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数学知识点 > “数”说冬奥 | 冬奥会中的10大数学知识,你get到了吗?

“数”说冬奥 | 冬奥会中的10大数学知识,你get到了吗?

来源:钱塘小数 2022-02-26 13:49:15

  从2月4日本届冬奥会开幕以来,冰墩墩、谷爱凌等冬奥会顶流相继刷爆整个互联网,一夜间全民皆知。而在冬奥会中有许多有趣的冬奥数学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01、冬奥会城市与气温:正负数

  本届冬奥会由北京主办,张家口承办。为什么选张家口而不是温度更低的东北?除了距离原因,和温度也有很大关系。

  历届冬奥会通常在2月份举办,气温-17℃~10℃是最理想的温度。

  02、冬奥会中的图形:轴对称与中心对称

  冬奥会的奖牌是圆形的,冬奥五环是由5个圆形组成的轴对称图形,雪花引导牌是中心对称图形。

  03、跳台滑雪轨迹:抛物线

  青蛙公主谷爱凌的夺冠第三跳为例,选手的助滑速度可达到24米/秒,在运动员滑行的时候,我们将会看到一条优美的抛物线,其运动轨迹可抽象为二次函数图像,问运动员离地最大高度?

  04、各国国旗:比例

  冬奥会场上的国旗形状基本都是长方形的,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它们的长宽比例并不完全一致。比如,中国国旗比例为2:3,美国国旗为10:19,瑞典国旗为5:8。

  印尼、摩纳哥和波兰都是红白条纹旗,但是它们的长宽比例也是不一样的。印尼是3:2,摩纳哥是5:4,波兰是8:5。

  05、谷爱凌的1620°:角度

  2月8日,北京首钢园,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完成高难度1620°的第三跳后,以总分188.25分获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

  从1080、1440到1620度,难度超级加倍,而1620°的周转体是身体绕自己上下体轴转四圈半。四圈半在腾空状态完成,难度相当的大。

  06、冬奥场地的各个数字:数的认识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本届赛事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占地17公顷,拥有一条400米长的赛道,冰面达到世界最高标准。场馆可容纳约12000名观众。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又称“雪如意”, HS140大跳台长度110米,落差135米;HS106标准跳台长度106米,落差115米。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场地。场馆共有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中心用地面积18.69公顷,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构筑物面积2.15万平方米。

  07、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周期

  大家都知道冬奥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2022年是第24届冬奥会,那么第20届冬奥会是在哪一年呢?

  08、比赛计分方式:平均数

  2月9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中国小将高弘博出战,由于在赛前训练中脚踝骨折受伤,他只做了一些基础动作,最终只拿到了最低的15分。那么这个项目的分数是如何计算得出的呢?

  在单板U形池比赛中,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滑完后,五名裁判分别打出81分、89分、83分、88分、84分,计算时去掉最高成绩和最低成绩,请问该运动员的最终得分是多少?

  09、冰壶项目、花样滑冰:平移与旋转

  冰壶项目是在一个水平面上进行平移运动,花样滑冰的旋转类别有三种,分别是直立旋转、雁式旋转、和蹲踞旋转。

  10、冰壶比赛:单循环与淘汰赛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于2月4日举行,但冰壶比赛已于2月2日打响,为什么冰壶比赛要提前进行呢?

  冰壶比赛从2月2日开赛,一直持续到2月20日冬奥会闭幕式当天才结束比赛。开赛时间比冬奥会开幕式要早两天,结束时间却拖到最后一天,而项目数量不过才3个,(混双项目、男子四人赛、女子四人赛)冰壶赛程怎么这么漫长呢?

  据了解,这次北京冬奥会上混双参赛队伍共有10支,冬奥会冰壶比赛分成三部分,先进行循环赛,前四强进行半决赛,然后胜者决冠军,负者争铜牌。在循环赛中,规则规定每支队伍都要和其余9支队伍轮流交手一次。那大家知道冰壶比赛一共会进行多少场吗?

 

  相关推荐:


  高考数学知识点汇总


  从数学视角看2022北京冬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