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浅谈高三化学学习方法

浅谈高三化学学习方法

2022-03-17 14:43:43高考网整理



  选考化学综述

  在新高考体系下,化学的地位无疑有了质的提升。化学有了自己独立的试卷,不用再“看物理试题的脸色行事“,不用再和生物”争抢时间“,更不用再从宏观上规划一套理综试卷的作答。但是,正是这些因素以及选考科目独有的”赋分“机制,就使得化学的难度提升了一个档次。现在的化学要取得高分,确乎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作为高三的同学更会看到高中化学的知识面之广,综合性之强。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下面我们就一起从化学的各个细枝末节出发,遍览整棵高中化学的大树吧!

  化学学习方法

  高考试卷的题型是相对固定的,重庆卷的化学更是有自我的特色,我们不妨从几类重要题型出发,辅以各类题型的处理办法,一窥高中化学究竟。

  关于化学与生活:

  万年不变的“伤心第一题”应当引起各位的特别重视。刚进入高三的大家可能还会认为第一题仅仅就是一道热身的送分题,但越到后期,老师会格外在第一题想方设法地考验大家,与其到时才发现知识的欠缺,不如现在就引起重视——不要让第一题成为拉低你总成绩的“第一根稻草”!对付这种题目最好的办法就是“记下来”,即用一个小本本完完整整地把选项记下来——当然用这个小本本一同记录其他学科的易混易错点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学习方法——不光只记录某一个选项,而应把自己所有不懂的知识点都记录下来,甚至查阅与之相关的资料,做到举一反三。

  关于方程式的书写:

  在高三总复习时,我的老师会定期发一次化学方程式默写的单子,一共加起来有几本书那么厚!由此足见方程式的重要性。化学试卷上无处不充斥着各种方程式的书写,相应地,方程式书写亦会是最容易拿分,也最容易失分的一个空。容易拿分是因为只要将方程式熟记于心,就能做到“不看题干也能写对”;容易失分则是因为各种细节纷繁复杂,诸如加热符号、气体沉淀、可逆等号、浓稀溶液等等,稍不注意便前功尽弃。因此我说方程式的书写是一个“且”的过程——处处为真方为真。要做到这一点,便只有在平时熟练地书写方程式,因此我建议定期、分块默写一次方程式,如分为各个元素相关的方程式,大家亦可尝试自己总结相关的方程式,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关于元素知识:

  元素知识是高中化学的核心,内容涵盖了常见物质各种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这部分需要记忆的内容繁多琐碎,需要不断重复加深印象。这里我们的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方法,即把方程式和物质结合记忆,把一个方程式相关的物质性质(所有你能想到的)总结标注在一起,形成一个庞大的元素-方程式网络,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实验与工业流程:

  这两类题着重考察一个“背”与“理解”相结合。经常有人问:化学到底靠死记硬背还是理解?我认为应该二者兼有。这不只适用于化学,而适用于各个学科——做一道题就好比建一栋房子,你既是设计师也是工人,理解是画出建筑的草图,背诵则是披挂上阵,一块一块地垒起房子,二者缺一不可。我们拿实验题常考的“补全操作”作为例子,如果问题是要洗涤沉淀,那么我首先知道洗涤沉淀的基本原理和步骤,这是理解层面,但要完完整整地书写下来就是背诵的功劳了,只有靠把常用模板背下来,才能准确踩到得分点,做到“会的都对”,否则如果全靠理解用自己的话填补上去,被扣分就得不偿失了。此外,这两类题型也稍有不同——实验题重在回归教材,重视各个实验的基本原理,以及各种很小的细节(如是否过量高锰酸钾除去二氧化硫的品红检验问题让我记忆尤深,若题目未强调过量,则需用两次品红检验,若题目强调过量,则只用一次即可)都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工业流程则重在刷题,只有见过的题型多了,遇见的模型多了,懂得各类术语,知道常见物质的处理方法,方可从容应对。当然,还有一些创新实验题另当别论,这里不作赘述。

  关于化学计算:

  化学计算向来是冲击高分的同学需要攻克的难题,我对化学计算题的看法是——平时多练,考试先放。一张试卷上的计算题事实上为数不多,并且多是几道大题的最后一道小题,如果思路明晰,可以选择直接作答,如果找不到解题方向,则大可先放下,把所有能得分的题目认真做完再回头解决计算题。这样既能确保拿分,又能搏一搏高分。切忌在一道计算题上耗时太多,这样会极度影响后面题目的作答。平时的计算训练不能放松,这样才有机会在最后仅有的时间内从容应对计算题。

  关于选考题:

  我对选考题的看法是:结构偏向于稳重型,因为除最后一空的晶胞计算题外都较好拿分,但是需要背与理解的偏多;有机偏向于技巧型,一般只要找到一个突破口便能把一整道题顺风顺水地写完(同分异构先避而不谈),重在推理能力而非记忆。有能力者可以二者兼顾,考试时会多一种选择,但建议大部分同学根据自己学习情况专攻一题,成效会更高。

  其他值得分享的一些经验:

  每周小测验时我会多拿一张卷子,方便后续的错题整理和裁剪;一些常见的物质性质、常见的考点或者自己经常忘记的知识点我会记在同一个本子上并定时翻看(如溶解性、密度排序、熔沸点、实验关键步骤及描述、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等等,这里只列举一二);高三后期化学学科会发一些总结性的知识清单,我一般会将自己的笔记和清单合并,达到复习效果的同时又扩大了知识面;越是临近高考,越要回归教材,高考的题目在教材中都有出处,对教材了如指掌才能在考场上做到得心应手。

  最后

  高三的考试数量多,强度大,如何在考试失利中稳住心态是永不过时的课题。“我emo了”“我当初为什么要选化学”……玩笑可以开,但不能因一次考试就“躺平”“摆烂”,一蹶不振。可以考试结束后找老师分析分析卷子,事实上是在通过聊天调整心情,这对后续学习大有裨益。

  由于篇幅有限,我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任何学习、生活以及有关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的问题都欢迎大家和我交流,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拼搏百日,圆梦六月,不负青春!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策略必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