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三化学二轮该如何复习?从四个方面告诉你!

高三化学二轮该如何复习?从四个方面告诉你!

2022-03-17 14:46:22高考网整理



  对于化学学科而言,学科知识较为复杂,而且知识点的覆盖面相对较广,从无机物至有机物,从微观粒子至宏观物质,从实验至生活等,另外,化学学科还具有联系广、内涵深、概念抽象等相关特点。在二轮复习中,如何提高复习效率,让知识系统化与能力化,是我们在二轮复习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我将二轮复习重点大概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1、元素化学复习

  高中化学的元素化学相关知识的学习通常集中于必修阶段,而高考中对于元素化学相关知识的考查也主要是将真实问题当做背景,传统化复习模式容易让我们陷入固定的思维模式中,缺少了理论与实际之间的联系。基于此,我们在进行二轮复习的时候,需注重元素化学相关知识的复习,并通过继承和创新的策略,将传统化教学当中只是关注物质性质与反应规律进行复习作为基础,对复杂的化学反应进行学习与分析。

  2、有机化学复习

  有机化学相关知识的复习中,如对有机反应的类型、合成、结构进行复习时,我们应注重证据推理法的应用,对有机物的反应与性质实施复习时,则可通过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相结合的方式。在高考的大题中,主要是运用类比推理法,对有机物的性质、结构的判断进行考查,以呈现出“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的化学思想,部分有机知识还会把化学和生活、化学实验题等进行整体考查。基于此,在复习过程中我们需要构成“结构决定性质”的化学观念,并通过性质、结构、应用之间的关系,对物质进行分析。

  3、化学实验复习

  化学实验作为高考中得分率相对较低的题型,其在选择题以及大题当中都有涉及。近些年的高考当中,通常是以图表形式进行呈现,主要是对实验的操作、现象、目的与结论的关系实施重点考查,并要求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实施分析。在具体复习的时候,我们要经过相关实验案例,形成证据意识,并根据证据对物质的结构、组成、变化等,提出相应的假设,经过推理与分析,要构建起观点、证据、结论之间逻辑关系构成的解题模型。

  4、化学平衡与反应速率复习

  化学平衡以及化学反应的速率通常是我们复习的重难点,对我们所具备的基础知识、知识应用能力、计算能力、逻辑思维力提出显著的要求。在对影响反应速率的相关条件进行复习时,要通过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思想。对外因对于反应速率造成影响的实验实施探究时,则可通过控制变量的探究思想。通过速率分析对化学平衡的移动方向与条件造成的影响进行探究时,要通过平衡与变化思想,明确认识到化学平衡及其反应速率的应用价值,了解化学反应当中的动态美。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复习指导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