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探讨

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探讨

2022-03-17 14:56:15高考网整理



  优化了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的教学设计和设计思路,有利于高中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提高,知识经验的积累,创新思维的活跃。帮助高中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学习发展观,就是化学教师的职责所在。基于化学核心素养,让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的教学过程变得精彩纷呈,给予学生更多的探究机会,方便他们突破自我、大胆创造,使高中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化学的乐趣所在,通过实验复习知识,知识水平会有更大程度的提升。

  一、巧设问题情境,培养化学核心素养

  在化学实验复习课上,化学教师应认识到有效情境的创设,对于高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及能力水平的提升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提出启发性问题或是反思性问题,鼓励学生探讨问题,积极思考,有效互动,他们不再处于被动的认知状态,将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并且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1]。比如,在复习“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这一单元的知识内容时,可以引用“水处理”案例,提问学生:(1)化学在水处理中的作用是什么?(2)科学发展对自然资源利用的作用是什么?(3)如何进行各类资源的综合利用?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回答问题后对资源综合利用的实际意义会有更为深刻的记忆。有效创设问题情境,组织简单的污水处理实验,高中学生走进了化学世界,在实验探究过程当中获取到不一样的认知体验,复习课成为他们求知、探索、感悟的机会,更多学生能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继续未来的学习活动,实现个性化发展的目标指日可待。

  二、布置学习任务,培养化学核心素养

  在课堂提问的前提下布置难度不同的学习任务,紧紧围绕“化学核心素养”,引导高中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实验复习牢记重要知识,同时产生自主化的发展动力,操作环节积累经验,熟练掌握各项技能,以此为基础,让高中学生创新设计实验项目,小组完成检验任务,极有利于所有学生合作能力的增强[2]。离开教师的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小组进行实验复习,每一环节都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比如,制备七水合硫酸亚铁(FeSO4·7H2O)以及三氯化铁晶体(FeCl3·6H2O)时,班级学生在自主探究活动中即可掌握利用性质进行物质制备的正确方法。以小组为单位,从不同的认识角度、设计思路中发现自身不足,及时改进问题,他们的学习迁移能力随之增强,“以生为本”理念就在化学实验复习课上落到了实处。

  三、注重有效评价,培养化学核心素养

  评价是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重要的教学环节,实施有效评价,能够促进所有学生的能力发展,强化他们的学科核心素养。缺乏有效评价,会使化学实验复习课变得枯燥乏味,久而久之,学生容易衍生出严重的抵触情绪,探究的热情不再高涨,个性化发展因此变得阻力重重[3]。笔者认为,我们新时代的化学教师应该多元化评价学生,注重选择不同的评价思路,如提问环节直接评价、课后作业评价、实验活动评价、学习质量及态度评价。与此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小组评价、自我评价,使其进行学习反思,于化学实验复习课上突破自我。化学教师扮演好“监管者”的角色即可,通过观察不同学生的课堂表现,尝试从旁观者的角度给予学生学习的建议,进而满足他们的个体需求,赢得他们的充分信任,更容易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评价教学涉及方方面面,为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增添了生机活力,期待高中生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后,真正成为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

  四、结语

  总而言之,基于化学核心素养,优化高三化学实验复习课的教学效果,把握时机深入挖掘高中学生的内在潜能,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个性化的授课手段,不断增强学生的探究热情,他们成为课堂主人,学习知识足够积极,随之积累下丰富的知识经验,学以致用所学知识后,必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以上策略的总结分析并不全面,还望其他教师继续探索新思路,试用新方法,全心全意为高中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培育出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对高中教育事业的长远规划及社会现代化建设而言大有助益。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复习策略及注意事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