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复习攻略|高三英语二轮复习策略

复习攻略|高三英语二轮复习策略

2022-03-08 17:00:13高考网整理



  高三英语一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打牢基础,基本词汇和基础知识是复习重点,学习效果也经过期末考试的检验。经过一轮的复习和积累,考生的知识和能力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增量,通过考试也会发现薄弱项,这就需要通过二轮复习查缺补漏。高三第二学期就进入二轮复习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达到知识系统化、能力综合化和答题规范化。也就是说,二轮复习要实现从语言知识到语言运用的转化、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融合以及应试技巧的纯熟。

  注重整理,切勿盲目做题

  考生在一轮复习中已经逐条复习过语法知识,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对高考的语法点进行梳理、归纳和筛选,尤其要通过一次次考试来查缺补漏。所以,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不是对知识点简单归纳,而是通过梳理归纳建构英语学科知识的系统结构,最重要的是筛选出知识薄弱点。在建构英语学科知识系统结构方面,考生要思考四个问题:考什么?怎样考?怎么答?易错点在哪?下面进行详细说明。

  第一步要明确高考考查的知识范围,每个知识点的重要程度如何,自己的掌握程度如何。举例来说,在进行语法知识归纳时,考生要知道语法填空题的考点包括动词的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代词、名词单复数、词性转换、介词、数词、连词等。要通过平时的练习和考试结果逐个分析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把不会、不熟练的筛选出来。这个思考过程不可或缺。考生要通过这一步查找自己的知识薄弱点。第二步要思考考点是怎样考查的。具体到语法知识来说,考生要将每一个考点细化分析,比如词性转换就可以细化为名词变形容词、形容词变名词、形容词变副词、动词变名词等。通过细化分析,考生可以进一步筛选出自己的知识薄弱点 ,精准备考。第三步是思考解题方法。具体到上边的例子,就是复习总结并熟练掌握词性转换的基本规则。最后要分析知识点是否常有考查陷阱,自己的易错点是哪些。考生要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每次练习出错的题目根据考点进行归类整理,以便在最后冲刺复习阶段查看,从而让错题转化为分数增长点。

  注重综合能力提升

  高考英语北京卷一贯注重对思维能力的考查 。试题力图摆脱考查单一性知识 、单项性技能、唯一性答案的模式,更注重考查独立思考与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方面 ,更注重考查对语篇反映的现象 、观点 、情感态度 和价值观的比较 、分析 、理解 、阐释和评价 ,而不仅仅考查语篇中的事实信息 。阅读理解的说明文和议论文阅读一向是难点 ,突出考查思维能力 。考题会聚焦语篇的主干信息 ,强调对重点信息的纵深性理解 ,加大对概括能力和推断判断能力等思维能力的考查 。所以 ,考生在二轮复习中要注意提升思维品质 ,精选篇目适当精读 ,准确把握语篇文体特征 ,厘清文章脉络,深层理解信息,关注自己对现象或问题的理解和阐释的深度,以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性。

  答题规范化

  注意工整书写。阅读表达、书面表达等题型都是主观题,而且目前高考是网上评卷,对书写的要求较高。因此,考生平时书写要养成工整规范的好习惯。高考评卷任务繁重,评卷老师既要保证评卷速度又要保证评卷效率,所以字迹工整的答卷会给评卷老师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此外,考生在课上要认真聆听老师对于审题和答题的讲评,保证书面表达不跑题,能准确把握题目所给的语境,按要求写作。在写作时,要争取最基本的问题不出错,如单词拼写、动词的不规则变化、名词复数、连词的使用等。可每天安排一点句子练习,或是句子翻译练习,或是根据某一个语境写出几句话,要结合常用句型、词汇进行灵活的翻译和表达。

 

  相关推荐: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英语考前四大冲刺复习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英语 英语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