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学姐分享高三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复习历史

学姐分享高三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复习历史

2022-03-27 15:45:20高考网整理



  一、适合对象:历史的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知识,更需要整理做题技巧和感悟历史观,本文适用于平时历史就拉低了综合水平的高考备考学生。

  二、经验分享

  1、在历史复习之前为自己准备一个历史复习记录本。前面写上自己初期的复习计划,包括任务规划,时间规划,阶段目标(当时我买的是《疯狂600提分笔记》打出来仅供参考)。

  由于每个人的起点、目标、习惯、毅力等都不同,所以复习计划应该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如果本身平时只考三四十分,就不要想把目标定为下次月考就要上七十,这样会挫伤自己的积极性。

  历史不同于数学地理能够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所以目标不应该放在分数上,而应该在自己对历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上,比如把目标定为每周每天掌握的历史知识点。我当时的任务规划是每天至少掌握五道综合题答案所包括的知识点整理,五十个选择题,两天背一个单元的知识,并且整理在历史知识本上。

  初期的任务,目标和时间都规划好后,就开始记录自己每天的进步和不足之处,并且在每次月考后或者自己认为应该调整规划时改变自己的复习速度。 搜索QQ订阅号“高考百事通”后回复数字001--008查看不同科目的冲刺方法,幸运的同学还能看到彩蛋哈。

  2、在每天复习课本时,不要单纯地看书背书,这样容易隔天就忘了昨天背的东西。建议买一个空本子,当作历史知识本,也就是自己边看书,边整理每课的知识结构,在整理完每一课后,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给自己出题,并且自己整理答案。这样就能做到对课本知识的深层掌握,从出题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3、除了历史知识本之外,再准备一个历史习题集,把每次考试和作业中不懂得,做错的,印象深的,老师重点讲解的题目转移到这个习题集中,每道题的答案和解析都写清楚。隔一周左右复习一次这个习题集,不久你就会发现自己在做题时再也“难逢对手”。

  4、除了每天抽出固定的一小时左右时间复习课本和整理习题,还需抓住零碎的时间,提高复习效率。便利贴是一个有利的工具,在复习课本或者对习题答案时,把新的知识点写在便利贴上,再把这些便利贴贴在平时经常能看到的地方:课桌上,课桌旁的墙壁上,自己宿舍或者房间的床头柜或者墙边,不介意的话也可以贴在自家的厕所墙上,露珠当年就是家里教室里自己座位附近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便利贴,甚至厕所马桶旁每次当感觉一个知识点已经在多次的反复记忆中牢记了之后,就把这张便利贴完整撕下来存放到纸盒里,待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看,能熟练背出来的知识点就可以扔了,还不能掌握的再拿出来贴上。

  5、作息安排

  作息安排因人而异,但每天保证六小时的基本睡眠时间是最基本的,如果晚间的睡眠时间还是不够,就需要白天吃早餐和午睡的时间,虽然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但也要考虑自己身体的极限,这是我想提醒学弟学妹的,晚上少睡一小时,白天可能一整天都昏昏欲睡。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固定时间复习和背诵课本与习题集,零散一个小时半整理知识本和习题集,足矣!

  6、辅导教材:

  辅导教材市面上是杂而多,但每个班的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买一两本指定的辅导书,当时我们学校定的是《疯狂600提分笔记》系列。

  四、历史学习心态感言

  历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高中历史只是九牛一毛,在历史面前,我们的心常常能飘荡到久远的时间隧道那头,很多同学对历史小说感兴趣,不妨以历史小说清穿剧等为起点培养对历史的学习,人类是如何从原始部落发展到现代文明,这其中的浩浩历史难道不值得你用心去探究一番?高考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历史的魅力不会随时间流逝,以这样一种学无止境,学海无涯的心态学习和复习历史,会帮助你们脱离烦躁焦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胸有成竹,不骄不躁,踏实复习,等到高考那天,心里也不会害怕退缩。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复习攻略——历史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