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理综备考秘笈在此,收好不谢!

理综备考秘笈在此,收好不谢!

2022-04-12 15:37:43高考网整理



  物理

  要复习多一本书 注重理解与建模能力


  今年物理学科最大变化就是将3~5定为必考内容,那么在必做题内容的考查上会有变化。选考题减少一题到二选一,这样在备考复习时要多复习一本书,并且在考试的要求方面要相应作出调整。今年,物理学科高考主要侧重于考察学生理解能力、建模能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越来越近,考生在复习中应做到:一、注重回归基础。通过前一阶段的模拟训练,学生多数都会发现自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认真查缺补漏;二、 抓住核心知识。核心就是对物理状态和物理过程的分析,在分析过程中一般应该注意两个线索:力和能。分别从力和能入手,对过程进行全面分析,久而久之,就可以转化为高考中要求的“能力”;三、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自然科学方面重点考查的是创新能力;四、注意解题规范化的培养。在求解物理问题时,规范化是现阶段特别要注意的一方面,在这个时期进行规范化的解、答题的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五、保持良好心情。

  在备考中,切忌好高骛远,忽视双基。有的同学由于自己觉得成绩很好,总认为基础的东西太简单,研究双基是浪费时间;有的同学对自己的定位较高,认为自己研究的应该是那些高于其它同学的、别人觉得有困难的东西。

  此外,学而不思,囫囵吞枣也是常见的备考误区。很多同学身陷题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而不思”。题目是知识的载体,有的同学做了很多题目,却仍然没有明白它们代表同一知识点,不但不能举一反三,甚至举三不能反一,其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养成思考、总结的习惯。

  生物

  考纲作出细微调整 热点知识仍要考


  2017年考试大纲与2016年相比,生物学科整体做出了一些细微调整。在考核目标与要求方面,考纲中将“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调整成“关注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这就需要学生在备考过程中,除了要掌握主干知识点以外,还要注重提高科学素养,做到能够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实验考察要求略有下降。必考模块有2处内容的调整,分别是由“多种多样的细胞”变为“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异同”;由“神经冲动的产生和传导”变为“神经冲动的产生、传导和传递”。选考模块中,选修一中删减“植物组织培养”和增加“某种微生物的测定”,增加的内容难度不大,学生容易掌握,选修三中增加了PCR技术这个考点,意味着学生不再只是需要了解这项技术的基本概念和简单步骤,更需要清楚这项技术中各个步骤之间的关联和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按照以往高三复习的特点,这个模块不易加大难度,学生掌握基本知识点,对于生物技术的应用有准确的理解即可。

  考纲的变化对于高考的热点知识几乎没有影响。在最后冲刺阶段,首先需要做好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课本复习计划安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要对照考纲重新回忆课本基础知识,逐点过关;其次,做好总结归纳。在高三大量训练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于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常考题型的解法等知识的归纳,复习课本主要是知识点的回顾,但是复习笔记的平时整理,一方面能够再现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能有效提高考前备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最后,做好限时训练。理综考试时间是很关键的制约生物考试成绩的因素。这就要求学生在考试过程中不仅需要有良好的知识基础,还必须具备敏捷的反应能力,懂得取舍,确保能拿的分尽量多拿。

  化学

  更注重考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化学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删去了 “化学与技术”,考生只需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两个选考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而近几年高考中广东省选择“化学与技术”的考生比例很低,因此选考模块的调整对化学复习备考的影响不大。新考纲增加了一些内容:例如理解溶液中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并要求能进行有关计算;化学反应转化率的计算;能利用电离平衡常数进行相关计算;理解溶度积的含义,并能进行相关计算、掌握控制实验条件的方法等等。这些改变体现了新考纲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察。

  在最后的两个多月复习过程中,需要注意:回归课本,注重基础知识总结归纳,构建网络,力求做到"记住-理解-会用";重视化学实验的重要性,提高实验与探究能力;重视试题中的图像与数据信息,提高获取信息、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强化并提高计算能力;养成仔细审题的习惯,避免受思维定势的干扰,提高应试能力;注重答题的规范,避免低级错误;不搞题海战术,做题的同时要注重改错的过程,真正做到查漏补缺。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2021高考:理综复习攻略合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