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22年高考地理复习重点及备考建议

2022年高考地理复习重点及备考建议

2022-03-24 15:02:04高考网整理



  高考地理命题的趋势

  一、 地理高考命题的趋势特征

  (一)围绕中心问题,小切入,深推进,链式追问,逻辑演绎。这样的试题问题窄而深,入题门槛高,总体难度较大,思维迂回,答题要讲求内在逻辑,重在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

  (二)由重区域地理的考查向重地理区域考查转变,关注区域认知与人地协调观,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地理原理与规律探究、解决地理区域问题的综合思维与探究能力。

  二、2022届地理高考备考建议

  在近年的地理高考评卷及我市2022届高三摸底考试及联考评卷中,我们发现学生的整体状况如下: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知识整合能力欠缺,区域空间比较模糊,空间思维能力较差,材料阅读不够仔细,获取信息能力较差,答题思路不清晰,语言表述能力较差。基于此,在2022届备考应注意以下几点:

  2022高考考试说明1.相对稳定,由稳趋难

  近三年来,比照江苏省出炉的小高考考试说明和小高考试卷,表现出整体平稳的特点,但又趋于难的特点。换句话说,小高考地理拿A越来越难了。但认真分析试卷后,不难发现所谓难还是有限度的,是基于基础知识点的提升,学生只要认真复习并熟练掌握了知识点,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提升是很有可能的。

  2.有变化,但趋势明显

  (1)对比2017年的考试说明,2022年有了如下变化:

  ①测试具体内容和要求:

  “地理1”部分的“了解大气的受热过程”修改为“理解大气的受热过程”;把“了解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修改为“理解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表明对“大气受热过程”、“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的测试要求提高。

  “地理2”部分的“结合实例说明地域文化对城市的影响”修改为“了解地域文化对城市的影响”,说明对地域文化对城市影响的测试要求降低。

  ②典型题示例变化:6道单选题,1道综合题换成了2017年学测真题。在关于地质作用、岩石圈的物质循环和大气的受热过程典型题示例的难度比替换掉的有所增加,体现了地理考查重能力的特点,开放性、灵活性增强。

  (2)从变化不难看出,总体要求提高了,尤其是对“地理1”,而这部分一直是地理小高考的重点和难点。总的变化或演变变现为以下几点:

  ①试卷更为开放灵活,更强调考查学生从所给的图文材料获取信息、分析整理信息、综合归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更强调生活化和应用,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或基于生活实际设计考点,考查地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与时下时髦的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不谋而合。

  ③必修一更为侧重了,从近几年的试卷演变和衍生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二、复习要求

  1.认真用好讲义

  发给大家的讲义是南通市多年在一线的名师潜心研究和认真编写的,请同学们一定好用好用足讲义。

  2.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

  基于江苏省小高考目前的现状,更是基于江苏省目前的小高考教学状况和教材使用情况,老师们在讲授是会严格按照考试说明,因此会有比较多的补充和提升,也许跟之前老师讲授的深度和广度不同,但请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反思。

  3.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我们在讲授时会有及时的跟踪训练或家庭作业,请同学们及时并认真完成,如果不及时完成的话会很影响学生们的听课效果。

  4.及时与老师沟通

  对于讲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某些知识点还不清楚,有些知识点了解或理解的深度还不够,有些知识点听懂了但还不会做或做得不够等等,请及时与老师们沟通。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一轮复习:分类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