发现其中的“小秘密”。

  高三文综高效复习方法全攻略

  一、拓宽知识面


  文综的学习要多看书,尤其是文史哲方面的书,要形成一个宽泛的知识面。学习文综最好的方法就是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知识广度。高一高二时扩大知识面。选取一个喜欢的专题进行深入的了解,也可以通过阅读通史建立基本的历史框架。

  二、背诵目录

  充分掌握课本主干内容的基础上,把目录背下来。无论碰到哪一道主观题,首先想到的都应该是那一张目录。依照目录,一节一节去回想内容,去发散。课本看得越熟,迅速回想、发散到的就越多,短时间内想到的内容就越广。政、史、地,都是按观点给分。比如一道题12分,要答4个观点。如果你短小精悍地写了四句话,每句话都踩着一个点,你的分数肯定比只答一个观点更高。这需要平时的训练,一道政治大题回想目录的时间只需要10--15秒钟。

  三、文综主观题解答技巧

  在文科综合的主观题前,总是默念六个字:“教材、材料、热点”。

  教材----根据目录回想、发散;

  材料----联系材料上的具体事例,一些观点甚至可以从材料上搬下来用。许多答案用的都是材料里的语句;

  热点----联系上几个热门词语,如“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高考文综复习总体战略纲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文综复习方法 高考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