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2)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2)

来源:网络资源 2021-09-10 10:00:58


  二、审美感知,整体把握。

  【课件展示】剪截话剧表演的场景,配以音乐和解说词

  解说词示例:

  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悲情故事。

  三十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大年夜,替周家少爷周朴园生下第二个孩子(鲁大海)才三天的鲁侍萍,竟被周朴园一家凶狠地逼着留下其长子(周萍),抱起奄奄一息的新生儿走向河边……

  三十年后,在畸形情爱中挣扎的周萍,自知罪孽深重,为摆脱后母繁漪的苦苦纠缠,拼命地引诱了使女四凤,而四凤就是周萍同母异父的妹妹。此刻“恨人像一把刀,爱人像一把火”的繁漪妒心大发。恰好,鲁大海又正在周朴园的矿上做工,并作为罢工工人的代表,与周朴园进行着一场针锋相对的斗争……待一切_大白之后,一场罪恶的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四凤羞愧难当,雷雨之夜仓惶出奔,不幸触电身亡,单纯、热情、充满着幻想的周冲(周朴园与繁漪之子)跑去救四凤,也遭不测,周萍开枪自杀,不幸的繁漪疯了,善良的侍萍痴呆了……

  【投影】曹禺和《雷雨》简介

  曹禺(1910-1996),原名万家宝,原籍为湖北潜江,现代剧作家。其作品有《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王昭君》等。《雷雨》《日出》是他的代表作。

  《雷雨》是曹禺先生的_作,也是他的成名作,更是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悲剧。《雷雨》写的是一个封建资产阶级大家庭的矛盾,这些矛盾的酝酿,激化,在一个“天气更阴沉、更闷热,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的下午趋向_,最终这个罪恶的大家庭崩溃了。这一切都是在雷电交加的狂风暴雨之夜进行的,整个故事的背景、情节都和雷雨有关。同时,作者以象征的手法告诉人们: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沉闷的空气里,一场大雷雨即将到来。这就深刻地反映了酝酿着一场大变动的中国社会的现实。

  【设问】

  (1)课文节选部分,与周朴园的矛盾冲突主要同哪些人有关?

  (明确:周朴园与鲁侍萍,周朴园与鲁大海)

  (2)课文中这两组主要矛盾冲突是从课文的哪里断开的

  (明确:“周朴园可是你——”)

  (3)请用简要的语言描述周朴园和鲁侍萍矛盾冲突的发展过程。

  (明确:周朴园由对自己以为“死去”的侍萍的所谓“怀念”,到对已经知道还活着的侍萍的惊慌以及对站在眼前的离开了自己三十年的侍萍的冷酷等情感变化过程。)

  【板书】怀念——惊慌——冷酷

  【梳理归纳】本文的矛盾冲突(附:全剧人物关系图)


  课文中出现的四个人之间有交叉的多重矛盾;

  (1)以周朴园为代表的资本家与以鲁侍萍为代表的下层劳动人民之间的矛盾冲突。这是根本利益的冲突。

  (2)周朴园与鲁大海——父与子的矛盾冲突。

  (3)资本家与工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根本利益的冲突。

  (4)鲁大海与周萍——兄弟之间的矛盾冲突。

  (5)鲁侍萍与周萍——母与子的矛盾冲突。

  (6)资本家的冷酷、虚伪、自私和下层劳动妇女的善良、正直、坚韧两种思想性格的对立冲突。根本性质的冲突。

  【学生活动】看看、听听、读读。学生讨论。指名回答。

  (设计说明:“倘要论文,要顾及全篇[鲁迅语]”。此环节着眼全篇,从大处考虑,借助媒体展示,让学生快速熟悉节选部分的剧情,初步把握课文的主要矛盾冲突,对作家作品有较为全面的了解。设置三问,在设问答疑中,引领学生探究周朴园对鲁侍萍情感变化的历程,意在为下文择取周朴园与鲁侍萍的矛盾冲突这个点,品味语言,窥探周朴园的内心世界作铺垫)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