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前千万别吃这4种食物,越吃越困!

高考前千万别吃这4种食物,越吃越困!

2021-05-31 15:12:31网络整理



  临近中高考,这段时间孩子们最怕的应该就是失眠了吧,不仅上课困、影响复习效率,更是不自觉加重了心理负担,后果很严重。

  你知道影响睡眠的食物有哪些吗?如果不知道,那可要小心了,某些食物可是会“偷”走孩子的睡眠的。一起来长知识吧!

  - 胀气食物 -

  要知道很多营养专家都建议孩子们要多吃豆类食品,因为大家都知道豆制品是对孩子特别好的,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还能预防便秘等等。但是殊不知,考生们考前却要少吃一些豆类:豌豆、四季豆、黄豆等等。

  因为这些豆类很多都会让人胃胀气,平时考生们胃胀气到还是小事,一旦考试前一晚或者当天胃胀气,那简直要老命了!不仅晚上睡不好白天发困,早上起来胃不舒服,还会影响考生考场发挥!所以考生们考试这段时间还是要少吃豆类!

  - 辛辣食物 -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食物在晚餐时如果进食过多,会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一直火辣辣的怎能不干扰睡眠?

  - 凉拌菜 -

  这类食物如果摄食过多,会使钠离子摄入过量,从而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很多家长应该知道这种食物不能给考生们吃了,因为凉拌菜里面的细菌可是非常多的,熟食经过了高温消毒,凉拌菜可没有啊!

  一到夏天,餐桌上少不了凉拌黄瓜、凉拌三丝这类的菜,但其实这样的凉拌菜残留的细菌往往是让孩子生急病的源头!要是出现个头疼肚子疼的问题,简直就是悔不当初啊!

  - 油炸食物 -

  晚餐进食的食物如果过于油腻,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这样会使人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失眠就太难了。

  - 冷饮和冰棍 -

  在中国高考季约等于夏季!高考这段时间往往是非常炎热的,很多考生为了解暑或者贪凉,特别喜欢喝冷饮,什么“救命奶茶”啊、冰可乐啊、刨冰啊等等,简直就是心头最爱啊!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肠胃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很容易得肠易激综合征,什么意思呢?就是容易拉肚子!

  还记得当年参加完高考出考场就碰见班里学霸因为前一天吃了冰棍,考试的时候憋不住拉肚子了,导致没考好,一出考场就开始哇哇大哭,后悔不已!所以啊,高考前千万不能喝冷饮、吃冰棍!不然真的会影响成绩哟!

  考前这些水果可以多安排

  既然这样,那吃什么会预防失眠、有助于睡眠呢?试试给孩子来个“水果疗法”吧,改善睡眠质量的同时,还能够滋补美容。被失眠困扰的家长们也一起来试试吧!

  - 葡萄:美容的安眠药 -

  在入睡之前,人们大脑中会分泌一种名叫褪黑素的物质。晚上是这种物质分泌最旺盛的时期,预示着我们即将入眠。研究证实,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褪黑素,能够起到改善睡眠周期、辅助睡眠的作用。

  还有研究表明,葡萄酿成酒后其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于睡眠。因此我们还可以选择颗粒小、成熟度高、颜色深、无腐烂的葡萄,利用白糖、酵母发酵自制葡萄酒。经常喝一杯,既改善了睡眠,又起到了美容抗衰的作用。

  - 香蕉:快乐的安眠药 -

  说起香蕉,其润肠通便的功效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疏通了肠道,排出了毒素,身体轻快,睡眠也自然得到了改善。而且香蕉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B6,这种物质能够让人远离忧郁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入眠。

  香蕉中还含有20%以上的糖质,可以有效帮助提升睡意。生活中常有失眠困扰的朋友,可以将香蕉搭配牛奶,在睡前一起服用进行调理,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改善睡眠的强大功效。

  - 红枣:健脾的安眠药 -

  红枣也是失眠患者经常吃的食物之一。红枣有安神、帮助睡眠的作用,有很多的民间偏方都会用到红枣这种原料。

  红枣富含大量对人体营养有益的物质,对脾脏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帮助补脾益气的同时,自然会起到安神助睡眠的作用。我们可选择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如此便可加快入睡时间。

  - 奇异果:补钙的安眠药 -

  很多时候,睡眠障碍的产生是因为脑部神经过度兴奋引起的。而奇异果中含有的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这有助于稳定我们脑部神经的运作,达到大幅度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

  奇异果不愧被誉为水果之王!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其钙含量几乎高于其它所有水果,多吃还能达到补充钙质的功效,更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

  - 苹果:芳香的安眠药 -

  老人们常说,每天一苹果,医生不找我。苹果不仅是健康的代言物,其中含有的浓郁芳香还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有效催人入眠。

  临睡前吃一个苹果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苹果,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脑部神经,帮助入睡。

  - 桑椹:补肾的安眠药 -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桑椹里含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能补益肝肾,改善肾功能,减轻神经衰弱症状,对缓解失眠大有帮助。

  我们可以挑选优质的桑葚,清洗、装入罐中,倒入高度数(30-50度)的白酒,桑葚与白酒的比例为1:2。密封浸泡,两到三周后即可饮用。每晚临睡前饮用一小杯(30~50毫升),既能补肝益肾,又能镇静安眠!

  - 橘子:补脑的安眠药 -

  橘子是维生素非常丰富的水果,其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铁,能够有效缓解压力,调节人体内血压等激素恢复正常水平,促进睡眠的同时还有补脑的功效。

  此外,橘子也具备苹果芳香气味的属性,这种浓郁的芳香味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每天喝一杯橘汁,或者睡前在床头柜上放一个剥皮的橘子,能够有效地帮助入睡。

  - 荔枝:护肤的安眠药 -

  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和维生素,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一般以食用新鲜荔枝为佳。

  我们可以每天早晚各吃少许的荔枝,对改善睡眠状况以及因睡眠问题导致的健忘症有极好的疗效。同时,多吃荔枝还可以保湿锁水,为肌肤补充充足的水分,维持肌肤的水循环。

  - 草莓:养肝的安眠药 -

  俗话说,红色入心。草莓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钙,可以起到镇静神经的作用,有助于预防人们心情慌乱,帮助并保障睡眠。

  草莓不但可以帮助睡眠,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因肝火旺盛而无法入睡的朋友,可以将草莓榨汁,睡前来一杯,对安神助眠有奇效。

  - 桂圆:补血的安眠药 -

  桂圆被称作第一补脑的灵丹。相关研究表明,桂圆能防治长期失眠、高度近视,还能辅助提高人的智力。对于经常头晕、头胀、头痛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食用桂圆进行辅助治疗。

  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朋友,可以将桂圆早晚搭配着吃,疗效更加。早晨用龙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个,加适量白糖,空腹吃;每晚睡前,食用桂圆10个左右。这样便可生血益气,护肤养颜,治疗心悸失眠,尤适用于女士。

  最后,祝愿各位学子能取得理想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2021年高考食谱及饮食注意事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高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