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如何把枯燥的文字分析变成文字游戏?

如何把枯燥的文字分析变成文字游戏?

2022-04-05 08:37:16高考网整理



  1、我喜欢政治,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的时效性。

  政治是时效性很强的科目,它的考试范围肯定会联系到当前一些时政要闻、社会热点。买一本讲解时事的书,把原理先列在一个本子上,再把可以用该原理分析的时事内容,写在原理下面,复习的时候再看一下,效果很好。看一些各地的模拟试卷,看它们对当前的热点有哪些提问方式,该如何分析,如何表述,同一个问题有几种思考角度。要把政治学活,懂得活学活用。

  平时上课的时候,老师也会经常给我们举一些时事的例子,然后讲解这些例子说明了什么道理,久而久之,当我们学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也会想起一些时事的例子来论证,这样,政治已然成为一种乐趣,一种学习之余的文字游戏。有一年的考题中是考查网络购物,以及结合奥运会志愿者谈建设和谐社会,这些题都是当时的社会热点问题,是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面对这样的题型,如果我们在答题时,仍旧照搬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不结合实际,是不能够得高分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答题时不仅要结合身边的日常生活,而且还要用一种探究的眼光,结合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有针对性地答题。高中的生活虽然紧张,可是时事要点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能为了学习放弃了解这些与实际相关的知识。

  2、其次是政治的那种逻辑关系。

  三年的高中,近五本的政治知识,如果要想一条一条地将其全部知识熟烂于心.或许还需要一定的技巧,我的方法就是,根据其内在联系.按照关联适当分类。

  比如:可以按照政治课中的三个板块进行分类记忆。政治常识、经济常识以及哲学常识。或者是按照每一个课本中的每一个章节的内在联系进行分类,最后形成一个相互之间有逻辑关系的结构图。

  我平时很喜欢画这种逻辑结构图,一些参考书上可能也会有逻辑图,我在理解其含义后,往往会有一些新的想法,于是按照自己的感觉,自己的观点,画出一个符合自己心意的逻辑图,这样对于记忆每一章节的知识有很大的作用。学习政治的时候,会有一些伟大的人,他们总是能有一些很新颖却很符合实际的观点,让我们不禁新生佩服,所以就想更多的了解他们的观点,想象他们的生活中是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才会有这种思想上的升华,也提醒我们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小事,从这些小事中提取观点,争取成为像他们那样优秀的人。对于中学的学习来说,课堂的效率十分重要,政治尤其重要。政治不同于数学等理性学科,知识体系是固定的,政治的观点往往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发生一些变化,政治老师自然是经历百战,他们在提炼关键信息的时候,是最能体现他们经验和分析的时候,就要认真把这些东西学来,吸取老师的经验,然后加以自己的分析。

  3、对于政治科目来说.“题目在书外.观点在书内”。

  无论是在考试题中遇到怎样的背景材料,或者是出了怎样的题型,都可以从课本当中的基础知识当中找到最根本的答案,可是如果将考试得高分寄希望于所出题型的背景材料都来自课本,是不大可能的。政治题型的背景材料是千变万化的,其材料随处可见,若想在考试当中得到高分,掌握课本当中的知识点,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因此,只有掌握了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并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好政治才不会难,才不会感觉到枯燥,更不会感到政治课难学。在有效的学习方法指导下,我们会对政治课学习产生前所未有的乐趣,只要在平时认真听课,熟练掌握其中的知识点,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就一定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得以备考方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