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方法

2021-05-13 16:47:04高考网整理



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方法

  政治考试主要以大量的热点问题为载体进行命题,但一些次热点问题也同时会出现在试卷中。因此,在一轮复习中,两者要兼顾。

  在考查能力上,主要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所涉及的知识以多样性、现实性和综合性呈现出来,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均采用组合式设计,即用“一材多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它需要考生用学科内外的知识,渗透交叉分析。试卷在综合考查的力度逐渐加大,在评分标准上也更加体现了多样性和灵活性。

  在高考政治试题中,综合测试部分只占到整个试卷分值的20%,单科知识仍占考试的主体。因此,对单科政治课的学习,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第一轮复习工作,对课本中基本的、核心的概念与要点要进行准确地记忆和理解,并能灵活运用。任何死记硬背、一知半解所得到的知识,在综合考试中都是无效的。另外,在第一轮复习中,还要注重知识间的区别和联系,寻找贯穿知识点的线,通过比较、列表、画图等方法构筑知识体系,从而形成对知识的系统化把握。

  此外政治考试多以现实生活立意命题,注重对事物的认识和分析理解。所强调的能力,主要是学习能力,即选择、加工、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必须加强对知识的整合,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这就要求考生更要重视挖掘知识,特别是主干知识的内在联系,必须在对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和原理掌握的基础上,根据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打破章节界限,形成教材的知识网络。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科内跨教材的知识渗透,把不同内容的政治知识融合起来,加以归类,并使之网络化、序列化和专题化,提高自己从变化中找不变,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另外,要提高政治学科的分析能力,必须把政治放到综合学科的大环境中去思考。因此,考生不仅要研究科内知识的内在联系,更要加强与史、地、语、数等学科的联系,使自己的学习逐步适应综合考试。

  为此,同学们要注意平时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和手段获取大量的社会信息。

  在第一轮复习中以掌握知识为主,但也要根据教材知识结合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这样既可以对热点问题及时了解和思考,又可以保证热点问题的覆盖面。同时,试题往往利用一些小切口,抓住一个主题或中心形成若干道试题,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规范的答题模式和清晰的答题思路。这一点在综合考试复习中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复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政治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