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二轮复习 生物怎么搞定?

高考二轮复习 生物怎么搞定?

2022-03-17 11:38:16高考网整理



  一、最基本的知识一定要吃透

  注重基本知识就是要夯实基础。各地区的高考考试说明都已出炉,里面的是高考要考的主干知识,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这些重点主干知识来复习。考生们要熟练运用课本基础知识,熟记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基本术语、基本的书写要求、基本实验步骤。此外,选修部分内容相对简单易得分,因此要高度重视选修内容。

  从往年经验可知,大部分选择题和部分非选择题的情景来自教材或教材的拓展,试题紧扣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充分体现了回归教材的命题趋势。

  二、注重培养自己的实验和探究能力

  考生除了落实教材中的必做实验,还要关注课本内容中的实验素材,课本科学史中有很多以文字形式呈现的经典实验,还有许多知识点本身就是实验结论,这类实验特别是科学家的实验方法也要重视起来。需加强对实验设计原则、实验方案评价、对照实验设置、单一变量、自变量、因变量及无关变量确认等的归纳与整合,从中把握规律,掌握方法。做实验无非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与实践,但实验题主要考验的是考生的探究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考试中实验题需要体现自己的探究能力,所以,答题时也应该灵活应对。

  三、重视解题技巧和答题规范

  选择题是得分的关键,是拿高分的基础。选择题的题干属于已知提示部分,规定了选择的内容和要求,近几年的高考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题干的设置更复杂更隐蔽更难把握。因此我们要认真审阅题干,清除干扰,挖掘隐含条件,明确题目要求,不能只看选项而忽略题干,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失分。选择题的解题三部曲,即先读懂题意,排除陷阱,定位知识。

  对于非选择题,解题的程序一般是:读题,获取信息;审题,明白题意;知识定位后作答。理综试题量大、答题时间紧,很多考生为了抢时间在审题时一目十行,结果导致审题不准,答非所问。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认真读题、审题,在题面上找答案、找信息。

  下面说几个答题时应该注意的点:

  用标准的生物学术语答题,答题规范;

  字迹要尽量工整,给阅卷老师好印象,也不会造成误判而冤枉的丢分;

  注意语言的完整性,答案要准确,要做到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答案宜简洁明了紧扣基本观点,切不可重复啰嗦;

  合理分配考试时间,重视分值较高的选做题;

  尊重选做题的原题的题序。

  好啦,就说到这里,生物考试并不可怕,所以同学们要相信自己!最后祝大家高考顺利!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生物复习备考策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生物 生物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