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四大技巧,为高三地理复习“加速”

四大技巧,为高三地理复习“加速”

2022-03-24 12:04:33高考网整理



  1、抓住一轮复习,全面掌握基础知识

  “能力为主导,知识为基础”是高考话题的永恒真理。可以这样说,无论高考试题怎样变化,都是地理基础知识的不同演绎和迁移,即使是综合性试题也是在基础之上的综合,如果基础知识不扎实,就很容易在考试过程中遇到障碍。而一轮复习正是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盘点的阶段,因此,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阶段的复习机会,紧跟老师步伐,充分利用课堂复习时间,将了解了的知识重温复习,对未掌握的知识再次学习,力争做到“当天内容及时消化,每单元知识及时巩固”,吃透每个知识点。

  2、重视地图,将地理知识落实到地图上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高考试题也往往以地图为切入点,近年来高考试题的采点甚至出现微观、局部地区。如果地图看不懂,有用的题目信息就无法获知,答题也就无从下手了,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很强的读图能力和区域定位能力。因此,在平时大家应注重读图、填图、默图、甚至描图的训练,将地理知识都落实到地图上,如此才能切实提高解题能力。当然,记忆地图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考拉网建议大家可以进行一些图文题的专项练习,通过题目来熟悉地图,熟能生巧,看得多了,自然就能记住了。

  3、关注时事热点,联系生活实际

  地理时事热点问题、生活中的地理问题都是地理学科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历年高考命题的理想切入点,这是我们在复习中所不能忽视的部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注意时刻关注这些问题,养成看报看新闻的好习惯,学会发现时事中隐含的地理信息。可以尝试自己分析生活中地理事物(现象)的形成原因、提出某些问题的解决措施、了解一些地理工程发展的最新进展等等,将某些时事与相关地理知识联系起来,让书本知识融入实际生活。另外,大家不妨借此自编一些地理时事题与同学交流,也能互相考查提高。

  4、学会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表述

  地理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在高考说明中也要求考生“进行文字准确、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的表述”,但大部分学生过于重视思维,平时没有使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进行记忆与表述的习惯。很多时候,我们能看到有的同学客观题做得相当不错,但进行文字表述时却常常不到位,不是关键字抓不住、用词不当,就是语言逻辑出现问题,丢掉了本该得到的分。那该如何学习规范的地理语言呢?课本是重要工具。在复习中,大家应尽量使用课本语言进行问题表述和记忆知识,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述习惯,这样考试中才不会手忙脚乱。

  在整个高三阶段的地理学习中,基础知识、地图记忆、实际应用、规范表达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拉网希望大家在复习中能充分利用这些技巧,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为地理高考备好制胜的“法宝”。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中地理四大复习方法,助力高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