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的考查特点与复习策略

高考语文的考查特点与复习策略

2022-03-05 10:01:18高考网整理



  一、考查特点

  1.注重基础。近五年的高考语文全国卷Ⅰ的名篇名句默写题,一直都十分注重对重点篇目、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均未出现令人望而生畏的偏题、怪题、超纲题。考生只要熟记教材中背诵篇目的内容,在高考名篇名句默写题的考查中就易于得高分。例如2021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名篇名句默写题,分别考查了《琵琶行》《虞美人》和《岳阳楼记》中的句子,分析这三道小题,无论是情境的设置,还是考查句子的书写难度,都比较基础。在情境设置上,指向明确,考生在阅读后,能快速找到与此对应的句子;而在汉字书写的难度上,除了“幽愁”与“忧愁”易混外,其他字词都很容易写出。由此观之,情境式默写题的基础性色彩浓厚。

  2.巧设情境。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偶尔会听到学生抱怨情境式默写题不易得分,想要放弃。学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在于他们习惯了直接填写所给句子的上句或下句这种“纯粹”的默写填空,对目前的情境式默写题还很不适应。情境式默写题的出现打破了纯粹死记硬背的默写题考查模式,转向对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的考查。同时,命制情境式默写题也是当下高考素养立意的内在需求。《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要求高考试题必须依托情境而存在。可见,情境是情境式默写题最根本的要素。

  3.守正创新。默写填空题进入高考试题已有多年。就全国卷来看,默写题的考查,勇于打破常规,一直坚持优化创新。从题型变化方面来看,默写题大致经历了“纯粹”式填空、情境式填空两个阶段;从考查内容的设定来看,一般相邻两年的试题不会出自同一篇目,但2021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继2020年全国卷Ⅰ考查《琵琶行》中的“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之后,又考查了《琵琶行》中的“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两句。这正体现了高考名篇名句默写题的命制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守正创新的鲜明特点。可以说,创新是高考名篇名句默写题不断优化的动力。

  二、备考策略

  1.应考心态

  师生均须意识到名篇名句默写题的重要性,并坚决摒弃以下两种不良备考心理:

  (1)漠视心理。历届高三都有部分学生认为名篇名句默写题的备考时间较长,分值却不高,选择放弃该题。其实必背篇目的范围是固定的,只要学生勤于背诵、善于理解,就很容易在名篇名句默写题中得分。因此,漠视心理不可取,勤加背诵才能拿到高分。

  (2)急功近利心理。在名篇名句默写题的备考过程中,学生多缺乏耐心,总是希望尽快把必背篇目背熟背透。“欲速则不达”,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利于默写题的备考。背诵必须长期坚持、默默耕耘、厚积薄发,急功近利只会碰壁。

  2.具体方法

  (1)制定目标计划。高三复习伊始,笔者都会针对名篇名句默写题为学生制定一个目标:人人都要得满分,人人都能得满分。尽管学生会对此产生质疑,但笔者认为,只要能够坚持努力,绝大多数学生是可以得到满分的。这个目标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让学生可以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计划的做法是根据背诵篇目的特征合理安排背诵用时,篇幅长的文本建议1~3天背诵完成;篇幅短的文本,则可以安排一天背诵2~3篇。坚持每天背诵,坚持理解性背诵,全部背诵后还要进行第二轮背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微调背诵用时,但总体要遵循教师圈定的背诵期限。

  (2)全面背诵默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背诵计划选择早晚读时间,坚持每天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背诵计划篇目。背诵时可以大声朗读,边读边理解记忆诗(词)句的读音、字词的释义及文本所表达的情感或哲理等。次日可由课代表选择合适时间,组织全班学生对前一天的背诵效果进行检测,并使用专门的默写练习本,对前一天已完成的背诵内容进行限时默写,课后上交检查批阅,教师阅后必须及时进行反馈总结。这种默写方式是对背诵篇目的全覆盖,不会留下背诵“死角”。这种全面背诵默写的做法,看似机械低效,实则解决了一些学生专挑名篇名句背诵,草草应付了事的问题。作为答题人,只有全面把握考试内容,才能在答题时游刃有余。

  (3)进行高效训练。学生在背诵默写了相应篇目后,可以按照教材单元篇目,对每个单元的篇目进行阶段性巩固测试,要求学生必须在测试前完成相关篇目的背诵默写,训练时务必仔细审读题干情境,明确情境类型,按照不同情境类型的答题对策对症施策。这是高效训练中学生需要做到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教师必须对学生的默写进行精心批阅和讲解。或许有人认为默写题没有讲解的必要,让学生自行核对答案即可。但在笔者看来,教师的批阅讲解,是一种精准高效的测评反馈,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背诵默写的学情,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

  (4)重视小结提升。高三备考阶段,每一个专题复习结束前,都会有一个专题小结,背诵默写专题也不例外。该专题的小结与其他专题的小结略有不同。该专题的小结主要是围绕容易失分的部分进行总结提升。笔者总结了以下几个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失分点”:

  ①通假字误用。如“一尊还酹江月”中的“尊”;“君子生非异也”中的“生”等。

  ②同音字误用。如“别有幽愁暗恨生”中的“幽”;“银瓶乍破水浆迸”中的“乍”等。

  ③形近字误用。如“渺沧海之一粟”中的“沧”和“粟”,不少学生常写成“苍”和“栗”。

  ④虚词漏用。如“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中的“而”和“也”;“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中的“矣”等。

  ⑤难字误用。如“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中的“豗”“砯”“壑”。

  以上失分点,教师都应带领学生进行相应的梳理小结,并形成答题对策,谨防考试失分。

  (5)强调规范书写。规范书写是语文学习和考试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规范的书写,会让阅卷者赏心悦目。在复习背诵默写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书写规范。无论是平时的默写、单元训练,还是高考,都必须认真写好每一个笔画,规范写好每一个偏旁,坚决不因书写不规范而失分。笔者在这里强调的规范书写,并不是从书法的角度来评判的,但而是要做到笔画清晰可辨、字形方正、不连笔这几个要求。

  情境式默写题的复习千头万绪,需要师生齐心协力、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方能得到高分。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中语文文学作品的阅读答题技巧及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