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临近,高考生如何复习最有效(理综篇)

高考临近,高考生如何复习最有效(理综篇)

2022-04-12 15:35:52高考网整理



  物理:回归课本 查漏补缺

  考前复习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回归课本。柳祥胜老师建议考前考生最好是能重读课本,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概念,要结合自己前阶段所做试题,想想这些考点是如何考察的,还可能怎样考?

  对书本上的重点、考点逐一疏通,对照自己的薄弱环节有计划地查漏补缺,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避免自己在偏题、怪题和超纲题当中耗费精力,调整自己的复习范围和重点。特别是应当关注课本中“图片信息”、“做一做”、“科学漫步”、“STS”等相关内容,这些都可能是高考出题的背景资料。

  其次要对自己薄弱考点进行专题练习。对曾经做错过的习题、弄混淆的概念重做一遍,两遍,直到会做,领会其中的解题要领,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化学:细心审题 答题规范

  高考复习已经进入综合练习和模拟考试阶段,这是考前复习的关键性阶段,这个阶段对于检查复习效果、训练能力、总结考场经验和提高成绩,都非常重要。

  每年来自阅卷老师的反馈是:同学们高考失分主要是基础不够扎实;审题不够仔细;表达不够准确;书写不够规范。后阶段,每位考生要重点梳理前阶段考试中自己暴露出的上述问题,努力克服、减少或避免在高考中再次失分。学会细心审题,注重答题规范,减少非智力因素的失分。

  后阶段,除了每天进行适当练习,保持手感外。更多的是要多思考,对化学学科常见题型要做到心中有数,平时常失分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并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生物:重视知识点间的串联和辐射

  经历了细致的一轮复习后,考生们已基本掌握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点。由于生物知识点多且杂,考生的知识储备库中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漏洞、以及知识点间的联系不够紧密造成提取困难等问题。因而后一阶段复习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再次整理,在相关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

  李俊老师建议可采用目录自测法,即考生根据教材的目录先自行进行回忆,回忆本节内容中有哪些主干知识、哪些细节知识,针对在回忆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再回归教材进行知识弥补,这样可以有效地指导考生去阅读教材。同时考生要对基本知识进行内化,转化成答题能力。后一阶段复习的主要任务是要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此外,考生们在做题时要细心的总结,注重“辐射”作用,例如知识点之间的辐射,知识点与考试题型之间的辐射。做题时,要学会找出命题意图、题眼、关键词,要理清答题思路,规范答题语言等。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必备系列: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理综 理综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