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军校动态 > 2021年北京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政策解读

2021年北京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政策解读

2021-06-23 17:29:39高考网整理



  最近,许多考生和家长来电咨询军队院校报考的有关问题。为此,我们总结了十五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1.2021年军队院校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2021年,军队院校在北京市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82人,均为本科层次,有军籍,其中男生154人、女生28人。另外陆军工程大学人防系统定向招收无军籍学员6人,不区分性别。

  2.在京招生的军队院校有哪些?

  今年共有19所军队院校在北京市招生,分别为:国防科技大学(长沙)、陆军工程大学(南京)、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桂林)、陆军防化学院(北京)、陆军军医大学(重庆)、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天津)、陆军勤务学院(重庆)、海军工程大学(武汉)、海军军医大学(上海)、空军工程大学(西安)、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北京)、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武警工程大学(西安)、武警警官学院(成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北京)、武警海警学院(宁波)。

  以上各院校所在城市均为校本部所在地,不同专业学员的不同学习阶段,可能会在不同城市的内设学院或校区,详情请查询各院校招生简章或向院校招生办致电咨询。

  3.今年军队院校报考条件变化有哪些?

  今年报考条件有2个变化:一是报考所有军队院校均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二是考生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须达到及格以上。

  考生体质测试成绩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学考合格考”)体育与健康学科成绩为准。学考合格考体育与健康学科免考考生、京外就读考生、无学考合格考体育与健康学科成绩的往届考生由所在学校出具高中阶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模板见附件)或体质健康成绩证明,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于面试军检时上交卫戍区,由卫戍区、市高招办共同认定。

  4.今年北京市招生数量和院校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年军队院校计划在京招收高中毕业生182人,招生人数较去年增加了12人;在京招生的军队院校较去年增加了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减少了陆军边海防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5.在北京市招生的市内军队院校有哪几所?

  今年在京招生的本市军队院校有4所,分别是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防化学院、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共招生34人(女生6人)。

  6.哪些军队院校在北京市招收女生?

  今年军队院校在北京市共招收女生28人,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4人、陆军工程大学1人、陆军特种作战学院1人、陆军防化学院2人、陆军军医大学2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1人、陆军勤务学院1人、海军军医大学1人、空军工程大学1人、空军军医大学1人、火箭军工程大学1人、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4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5人、武警工程大学2人、武警海警学院1人。

  7.军校学员和人防系统定向招生学员,二者有什么区别?

  经高考录取的军校学员,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即为现役军人,享受供给制军校学员待遇: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衣食住行和医疗费用由学院按标准供给;在校期间,统一着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按月发放学员津贴和伙食费,目前津贴费标准第一年1150元/月,每年递增100元,伙食费标准每天30元左右;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学习期满,全部课程考核合格并通过毕业联考后,发放本科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学位。学员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

  经高考录取的人防系统定向招生学员,为本科普通批录取,不参军入伍,上学期间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全免,个人仅承担入学时统一购买的生活用品和部分服装费等。毕业后面向人防系统(具有人防资质的单位)自主就业。

  8.今年军校招生基本条件、报考程序是什么?

  基本条件:①招生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届、往届均可报考。②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志愿为国防事业服务。③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1年8月31日,即2001年9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出生)。④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以上。⑤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未婚。

  报考程序:

  第一步,政治考核。有意愿报考军校的考生,应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政治考核表,按要求填写,分别到学校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进行考核审查,6月14日前交考生户籍所在区人民武装部。请各位考生及家长务必保持电话畅通,以方便核实相关信息。

  第二步,参加军检。军检主要进行面试、体格检查和心理测试,时间定在6月27日至28日。请有意愿的考生务必于军检期间在京,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体检时身体状况良好。6月26日下午,政治考核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可登陆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打印“军检通知单”。6月27日开始,考生按照军检通知单中明确的时间和地点,持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军检通知单参加军检。学考合格考体育与健康学科免考考生、京外就读考生、无学考合格考体育与健康学科成绩的往届考生还须持所在学校开具的高中阶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或体质健康成绩证明,于面试军检前上交卫戍区负责工作人员。考生对军检各项目结论有异议可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复议。6月29日,需复检的考生按照军检医院的要求参加复检。6月30日下午,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军检结论,作为填报高考志愿的依据。如考生对军检结论存有疑问,可电话咨询军检医院(李主任,电话66951216)。

  第三步,填报志愿。军队院校招生录取在本科提前批普通类A段(除陆军工程大学人防系统定向招生在本科普通批)进行,优先于后续批次的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地方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其后续批次进行的其他地方院校录取,实际上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第四步,投档录取。市高招办从政治考核、军检合格和体质测试达到及格的考生中,依据考生志愿和分数,区分男、女生,按院校招生专业组计划数的110%投档(投档数量按四舍五入取整),达到该志愿提档线的同分考生同时投档。录取过程中,当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从非第一志愿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中,按照计划缺额数量的100%向招生院校投档。数量仍不足时,将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开征集报考志愿,征集志愿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和计划缺额数量的100%向招生院校投档。

  第五步,复查复试。新生入学三个月内,军队院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并完成新生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军队院校对复查复试合格的新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学籍电子注册;还将向区人民武装部寄送参军证明书。军队院校对复查复试不合格的新生,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报全军招生办公室备案,并通知卫戍区招生工作办公室。

  9.面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面试考官面试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目测,主要通过观察,对考生的形象气质、行为举止进行评定;口令调整,考生按照面试工作人员下达的口令做动作,主要测评考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语言交流,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与考生进行交流,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

  10.考生体检结果必须符合专业要求才能被录取吗?如何正确填报志愿?

  是的,考生体检结果达到专业要求的体检标准,才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比如,某专业体检标准要求为“其他专业合格”,只要考生的体检结果中含有“其他专业合格”就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再比如,某专业体检标准要求为“指挥专业合格&特种作战合格”,考生的体检结果必须同时含有“指挥专业合格”和“特种作战合格”,才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

  从近几年考生报考的志愿信息看,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注意查看志愿信息,有的考生身体条件达不到某个军队院校标准,却将志愿填到了该院校或专业;有的女生将志愿填到不招收女生的院校或专业等等。《北京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对招生院校、专业、层次、对象及体检标准都有说明,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看。

  11.考生报考军队院校,政治面貌有限制吗?

  在京招生的19所军队院校,除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相关专业须考生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其他院校暂无要求。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地理科学、遥感科学技术、测绘工程、导航工程、军事地理信息工程、作战环境工程6个专业对考生政治面貌暂无要求,该校其他专业均要求考生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

  12.考生参加政治考核、军检的结论有哪些?高考后眼睛做激光手术能合格吗?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政治考核和军检(包括面试、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政治考核的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面试、心理检测的结论均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体格检查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其中,合格类型包括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等。考生合格类型为以上一种或多种。考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政治考核、军检均合格,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以上,并且体检合格类型必须达到报考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方有资格被录取。

  准分子激光手术,须术后半年以上。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手术时间较短的考生,入学后在新训中运动强度较大,汗液进入眼睛或剧烈震动,个别人会有感染或视网膜脱落的风险。

  13.军队院校毕业授什么衔级?

  军队院校本科毕业,通常授予少尉,待遇级别定为十八级。研究生毕业,取得硕士学位的授予中尉,待遇级别定为十七级;取得博士学位的授予上尉,待遇级别定为十五级。(解放军报6月9日载)。

  14.了解军队院校招生政策的途径有哪些?

  目前,互联网上关于军队院校招生政策规定的文章五花八门,但大多未曾得到官方授权,很难保证政策的准确性、及时性。“军校招生”作为军委院校业务主管部门唯一授权的微信公众号,将会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相关的权威资讯。

  另外,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北京考试报公众微信号(北京考试报)、北京市高招办咨询电话(89193989-1)、卫戍区招生办咨询电话(66724777),也将发布和解答军队院校招生政策。

  15.如何提防招生诈骗?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目前,我国军校招生工作的相关制度和组织程序已非常成熟,有关军队院校招生的详细信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都可以直接查到,也可以查阅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报名时要慎重行事,认真仔细了解军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程序,千万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防止上当受骗,避免“财学两空”。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卫戍区招生监督举报电话为:66724777。

  具体要注意以下5个方面的细节:

  一是识破收费骗局。军校招生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可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名目要钱的,其中必定有诈。

  二是勿信内部指标。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三是识别假冒文件。有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会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证书”“入学批准书”等材料,这些都是伪造的,千万不要相信。院校录取通知均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

  四是注意招生时间。在全国高考招生工作中,军校录取早于普通高校。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应是假军校假招生。

  五是查看招生场所。军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而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或商用写字楼进行,通常要在学生或家长交了钱款后,才被允许进入“招生场所”。遇有上述情况,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北京市高招办、卫戍区招生工作办公室和有关院校反映,并向公安部门报警。

  执笔绘青春,握枪写春秋。有志国防的莘莘学子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时,可恣意青春于迷彩方阵,可挥斥方遒于碧海蓝天。火热的军营向你们招手,愿君将人生的豪迈写在烈烈军旗上,留奋斗的青春于绿色方阵中,让我们与国家、民族并肩,创造不朽的历史功绩。

  相关推荐:


  军校动态汇总


  2021年广西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已开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 军队院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