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特级教师划重点:高三英语复习这样做!

特级教师划重点:高三英语复习这样做!

2022-03-08 16:53:50高考网整理



  明确阶段目标,把握备考节奏

  我们要明确现阶段特点——二轮复习。

  就英语学科而言,我们有三大任务:

  巩固一轮复习成果、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基固本;

  熟练专题解题程序、内化专项微技巧,旨在专题连攻,锻造专项能力;

  综合演练,提升综合能力,培养核心素养。

  具体分解如下:

  三月四月

  夯基固本、专题复习、穿插综合


  词汇

  全面聚焦英语课程标准必备知识3000考点词汇,在巩固确保全部词汇量的基础上,重点突破高中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一星和双星号词汇、完形阅读高频词汇等核心词汇,遵循“词不离句、句不离文”原则,借助阅读,增强词块意识,扩大词汇累积,提高运用词汇准确理解和确切表达意义的能力(词汇力)。

  语法

  在一轮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聚焦必备语法知识之核心专题:动词的时态语态主谓一致、非谓语动词、复合句、形容词副词、名词冠词代词、介词连词等六大专题。通过再次梳理相关高考必备知识,并遵循形式-意义-使用一致的原则,提高自己在具体语境中恰当运用所学语法知识来准确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

  题型专题

  聚焦听力理解、语法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信息还原、书面表达等高考英语六大题型专题,以高考真题为载体,实施专题横向连攻,全面梳理相关高考必备知识;以思维训练为核心,对话专题文本和高考命题,研题悟道,固化六大题型解题程序,内化相关高考关键能力。

  综合穿插演练

  适当穿插学科综合演练,谋求夯基固本、强化专项能力和提升综合运用能力三线合一。

  五月六月

  模拟演练、回扣静悟


  五月重点

  着力近五年整套本地区高考英语真题演练,感悟高考命题规律;精选全真高考模拟训练,固化全卷解题流程,提高解题速度和精准度。

  六月重点

  回扣反馈,查漏补缺,静悟保温,平稳心态,必胜信念。

  目前阶段目标也已明确,无论疫情怎样变化,居家还是返校,我们都要始终保持备考的节奏感和连续性,以不变应万变,迎战新高考。

  同学们要明白,高考备战的路上,最懂你的人非学校的导师莫属,只需紧跟导师步伐,有理有序有效推进,多与导师同学沟通,紧跟大部队步调。

  同时,居家备考面对线上海量的网络资源,要根据自身英语学科特点,量力而行,或拿来扬长固化,或借力补短强化,整合资源为我所用。

  深研真题悟道,科学理性备考

  以本地区近六到十年高考英语真题为载体,以六大题型为线索,针对每一个题型进行专题横向深研,努力突破高考英语阅读之说明文、议论文和写作之难点,练就自己能读懂长难文、读出弦外音、读懂最新科技与人文研究成果等能力,全面梳理相关高考必备知识;以思维训练为核心,与专题文本对话、与高考命题人对话,研题悟道,固化六大题型解题程序,内化相关高考关键能力。

  首先要“做”:定时做、找感觉;

  然后要“研”:横向研、寻关联;

  最后“悟”:悟规律、探趋势。

  以阅读理解某一D篇为例:

  第一步:限时语篇阅读训练;

  第二步:语篇词汇疏通,长难句破解,以求精准理解,以求与文本语言的对话;

  第三步:重读文章,分析语篇结构和类型,梳理事实与观点,最后完成文本对话;

  第四步:分析解决文后阅读理解题目,包括正确选项和错误选项的设置特点,探寻该题目成功破解策略;同时进行横向联系、比对分析不同年份的同类型考题,感悟此类考题命题策略和规律,达成与高考命题人对话。

  积极调整心态,发挥居家优势

  面对焦虑,我们要正确面对。

  一是要积极调整心态,变中求变。正确认识延迟开学的意义和居家学习的目的。

  二是要发挥居家备考优势。大家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去强化一些专题模块,有针对性地培优和补弱等。大家可以居家做好早读的高声吟诵、听力训练的便捷连线、弱项的定时定量定点连攻突破、专题题型题组的完整训练等。

 

 

  相关推荐: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英语听力答题技巧及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英语 英语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