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三地理该从哪开始复习?一篇帮你解决!

高三地理该从哪开始复习?一篇帮你解决!

2022-03-24 11:39:50高考网整理



  在开始高三地理复习时,同学们要做到全面复习,彻底扫除知识理解上的障碍。在这一基础上,配以单元训练,提升应用能力。为此,考生在该阶段复习应该按部就班,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复习。紧跟老师无疑是必要的,在课堂上跟住老师的节奏,记好课堂笔记;课后则应按照单元顺序做一些习题。如果考生在高一和高二地理学得不太好,高三复习正是弥补漏缺、提高成绩的最佳时机。那么高三地理从哪开始复习呢?

  高三地理复习从三大板块开始

  地理三大板块即区域地理(包括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

  区域地理的复习,具有基础性和常识性的特点,又有综合性的特点。高三复习应从区域地理出发,最后再回到区域。同时,区域具有综合性的特征,任何一个区域都是由多个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构成的综合体,区域地理自然成为综合考试命题的出发点,而高考涉及的社会热点本身就具有地域性。因此,高三复习以区域作为综合和运用知识的基础,逐渐形成综合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然地理的复习,重点基本概念、规律和原理,主要是让学生理解,并能够灵活运用。自然地理是学科内容综合的重点,高考比较难的题主要是涉及这部分内容。高三同学复习时注意不仅知识结论,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过程,还要能够读懂各种地图。

  人文地理的复习,重在运用。人文地理的复习,通过一些具体的地理知识,高三同学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如正确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要求学生在这些观念的指导下对具体的事物和现象作出分析和评价。人文地理往往是跨学科综合的主要内容。这部分复习时要注意对资料(文字和数据资料)所承载的有效信息的提取、分析、归纳和综合,重点是学会分析和评价的方法,从而形成地理学习能力。

  高三地理复习从关注社会热点开始

  以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命题是综合考试的重要特点。高三同学复习时应注重能力的训练,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的复习作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更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将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复习与相关的书本知识有机结合,并贯穿整个高三地理复习的始终。能力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和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联系具体的社会生活,是为地理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搭建一座桥梁,使自己养成有思考、关注社会的习惯,进而学会思考,学会运用知识,逐步形成综合能力。

  高三地理复习从提高效率开始

  首先要走出六个误区提高复习效率。高三同学在地理复习的过程中,除了要随时注意适度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外,也要注意是否陷入了学习的误区:

  1、对自己没有准确定位,好高骛远。

  2、面面俱到,一味求全。

  3、学习无计划,盲目跟从老师。

  4、零敲碎打,死记硬背。

  5、题海战术,追求数量。

  6、审题粗心,解题方法僵化。

  其次要围绕一个中心打好基础。中心就是主干。从近几年文科综合试卷中的地理试题来看,高考考查的主干知识包括:时间的计算;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特别是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影响天气的天气系统:锋面、气旋与反气旋;气候的形成因子、气候类型的分布、气候特征和气候类型的判别;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其对地理环境影响、内外力作用与地壳的变动,地壳物质的循环,河流的补给与水文特征;自然带的分布规律;农业的区位因素;工业的区位因素;城镇的规划与布局、城市化及其问题;人口迁移;文化扩散;旅游资源的评价;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等等。对于这些主干知识,要准确的理解其内涵和外延。搞清每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适用范围和条件。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疏通每一个知识点。还要对重点知识进行系列整理,理清知识间的横向关系和纵向联系,逐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形成知识网络图。

  然后要抓住三种图表,提高识别地理特征的能力。图表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其突出特点是将“空间概念”或“可量化”的地理事物用直观形象的形式表现出 来。考试也经常以图表为载体考察地理知识,联系政治、历史。图表可分为三种:一是等值线图,如等高线、等温线、等压线(面)、等盐度线、等降水量、等震 线、等潜水位线等;二是统计图表;三是区域地图。通过一轮复习,学生应能做到熟练解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及地形剖面图,并能在图上识别主要地理事物的位置或分布区;熟练使用和说明各种等值线图、示意图、景观图像、各种自然要素和社会经济的统计资料和图表等;并能根据要求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

  地理是文科中相对偏向理科的学科,要求学生既要有较强的文字分析整合能力,又要具备较强的数字处理能力。因此,不少高三同学在学习地理时感到十分困惑,甚至头疼。应该说好的方法是成功的基础,在复习的地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勤于分析、多加思考。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三地理二轮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