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策略

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策略

2022-03-24 11:46:07高考网整理



  一、全国卷命题趋势与特点:

  近年高考命题趋势:

  1.稳重有变。在题型结构、考试内容方面近年来遵循稳中求变的思想,试卷知识点考查全面、难度适中、梯度明显,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

  2.新题不难。通常是面孔新、背景新、立意新,冷静审题思考,不过是旧貌换新颜。

  3.难题不怪。难题多常规,情境新、对象和过程以及联系多。

  近几年的高考命题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突出能力。突出学科素养和高考思维能力考查,特别是加强信息识别与加工、逻辑推理与论证、科学探究与实践、语言表达与写作、创新与批判性思维等。

  2、紧扣热点。关注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历史事件及科学前沿。

  3、注重实践。高考命题将紧贴生活、社会、科学的实践场景,加强对科学实验、历史文化场景、体美劳实践的考查。

  4、巧设情境。情境设题成为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主要从“生活科学实践”和“重大社会热点”中选择情境,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试题开放性和探究性将进一步加大。
 

  二、高考启示:

  1、高考命题改革冲击了落后的教学传统近年高考全国卷的命题改革,命题坚持以能力和素养考查为主导,优化考试内容,试题较好地发挥了高考应有的选拔功能。

  2、高中教学特别是备考复习的短板暴露无遗高考命题改革特别是考试内容的优化,使高中教与学多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日益显露出来:

  (1)阅读理解力欠缺,知识面狭窄,阅读量小;

  (2)对重要事实、概念、原理的理解深度、广度不够;

  (3)知识整合不到位,没有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

  (4)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缺失;

  (5)答卷规范、解题技巧和书面表达水平亟待提高。

  三、精准施策:

  几个轮次复习策略:

  第一轮复习:梳理考点,精简内容,拓展深化,夯实基础。

  第二轮复习:专题整合,完善体系,限时训练,提升能力,强化讲评,错题重做。

  第三轮复习:适度考练,心理调适,查漏补缺,回归体系。

  第二轮复习要熟悉各部分试题的命题特点和要求,多揣摩命题者的出题思路,熟悉命题手法,经常站在命题者的角度来思考分析问题。高考题原则上不出怪题、偏题,立足于必考点,在命题角度、方法和题型上下功夫。高考要的不是难度而是区分度。大学教师的思路是收敛型命题模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体现能力立意,关注核心素养中学教师的思路是扩散型命题模式,从日常教学出发,以易错点为落脚点,侧重知识的查漏补漏。

  四、高效提分,盯紧一本目标:

  1、做好集体教研活动,利用集体智慧,共享资源,打团体战。作为组长,首先自己拼命奔跑,以身作则,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其次,鼓励组员打败自己,帮助组员赢了自己,这样整体团队成绩就上去了。

  2、用好高考真题,领会命题立意,熟悉命题思路。只有研究往年高考真题的命题立意、思路、风格、特点等,才能够最接近新的高考题,因此“高考真题是最好的习题”,利用典型的高考真题进行训练是最为有效的复习方法之一。高考命题有在“题眼”上“扎墩儿”出题的特点。通过真题练习使学生真正领会经典高考题的设计思路、考查意图和命题技巧,能较好地应对新的高考题。

  3、充分利用评分细则。让学生对照高考评分细则给自己评分,明确如何答题减少不必要的失分。关注高考题的得分率和评分细则,分析标准答案的给分点,以学生答题出现典型错例、错例出现的方式为切入点,找准位置,研究策略,明确措施。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设问得分低?为什么得分低?解决的办法是什么?能否成为我们新的増分点,突破难点才有为!高考是一门艺术,学会备考,学会考试,将会实现高考得分最大化。

  4、确定一本苗子生,精准培优。上课多关注,业余多辅导,布置针对性题目做,面批面改。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看地理高考试题套路,找高效复习思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地理复习方法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